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部门:

《汾阳市2023年“汾享杏福”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暨特色产业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327

(此件公开发布)


汾阳市2023年“汾享杏福”现代

农业科技示范园暨特色产业实施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汾阳市委六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发挥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产业化经营水平。结合我市实际,2023年全力打造“汾享杏福”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发展优质谷子、酿酒高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花生、长山药、设施蔬菜、湖羊、核桃等九大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小米、高粱、长山药、畜牧、核桃等农畜产品等20个龙头企业(合作社),全方位打响“汾享杏福”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扎实推进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提升耕地质量和确保粮食产能两大核心,依靠科技和创新双轮驱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加快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实现汾阳农业强市,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二、建设思路

以农业现代科技为引擎,融合应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和智能装备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1个中心+1个国有公司+3大体系+5大交易平台+9项产业+20个企业+N个农业经济合作社”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汾享杏福”这一区域品牌,稳步成立国有独资公司(汾阳市兴农科技有限公司),配套完善政策扶持、金融扶持、质量监管三个体系,搭建高粱、猪、鸡、牛、羊五大交易平台,巩固发展九大农业特优产业,扶持20个农产品龙头企业(合作社),培养N个集体经济合作社。

依托示范的资源集聚和中心化定位,实现产业数字化、协同化、一体化,并通过建设标准化、常态化的供应链体系从而,助力特优产业延链、补链、壮链,推动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推动区域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建设原则

(一)坚持市场导向原则。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扩量、提质、增效并举,确保主要农产品生产总量合理增长,全面提升特色优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二)坚持比较优势原则。立足区域资源禀赋,综合考虑产业基础、市场条件及生态环境等因素,优先发展资源条件好、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较强的农产品。促进生产要素在空间和产业上的优化配置,集聚形成具有规模优势的产业带。

(三)坚持统筹协调原则。加速主导产业发展,兼顾发展一般产业,加快构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统筹产业发展的协调性,统筹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构建,强化生产、加工、流通的有效衔接,不断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和效益。

(四)坚持科技引领原则。紧盯做大做强做精特色农业产业,以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突破口推进产业技术研发、示范、推广有机结合,构建产加销、农工贸各环节紧密衔接的现代农业技术支撑体系,切实转变增长方式,引领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五)坚持农民自主原则。充分尊重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保障农民市场主体地位。通过政策引导、市场带动、信息服务等途径,调动农民自觉自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发展目标

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汾享杏福”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为引擎,以农产品加工企业为驱动,大力发展本地特优产业,推动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创建1个“汾享杏福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初步拟定在肖家庄镇西马寨村创建1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计划投资635.2万元,投资分软件、硬件、基地三部分。软件部分投资110万元,用于数字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中心、物联网管控平台、遥感监测等。硬件部分投资465.2万元,用于示范园物联网硬件、环境监测、病虫害监测、AI视频监测、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等。基地投资60万元,用于优质谷子、长山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酿酒高粱、花生、设施蔬菜示范区建设的生产资料、社会化服务、技术推广补助等。

稳步成立国有独资公司。汾阳市政府成立国有独资公司,名称为汾阳市兴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营,统领粱、谷子、长山药、蔬菜、畜牧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推动我市“汾享杏福”区域公用品牌高质量发展。

(三)完善政策扶持、金融扶持、质量监管三个体系。采取政府支持、企业运营、社会参与、整市推进的运作方式,由市政府注入资金项目,金融机构贷款扶持,职能部门质量监管,逐步构建起三大体系,为我市区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搭建高粱、猪、鸡、牛、羊五大交易平台。因地制宜,优化布局,拟重点在贾家庄、肖家庄、杏花村等搭建高粱交易平台,在三泉镇搭建生猪交易平台,在肖家庄镇搭建蛋鸡交易平台,在冀村镇搭建肉牛交易平台,在栗家庄搭建肉羊交易平台,融合大数据、物联网、自媒体等互联网平台,构建“汾享杏福”特优农业数字商城,助力特优农产品延链、补链、壮链,带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推动一二三产联动发展。

(五)打造9产业设优质谷子、酿酒高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花生、长山药、设施蔬菜、肉牛、湖羊、核桃等9项产业(产业基地面积见附件1)。

