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市委书记李正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2022年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工作情况汇报;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和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2022年市纪委监委工作情况汇报;2022年市人民法院党组工作情况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2022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2022年政法各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汾阳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及议定事项;听取了我市2022年第四季度社会稳定领域形势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又一纲领性文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我省今年经济工作,科学研判当前形势,精准谋划部署明年工作,为全省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和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保持定力、迎难而上,持续巩固汾阳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在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好我市发展。
    会议认为,2022年,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吕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对标一流,切实履职尽责,同心协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位提质。各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吕梁市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矢志不渝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方位推动汾阳高质量发展。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2022年党建工作、纪委监委工作和政法各单位工作。认为各项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为我市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要按照党中央及省委、吕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方向,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研究、科学确定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自我加压、奋发进取,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以坚定的信心、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在听取2022年第四季度社会稳定分析研判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报告后,会议强调,要扎实开展岁末年初维护社会稳定和信访稳定工作,切实提升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稳定问题的产生,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落实“三个巩固”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汾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守正创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守好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不断提升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工作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