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汾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3年1月12日在汾阳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28人,市委候补委员7人。不是市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其他县级领导,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市人大财经委、政协经济和环保委员会负责同志,省、吕梁市驻汾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出席省、吕梁市、汾阳市“两代表一委员”,各条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各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李正奎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永祥传达了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吕梁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李正奎同志对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2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为主线,以“县域综合实力跻身全省前十”为目标,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吕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职责,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农业农村、城镇融合、生态文明、文化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高质量发展,政治引领有了新加强,发展质效实现新跃升,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民生事业得到新发展,生态环境取得新突破,宣传文化实现新提升,民主政治获得新进步,管党治党开创新局面,汾阳各项事业都迈上了新台阶。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吕梁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抢抓“两个转型”机遇,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汾阳新篇章

会议强调,今年要在深刻把握经济工作总体要求的基础上,突出抓好“12345”发展思路:“1”就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一个核心”,“2”就是统筹抓好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两大工程”,“3”就是强力推动“三次产业”协同发展,“4”就是全力办好教育、就业、医疗、文体“四大领域民生实事”,“5”就是重点实施“杏花村汾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支持山西省健康医学院独立办学、办好2023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推广小学中低段日托和高段周托办学、打响“汾享杏福”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五大工程”。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纲举目张抓好六方面重点工作。一要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优先发展“三农”,让汾阳的发展更有活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二要以工业经济为引擎,聚力转型升级,让汾阳的发展更有实力。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三要以服务产业为抓手,激发消费潜力,让汾阳的发展更有魅力。抓住疫情防控转段和消费升级的机遇,尽快推动消费和服务业回到合理增长区间,把经济复苏“第一把火”烧起来。四要以招商引资为先导,优化营商环境,让汾阳的发展更有动力。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落得下”与“留得住”并重,持续掀起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热潮。五要以民生改善为根本,突出人民至上,让汾阳的发展更有合力。坚持在发展和保障中改善民生,更好落实“三只三不”要求,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六要以生态建设为基点,坚持绿色低碳,让汾阳的发展更有潜力。认真践行“两山”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牢牢掌握做好经济工作的主动权。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经济发展,以创新的思想理论引领经济发展,以完善的体制机制保障经济发展,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服务经济发展,以过硬的工作作风确保经济发展,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投入更多精力,奋力开创汾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会号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吕梁市决策部署,提振信心、真抓实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汾阳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