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传统美食—绿豆糕

  每年夏季,汾阳城里常常会听到“汾州老字号、新鲜绿豆糕”的吆喝声,一辆人力三轮,车把上安装一个电喇叭,那浓重的汾阳口音的吆喝声就是从这里发出来的。三轮车的后面搭起个小小的凉棚,绿布白字印着“新鲜绿豆糕”。凉棚下用一块雪白的布盖着,下面有一块包着锃亮铁皮的二尺见方的木板,整整齐齐的摆放着用绿豆面粉做成的糕点,翡翠般的颜色,上面覆了一层晶莹的白砂糖,让人联想到白雪皑皑的原野下绿色的麦田。绿豆糕被切成半寸左右的小方块,拿一块放在嘴里,只感觉酥软却不松散,细腻而不缠绵,凉丝丝、甜津津、越吃越想吃。这是一种老幼皆宜的消暑食品,别说更远的大城市,就连毗邻的孝义、平遥、文水也没有,是咱们汾阳独一无二的“专利”产品。都说汾阳人善美食,从这小小的绿豆糕可见一斑。城里的绿豆糕作坊有三四家,口味略有不同,工艺却大同小异。从磨粉到成品大约经过十几道工序,配料、火候都马虎不得。

  汾阳传统美食—豆腐脑

  豆腐脑:又叫老豆腐,系用糖饧起色,加火烧开后,加入湿粉芡,放入泡好的油粉丝,加豆腐脑适量,葱盐椒调味。其色泽金红透亮,质微稠,舀入碗中再加入海米、海带丝、金针、韭菜丁、胡椒粉,淋点芝麻香油,浓香无比,泡食饼馍麻叶是山西人喜爱的早餐。

  汾阳传统美食—粉浆

  粉浆就是磨绿豆旋粉剩下的浆汤,因为旋粉是季节性食品,在我们家乡只有过年才做的,所以粉浆也就只有过年才有的。在我看来用现在的话说它也是保健食品,因为人体内一年积存下的污浊之气在冬春交替时排出对人体是有益的,而粉浆就有这种功效,它的做法是:一. 发浆:把从磨坊打回的浆子放到温热的地方(以前的火火上或现在的暖气旁)发2-3天,等有点酸味了就能做了。

  .原料准备:提前几个小时把粉条和黄豆用水泡上,把土豆、豆腐切丁,把2-3棵葱切成小段,小米,花椒面少许,盐少许,植物油(最好用豆油,色拉油味欠香)。

  .做法:把浆子倒入锅里,把粉条、黄豆、豆腐一起煮,等汤快煮沸的时候上面就飘起浮沫了,这时人就不能离开了,要拿勺子不停地搅拌,直到浮沫没有了,放小米开始熬,快熟的时候放入豆腐,出锅时放入盐,再用油把葱煸炒至金黄色放入锅里就成了。吃的时候根据个人口味放点花椒面即可.

  汾阳传统美食—旋 粉

  汾阳旋粉是流传于汾阳市境内的一种传统凉拌菜类特色食品,其外表呈浅黄色,晶莹透亮,其质柔软润滑,食之清凉爽口。长期以来,它一直是汾阳人引以为豪的一种美食,同时也是汾阳人逢年过节或待客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佳肴。

  汾阳旋粉的制作工艺极其讲究,其分为精选绿豆、培育酸浆、制作粉面和制作旋粉等四大步骤十二个流程。

  1.精选绿豆。制作旋粉首先要选择上等的精品绿豆,要求其外皮色泽纯正呈蜡质,颗粒饱满,大小均匀,无破碎,无虫蛀,不含杂质。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以东北产绿豆为好。2.培育酸浆。培育酸浆有以下四个步骤:(1)浸泡绿豆。将精选的绿豆洗净,用100度的水浸泡1小时,然后加入约2倍的凉水再浸泡4小时,使所泡的豆子形成内部略有硬度,而外部软化的状态,浸泡过程即为完成。(2)磨浆。用砂轮磨(传统为石磨),并通过不断淋水(往绿豆内加水)的方法把浸泡好的绿豆磨成浆。(3)过滤。将磨好的浆用80目箩进行过滤,其目的是去除浆内的杂质。(4)发酵。将过滤好的浆放置在30摄氏度以上的室内进行发酵,发酵时间一般需10天左右,发酵效果要凭经验判断,一般以浆发出适度的酸味即可。

汾阳传统美食—汾阳月饼

  汾阳月饼,属汾州美食的一部分,当地人俗称“芝麻月饼”“汾阳家月饼”等。汾阳月饼,以和了油的发面为皮,烤熟后皮质酥松,极易消化。馅料以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风散寒的红糖为主,配以当地产的汾州核桃仁、芝麻等辅料,可谓别有特色,独具匠心.

   汾阳月饼的重要价值在于它的特征明显区别于其他地区的月饼,而且尺寸上远大于南方的月饼,这个原因在于汾阳是汾商和晋商的发源地,月饼还可以作为保存时间长的一种干粮,大于其它月饼是在远行的途中既可以补充营养又可以解决温饱,跟随着汾商队伍远行,把香美的月饼带到远方,让远在它乡的商人感到家乡的温暖。

汾阳月饼

汾阳月饼的一种-寿饼(过寿时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