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汾阳市零工市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0

(此件公开发布)

汾阳市零工市场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按照《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人社部发〔2022〕38号)、《吕梁市稳就业措施》(吕发202210号)、《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吕人社明电20225号)等文件精神,深入落实有关公益性零工市场建设的有关要求,推动我市零工市场建设落地见效,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中央、省、吕梁市有关文件要求,将零工市场建设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积极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工作,为我市稳就业提供重要载体,更大地激发劳动者和各类人才创业创新活力,稳住就业基本盘,以工作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目标任务

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行相结合、示范性建设与规范化服务相结合、便民利民与权益保障相结合的基本原则,按照科学布局、规范建设、高效运行、优质服务要求,由市人社局牵头,市财政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配合,筹建我市零工市场。采用租赁方式,年底前打造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三个区域”为一体的就业综合服务市场,将零工市场建设成求职招聘对接平台、就业政策宣传基地、职业技能培训载体、务工人员爱心驿站,打造我市公共就业服务新名片。

三、组织领导

为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地开展,取得实效,特成立工作专班。

工作专班组长:孟建安    市委常委、副市长

副   组   长:王镇东    市人社局局长  

张  宁    市财政局局长    

              张云飚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何  雄    市行政审批局局长

牛晓敏    市民政局局长

成        员:刘一明    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总会计师

              乔志成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寇耀鹏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高建军    市人社局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李阳升    市自然资源局三级主任科员

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负责零工市场建设管理的方案制定、工作推进、督促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办公室主任由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高建军同志兼任。工作专班要定期召开调度会议,研究解决场地、资金、手续等问题,加快推动我市零工市场建设。专班办公室要每月通报,确保年底前零工市场顺利投入使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快硬件设施建设。坚持将规范零工市场建设作为深化为民服务、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结合我市实际和历史传统,统筹市场建设布局,按照城乡建设发展规划,突出实用性原则,选择交通便利、人员求职集中的地点设立零工市场,方便供求对接、集中服务。

(二)提升供需对接能力。一是推动零工市场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公司多方联动,多渠道征集省内外就业岗位,协同开展线上线下零工专场招聘活动。二是完善零工信息服务体系,广泛收集非全日制用工、临时性用工等零工需求信息,纳入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建立招聘求职数据库。三是拓宽零工信息发布渠道,充分利用公共就业服务大厅、就业服务站等线下场所,以及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平台、招聘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线上渠道,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发布零工招聘求职信息。四是加强资源、信息整合, 针对有外出务工需求的人员,适时集中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

(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要主动担责,多措并举为进入市场的务工人员提供培训服务。一方面突出“针对性”,提供符合零工特点、适合零工需要、顺应市场需求、易学易用的技能培训,让零工人员在短时间内掌握一技之长。另一方面突出“灵活性”,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多种培训形式,支持零工人员灵活选择培训时间、培训方式,对于符合条件的,要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

(四)维护劳动保障权益。一是畅通维权渠道。设立劳动保障维权窗口,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时提供政策咨询、仲裁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二是依法严格监管。严肃查处拖欠劳动报酬等问题,严厉打击黑中介、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招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强用工指导。指导督促用工主体合理确定招聘条件,规范招聘行为,合法合规用工。

(五)主动提供贴心暖心服务。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对就业创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险等政策的宣传力度。对待工时间长、低收入家庭、残疾大龄劳动者,实行“一对一”帮扶。完善零工市场便民服务设施,投入饮水机、微波炉、休息桌椅、疫情防控等设施,最大限度为劳动者提供便利。


政策解读:【图解】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汾阳市零工市场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