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芳菲尽,蓉城杏花始盛开。4月13日,我市在天府之国—成都,举办中国清香大会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推介会,这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特色专业镇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推介汾阳白酒、宣传汾阳文化、展示汾阳形象的具体行动。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马运侠,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永祥,市领导王云照、白继红、王宝启、宋钧、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

我市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白酒是汾阳的支柱产业。全市现有白酒及关联类企业485户,其中生产企业83户,包材24户,物流7户,粮储4户,销售367户,已初步建成集白酒生产、基地种植、包装彩印、仓储物流、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绿色循环发展体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建设,以专业镇、数字化为抓手,高起点推进、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实施,制定了《汾阳市推进“杏花村汾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做大做强,努力走出具有汾阳特色的集群经济发展新路子

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永祥在致辞中指出,汾阳的白酒产业历史悠久,以杏花村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有6000年的酿造史,1500年的成名史。汾阳依托白酒产业大力推进酒文旅融合发展,在汾酒集团的示范引领下,以汾阳王为代表的一批优质民营企业崭露头角。截至2022年底,白酒产能达到19.5万千升,产量17.7万千升,占山西白酒的五分之四、全国清香型白酒的五分之一。

贾永祥表示,汾阳将乘着山西省专业镇建设的强劲东风,高起点推进、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实施“136”发展战略,全力推动酒文旅产业相融共生,上下游产业齐头并进,坚持基础设施提质与提效并重,为白酒上下游产业提供最优质、最核心的基础要素保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汾阳市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扩大朋友圈,广纳天下英才,以项目为纽带,聚力清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中国酒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全球知名酒文旅融合发展引领区“三区”建设,构建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推动企业和地方共生共赢,携手成长;将聚焦营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审批提速专项行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重大招商项目全程代办制、前期工作专班负责制、领导干部重点联系制,以最好的资源、最精干的力量、最高效的服务,让企业家创新愉快、创业愉快、发展愉快。

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马运侠指出,打造产业集群是省委省政府保护与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汾阳市要借势而为、主动作为、奋力有为,建设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要乘势而上,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继续走出去推介汾阳白酒,请进来办好2023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沉下去狠抓项目落地、工作落实,以会展招商、以环境营商、以政策惠商,抢抓机遇,大抓项目,奋力实现2025年产值500亿的目标;要强势而归,以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为契机,打造优质产销对接平台、营销体系构建平台、信息发布与交流平台、品牌宣传与传播平台、投资贸易与合作平台,为助力“大清香时代”复兴归来奠定坚实基础。

推介会上,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首席专家王德良、汾酒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王涛分别作了《科学视角看清香大势》《清香大势,汾酒速度》主题演讲;市政府与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酒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幕国际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进行了杏花村汾酒专业镇推介;我市部分酒企进行了新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