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仰哲   

本网讯  5月12日,我市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调度会,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直面当前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市委书记李正奎主持会议并讲话。吕梁市委第二督导组副组长刘欣渭出席会议。市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省委、吕梁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后,我市及时召开会议,出台了实施方案和一系列工作措施,形成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文件汇编》,成立了专项行动办公室,组建了6个工作组、15个工作专班和3个督导组,各镇(街道)迅速行动、真抓实干,专项行动全面铺开。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做好全年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扛牢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会上,全市14个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别汇报了各自单位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传达了省委组织部专项行动座谈会、吕梁市委调度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及各镇(街道)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解读了《市级领导包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党建统领全要素网格化治理实施方案》《深化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加强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工作方案》等9个文件精神,并作出了具体安排。

刘欣渭要求,汾阳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走好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聚焦问题短板,增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紧迫感,全面排查问题隐患,着重从加强规范化建设、优化服务格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清化收”工作等方面,制定问题清单,坚持边查找边整改,层层把关,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细,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进一步抓实重点工作,增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使命感,强化党建引领,把典型示范作为推进专项行动的重要工作方法,及时总结提炼,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为全方位推动吕梁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李正奎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任务,聚焦“五三矩阵”,注重抓细抓实,加大培训力度,严格督导考核。要进一步聚焦重点、攻坚难点,坚决打赢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攻坚战、基层党建阵地提档升级攻坚战、深化基层全要素网格化治理攻坚战、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攻坚战、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治理攻坚战,以“冲刺冲锋”的姿态和“决战必胜”的信心,全方位推动专项行动落细落实。要进一步塑造典型、提升能力,实施“三大工程”,开展“四大活动”,唱好“大合唱”,实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要落实责任、凝聚合力,坚持统筹联动,实行市级领导“三包三保”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树立鲜明导向,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在高起点开局的基础上,高质量落实、高效率推进,以实际成效为全方位推动汾阳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市级包联领导、市直单位包联单位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