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汾阳市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20

(此件公开发布)

2022汾阳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2022年在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为切实搞好此项目,特制定本方案。

一、计划任务

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中央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晋财农202245)、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中央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资金使用计划和任务清单的通知晋农计财发202217号)文件精神,我市2022年实施农机深松补助项目面积任务共计7.5万亩。

二、实施区域和作业质量

实施区域

在适宜深松作业的耕地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区作业地块应尽量集中连片,实行整乡整村推进。

依据我市粮食种植面积、大型拖拉机和深松作业机械拥有数量、深松技术的适应性和工作基础,以及要求实施补助项目镇、村申请确定实施区域。(作业任务见附件1

(二)作业质量

根据本地的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置情况,深松作业深度应达到40厘米以上。作业后的地块要达到田面平整,沟间距均匀,没有漏耕,深浅一致。

(三)作业模式

根据本地的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置情况,因地制宜选择深松整地作业模式,包括单一深松和复式联合作业

三、补助原则、对象和标准

基本原则

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智能监控,人工抽检;定额补助,先干后补;公开公正,严格监督。

)补助对象

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通过招投标的方式从由本市区域内成立的联合总社或省级以上农机示范合作社中选定1-2家经营主体承担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

(三)补助标准

每亩补助30元。

(四)机具标准

作业主机动力达到200马力以上,包含200马力,并配套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作业机手须持有合格驾驶证,主机通过年度安全检验

四、实施程序

(一)制定实施方案

涉及项目镇制定切合当地实际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和领导组,并及时报送项目领导组办公室。

)落实作业任务

由确定的项目镇村落实作业任务。

开展作业服务

农机服务组织按照作业合同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技术规范按时完成作业任务。

检查验收

1.远程监测项目区域必须配备深松作业远程监控系统,在承担深松作业补助的农机服务组织的深松机上安装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终端,所选远程监测终端设备性能及监控系统数据处理平台应符合《农机深松作业远程监测系统技术要求》(T/CAMA1-2017深松作业机具必须具有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或农业机械试验鉴定证书。深松作业完成后按照监控系统导出的监测明细,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附2),通过部门公示栏或电视、政务网站等方式公示一周。

2.人工核查如因深松作业远程监控系统技术故障等原因造成农机服务组织对远程监测结果有异议,或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发现机手深松作业时有不规范行为影响了远程监测结果,由镇(街道办)农机管理人员村委会负责人,逐户、逐地块核实深松整地作业面积和质量,确认面积准确、质量合格后,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附3),农户、作业机手村委负责人和核实人员方签字,并对实施作业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村委会汇总作业记录表后在村务公开栏公示一周,公示无异议后加盖公章由乡镇汇总上报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3.第三方质检。由山西省农机化服务中心在部分县(市)开展深松作业补助第三方质检服务

资金兑付

由项目验收组对公示无异议后的作业面积进行抽查验收,抽查比例由项目领导组决定其中作业方给自己农田深松的必查、作业量大的必查、有举报线索或疑问的必查。验收结束后,形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4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附5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将《补助资金明细表》等资料递交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将补助资金及时兑付给开展深松整地的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

五、实施计划

20229,确定项目实施地点和下达作业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召开项目工作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开展技术培训和宣传活动;落实作业机具,确定作业人员、地点。

202210-11月中旬,组织秋季深松整地作业;填报各类表单,进行检查验收。

202212月底,将项目自查报告、工作总结和各类表单报送汾阳市财政局,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并接受市财政局的监督检查,进行项目资金兑付。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深松整地作业的顺利实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领导组、实施组和验收组。

1.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领导组

组 长:王宝启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郝彩秀 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张 宁 市财政局局长

成 员赵 福 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郝世锋 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推广站站长

田松旺 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推广站站员

涉及项目镇(街道)党工委书记

领导组要做好各部门的组织协调工作,并争取增加地方财政资金投入,保障农机深松工作经费。

2.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组

组 长:由所涉镇书记、镇长担任

副组长:由所涉镇分管领导担任

成 员:涉及镇的农机管理员及项目作业村支书、主任

深松整地作业实施组负责深松整地作业实施方案制定、计划任务下达,组织实施、资金兑付等事项。

3.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验收组

组 长:郝彩秀

副组长:赵 福

成 员:郝世锋 田松旺

项目涉及镇的负责人及农机管理员

深松整地作业验收组负责全面核查验收工作,并加强对第三方质检服务的监督,高质高效推进质检服务工作。

加强农机深松整地考核制度

为了把这次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做好,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项目镇和项目村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精神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标,各级要加强监督检查,有什么疑问要及时解决,做到不误农时。

