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汾阳市进一步抢抓机遇,找准发展出路,持续做强产业特色,放大产业优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眼下正是核桃收获的季节,汾州大地漫山遍野的核桃树,一眼望去硕果累累,颗颗核桃圆润饱满,一派丰收的景象。每年的这个季节对于当地的果农来说,是既繁忙又开心的,耕耘一季终于到了收获的时候,就是这片核桃林,成了当地村民发家致富的“绿色银行”。这不,经过几年的品种改良后,芦家垣村的良种核桃“礼品二号”成了抢手的“香饽饽”,不仅产量大、品质高,价格也是以前的4倍,每年不等核桃下树就被各地来的客商提前订购一空。

“礼品核桃相对于老旧树的核桃,从价格上,旧品种核桃现在青皮核桃是五六毛钱一斤,而新品种核桃现在达到了两块钱一斤,翻了几番。新品种核桃产量很大,今年我们3500多亩的核桃产值达到了60多万斤。” 汾阳市栗家庄镇芦家垣村党支部书记殷维建高兴地介绍道。

汾阳市是闻名全国的“汾州核桃”主产区,核桃种植面积有55万亩,年产量2.5万吨。近年来,汾阳市把核桃作为富民兴村的主产业,先后培育了规模化核桃加工企业60多家,从最初的只能卖土特产升级到休闲食品、绿色营养食品等一系列高价值产品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总产值达20亿元。打造了“马一芳”“乙天下”“迅达”“智慧球”等知名品牌,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德国、西班牙、南非、俄罗斯等多个国家。

“我们从最开始的原料初加工,只能做原料产品,发展到现在的核桃精深加工产品,像现在的这个各种口味的核桃、核桃仁,销售渠道扩大,市场占有率高。通过出口、线下商超、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去年销售额达1.6亿元,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山西马一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李鹏说。

作为“清香型”白酒的发源地,汾阳“酒都”的美誉最广为人知,白酒作为汾阳的支柱产业在十八大以来进入了“黄金十年”的飞速发展期。

这里是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山西青花瓷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的定制酒生产线,每年有60万箱的定制酒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让汾阳这个清香型白酒发源地的美名传遍四方。

近年来以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白酒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强劲,在龙头“汾酒”的引领下,汾阳市大力培育壮大白酒企业梯队,打造汾阳清香型白酒品牌,构建起“品牌强大、品质优良、品种优化、集群发展”的白酒产业发展体系。大大小小的白酒企业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壮大,成功培植了“汾阳王”“晋善晋美”“青花瓷”“千年古韵”等一批新生代知名白酒品牌,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市场,成为汾阳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在市政府一系列振兴白酒发展政策措施的支持下,我们通过技术升级改造,生产规模达到年产5000吨清香型白酒,盛装生产能力100万箱,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400余人,同时带动了周边高粱种植、包装材料产业的发展,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市域经济和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今我们已成为汾阳市白酒龙头企业纳税大户。”山西青花瓷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中伟介绍道。

山西晋善晋美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100多年酿造历史的白酒企业,凭借全市白酒产业规模集群发展的东风,他们用独特的原浆定制,连锁专卖店的发展理念,几年时间探索出一条以原浆、定制、成品、收藏为一体的体验式消费运营模式,成为清香型白酒进军高端消费市场的排头兵,在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发展起两百余家专卖店,一千多家店中店,成为汾阳白酒企业的一朵“金花”。

山西晋善晋美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文宝说:“在过去的十年里,也是我们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十年,我们晋善晋美集贤酒保,在全国专卖店突破了400余家,我们已是从过去的量方面到质方面的改变,从我们的中低端产品到中高端产品的一个提升。那么我们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我们汾阳的酒企一定要从高品质方面发展,把我们汾阳的清香型白酒走出山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吕梁市确定的白酒产业规模集群发展目标,汾阳市紧盯中国清香白酒核心产区建设任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白酒全产业链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蓄势赋能。2021年汾阳市白酒产量达到17.2万千升,占吕梁市的61.4%,占全国清香型白酒产量的12.3%。全市共有白酒生产企业75户,占吕梁市59%,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