作者:郝健   

   本网讯  10月15日,汾阳市首届新时代、新汾阳、新风尚“移风易俗 倡树新风”集体结婚典礼在该市文湖景区举行,此举将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汾阳市委副书记贾永祥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小勤以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冯丽为新人颁发了结婚证书。汾阳市领导李永鑫、韩虎、牛冀同、孟建安、王苗奎、赵武精、赵廷成、雷成才、宋钧出席婚礼仪式。

   蓝天白云,古韵新风,10月15日上午,汾阳市文湖文化园内喜庆热烈,温馨浪漫,简朴庄重,9对新人在亲人、朋友、社会市民的祝福和见证下,以温馨浪漫而又简约时尚的方式步入婚姻殿堂。整场婚礼简朴而又典雅,温情而又温暖,融入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既体现了新时代青年人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又让新人们内心深处增添了一份家国情怀,为全市广大青年做出了榜样和表率。

   此次活动由汾阳市委、市政府主办,汾阳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共青团汾阳市委、市妇联承办,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重要部署和省、吕梁市推进移风易俗意见的生动实践,也是该市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推进移风易俗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良好社会风尚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活动,将引导广大青年朋友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形成婚事新办简办、自觉抵制攀比铺张的文明新风,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有效推动该市群众精神风貌和社会文明程度再提升。

   在婚礼现场,孟建安在向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们致以美好的祝福。他说,举行此次集体婚礼,既展示了汾阳市青年继承优良传统、引领时代风尚的进取精神,又彰显了汾阳市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是全市人民综合素质提高的见证。广大青年,不仅是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生力军,更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建设者与实践者。新时代的青年应该与时俱进,有新的气象、新的追求。他希望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做推动移风易俗的践行者,争做新时代社会文明风尚的引导者,争当婚事新办的倡导者、实践者;希望全市广大市民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在汾阳市弘扬“婚事新办、喜事简办”的时代风尚,让移风易俗的理念深入人心,让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和文明乡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展示新时代汾阳新风貌,奋力建设幸福美好新汾阳。

   “看到了集体婚礼这个消息,我们俩一商量,就立刻报了名,父母也特别支持我们,觉得这种形式特别好,能够和其他几对新人一起参加集体婚礼,我觉得很荣幸,意义非凡。整体婚礼充满了甜蜜和温馨,以特别的方式见证爱情,这样的婚礼回忆起来既特别又倡导移风易俗,真是太有意义了。” 新人弓宇茂说。

   近年来,汾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坚持常抓不懈,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各种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提高广大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今年以来,汾阳市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在吕梁市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汾阳市第一时间组织常委会学习了吕梁市《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及推进会议精神,各位常委在常委会上就汾阳市移风易俗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汾阳市还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汾阳市各职能部门也积极按照分工,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在全市掀起了推动移风易俗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