加强机具保障

要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扶持发展大型拖拉机和深松机械,保证深松整地作业需要。要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家庭农场和其他农机服务组织的装备优势,组织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

)加强技术指导

各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通过积极参加农机深松现场演示观摩会,广泛宣传深松作业的重要意义,提高农民群众开展深松作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加强作业期间巡回技术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作业期间遇到的问题。要协调终端设备服务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技术服务人员的设备安装、调试、检修水平,切实做好智能监测平台的维护和终端设备检修服务工作,确保作业数据及时、准确、可靠上传。

加强资金监管

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截留、挪用。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要建立“深松作业补助档案”、留存“作业补助资金表”副本。补助资金要直接支付给承担作业的农机组织或个人,不得由他人代领,不得违规收取或抵扣任何费用,并保证及时足额发放。要高度重视群众投诉,对实名投诉的问题和线索,做到凡报必查。

加强绩效评估

完善项目操作程序,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确保绩效目标圆满完成。要建立健全项目责任制,通过有效的办法和科学的程序,全面完成项目任务,并会同财政部门强化对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使用。汾阳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将加强对项目镇、项目村的督导检查,对于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督促其及时整改完善。

加强进度报送

各项目镇按时向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报送作业进度,并认真核实报送数据。深松整地作业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成效,及时统计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落实情况,于12月底报回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履行职责,严格监督管理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执行过程中,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和财政局要按照省、吕梁市财政及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要求,建立健全责任制,强化监督管理。在实施过程中,要严肃工作纪律,规范运作,阳光操作,确保补助资金专款专用、合理分配、安全运行、及时划拨和有效使用,全面完成作业任务,保证作业区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坚决防止发生降低作业标准、虚报作业面积、套取补助资金和挤占挪用、侵占截留等现象。

对违反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补助资金落到实处。不得向农民和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以任何名目收取任何费用并保证补助资金足额发放。对虚报作业量,骗取、冒领私分补助资金等行为,一经查实要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并接受市财政局、市现代农业(农机)部门的监督检查。


件:1.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

2.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

3.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

4.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

5.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







附件1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

村名

亩数(亩)

备注

平陆村

3000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每亩补助30

上达村

5000

中寨村(唐家堡)

1400

东雷家堡村

5300

安头村

5200

北辛庄村

1996

北小堡村

1909

大王村

5000

康宁堡村

4412

东社村

4786

东九枝村

2500

菩提庄村

1800

石塔村

2000

小向善村

500

冯家庄村

500

北花枝村

2000

新村

7910

冯郝沟村

1550

前庄化村

2500

后庄化村

1200

孙家庄村

5000

合计


附件2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记录表

镇(街道)

序号

(街道)

作业面积(亩)

作业质量

(厘米)

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名称

作业机手

(签字)

机手联系方式

1








2








3








4








5








6








7








8








9








10








汾阳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盖章):

11 —


注:此表一式两份,一份由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存档,一份农机户(农机操作手)或农机服务组织留存。



12 —


附件3: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记录表

序号

农户姓名

作业地点

作业

时间

作业面积(亩)

作业质量

(厘米)

农户签字

农户联系方式

作业机手签字

作业机手联系方式

1










2










3










4










5










6










7










8










9










10










村委会(公章): 村负责人(签字): 农机管理员(签字):


注:本表使用时须由作业机手、农户、村委会负责人农机管理员四方签字。

附件4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明细表

镇(街道)

序号

支付对象

账 号

联系方式

作业面

补助标准 /

补助金额(元)

签字

1








2








3








4








5








6








7








8








9








10








合计








13 —


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盖章): 市财政局(盖章):


注:此表一式两份,一份由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存档,一份报财政局备案。

14 —


附件5: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

镇(街道)


序号

补助对象

作业地点(细化到村)

联系方式

作业面积(亩)

补助标准

(元/亩)

补助金额(元)

1







2







3







4







5







6







7







8







9







10







合计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人:  联系电话:


注:“补助对象”填报作业补助资金支付对象。


【图解】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汾阳市2022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 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