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汾阳市2022年巩固湖羊养殖产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31

(此件公开发布)

汾阳市2022年巩固湖羊养殖产业

实施方案

2022年肉羊市场价格持续低迷,加之受新冠疫情影响,龙头企业销售受阻,饲草料成本又大幅上涨,肉羊养殖行业进入寒冬时期。面对如此困境,根据中共吕梁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吕梁市2020年畜牧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吕农组发〔2020〕4号文件精神,我市省级龙头企业自2021年初承接起我市“放养种羊、回收羔羊型园区”湖羊产业建设任务,为了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保障合作户的利益,降低养殖风险,一年来依然以每只1000元价格回收合作户的羔羊。为有效解决因新冠疫情导致湖羊产业销售渠道不畅、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大等困难,不断巩固湖羊养殖产业健康平稳发展,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山西省、吕梁市工作要求,在毫不松懈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科学引导社会预期,全力推动农业健康稳定生产,有效保障经济循环畅通。

二、目标任务

到2022年底,依托龙头企业,对已完成我市“放养种羊、回收羔羊型园区”湖羊产业建设任务的29户能繁母羊养殖户,龙头企业继续按固定价格回收该体系繁殖的羔羊,确保养殖户的利益不受损失,持续巩固湖羊产业成果,努力实现致富小康梦。

三、扶持政策

根据中共吕梁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吕梁市2020年畜牧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吕农组发〔2020〕4号文件,结合当前实际困难,落实如下扶持政策:

1.保险费用扶持:项目中开展的湖羊养殖保险(保费按100元计算),由农户承担保费的10%,市县两级财政按照1:1比例承担90%。(2020年湖羊产业项目29户农户发展的湖羊种羊共计5150只,市县两级承担的保费由汾阳市财政承担

2.龙头企业补贴:为保障广大养殖户的利益,有效减轻龙头企业负担。2022年期间,龙头企业从合作户中每回收一只羔羊(体重达20公斤),汾阳市财政补贴龙头企业200元(市财政分批对回收的羔羊进行补贴,以回收羔羊票据和动物检疫合格证数量为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湖羊养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担任,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全面负责巩固湖羊养殖产业工作。各相关单位要通力协作,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二)增强技术支撑

  为确保我市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到位,成立技术指导组,由农业农村局的技术骨干组成,负责对湖羊养殖全程搞好技术培训,努力把湖羊产业引导成为我市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产业。

(三)广泛宣传引导

      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充分调动合作养殖户积极性,凝聚促进湖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营造促进政策实施的良好氛围。

【图解】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汾阳市2022年巩固湖羊养殖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