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然   

本网讯 10月31日,市委书记李正奎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并就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精神、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以及省委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等,并就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就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是要深学深悟深思,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要深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深思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

二是要精心精确精准,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精心组织谋划。市四大班子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到包联镇(街道)、村(社区)、企业亲自宣讲,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到分管行业领域带头宣讲。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要亲自部署、亲自把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精确开展宣讲、精准压实责任。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作用,依托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平台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使宣传报道更接地气、更动人心,切实提高宣传宣讲覆盖面、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要坚决坚守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决立足实际。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准确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汾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优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坚守人民至上。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用心用情推动民生改善,全力稳就业、兜底线、保重点,解决好“一老一小”等民生问题,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从严治党,推动政治生态实现持久的风清气正,全面建设“清廉汾阳”。

四是要作为有为善为,结合实际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要有“干在当下”的主动作为。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方略、新任务、新举措,对照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系统盘点各方面工作,找出差距短板,压实部门责任,全力攻坚、全力冲刺四季度,并及早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有“勇挑大梁”的奋发有为。自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市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扛牢省委、吕梁市委赋予汾阳的历史使命,锚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不动摇,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力求新提升,在改善民生福祉上谋求新作为,进一步加快白酒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等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检验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担当善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决防范化解政治和意识形态安全、经济金融安全、政府债务、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等各领域风险隐患,切实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会议强调,近期我市要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任务:一是全力抓疫情防控。各相关部门要坚决彻底打赢疫情歼灭战,从严抓好“外防输入”,切实强化社会面防控,坚决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同时,要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强化隔离人员管控工作,织密筑牢安全防线。二是全力抓年底考核。各相关部门,要树牢交账意识,逐项清点任务推进情况、落实情况、完成情况,逐项检视问题不足,实现全面盘点、全力出击,及时查漏补缺、迎头赶上,确保年底交出满意答卷。三是全力抓项目建设。坚持一手抓项目建设推进、一手抓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确保重大项目接续滚动、持续发力。四是全力抓民生底线。严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落实,狠抓粮食安全,多措并举做好秋收秋购和农产品保供稳价。持续稳就业、促增收,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持续做好教育、医疗、社保、养老、住房、物价等工作,办好民生实事。五是全力抓安全生产。要强化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隐患、重大危险源的实时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是全力抓环保治理。要持续用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做好秸秆禁烧和护林防火工作,大力推进清洁取暖。七是全力抓助企纾困。千方百计稳岗位、保用工,持续开展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会议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市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动力,推动汾阳全方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