1.优质谷子产业。2023年谷子发展2万亩,涉及贾家庄镇、峪道河镇、栗家庄镇、石庄镇、杨家庄镇、三泉镇、杏花镇等7个镇,要求集中连片种植300亩以上,每亩补助200元,用于统一供种供肥供药等的补助。并在峪道河镇、栗家庄镇、石庄镇、杨家庄镇建设4个谷子核心示范区,每个示范区集中连片种植500亩,共计2000亩,对核心示范区另外每亩增加150元补助,用于统一旋耕播种、统一防病治虫、统一中耕除草等社会化服务。优质谷子产业共补助430万元,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市谷子均衡增产。

2.酿酒高粱产业。2023全市计划发展12万亩酿酒高粱,对集中连片规模种植300亩以上,亩补助406.68元,共补助4880.16万元。其中:种植补助每亩205元,补助费用一次性发放,出苗后以镇(街道)组织验收,由镇(街道)直接发放种植主体;农业保险补助每亩151.68元,包括灾害险保费50.4元,价格险保费水地每亩111.3元、旱地每亩77.91元;统一治虫服务每亩补助约50元(两次总计费用),由所涉镇街道)统一组织实施所辖区域治虫工作。另外对集中连片种植万亩以上(含1万亩)的镇(街道)按亩20元给予奖励。对种植有机高粱并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亩增加150元的种植补助,连续补助3年。

3.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产业。2023年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10000亩。对集中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在上级财政补助的基础上本级财政配套每亩补助200元,计补助200万元,用于生产资料补助及社会化服务补助。

4.长山药产业。2023年在冀村镇拟建设500亩长山药核心示范区,核心示范区统一供肥、统一机械作业,亩补助1000元,共补助50万元。

5.花生产业。2023年建设1500亩花生核心示范区,核心示范区统一供种供膜供肥、机播铺膜、防治病虫、机械收获等,每亩补助800元,共补助120万元。

6.设施蔬菜产业。新建100亩高标准塑料大棚集中连片示范基地,市财政按生产面积每亩补助8000元,总投资80万元,带动全市设施蔬菜产业的发展。

7.肉牛产业:整合土地资源,在冀村、肖家庄、杏花等平川秸秆酒糟充足区建设饲草种植加工基地,配套肉牛产业发展。推广“党建+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托管”模式,打造以冀村镇为中心的特色肉牛养殖基地,经验收合格后财政补助250万元;在边山区引进优良基础母牛500头,每头补助3000元,计150万元;示范创建15个标准化肉牛规模(设计存栏200头以上)养殖场,经验收合格后每个规模养殖场补50万元,计750万元补助,项共计1150万元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品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购置等。

8.湖羊产业。立足湖羊产业发展基础,打造以栗家庄镇为中心的特色湖羊产业基地,按照“政府+公司+基地+企业+农户+托管”发展模式,采取政府出政策、公司建基地、企业管运营、龙头带农户、农户抓繁育的合作方式,依托企业的销售优势,打通对外销售渠道,以出栏奖补的形式以销促养,同时配套建设与养殖规模相匹配的饲草种植加工基地,完善政策扶持、金融扶持、质量监管等支持环节,逐步搭建起特色湖羊交易平台及市场。2023年新增湖羊能繁母羊1500只,每只奖补500元,计75万元,澳洲白杂交公羊60只,每只奖补1500元,计9万元。引进纯种湖羊母羊1000只,每只奖补1000元,计100万元,引进澳洲白种公羊100只,每只奖补5000元,计50万元,以上四项共计234万元,鼓励农户发展湖羊养殖,努力把湖羊产业引导成为我市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9.核桃产业。开展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托管)工作,以石庄镇、杨家庄镇、峪道河镇、栗家庄镇等核桃主产区为重点区域,建设6万亩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托管)示范园。采取“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形式,每亩补助100元,主要用于标准化修剪。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托管)工作共投资600万元,通过示范带动,提高全市核桃干果品质。

(六)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展示。为进一步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农业科技应用水平,积极引进试验示范酿酒高粱、优质谷子、高油花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豌豆、大麦等所需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拟建设500亩科技攻关田,投资50万元,以筛选适宜我市种植的新优品种,集成推广绿色优质高产新技术,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七)农(畜)产品企业(合作社)补助。以农业特优产业为依托,根据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在优质谷子、酿酒高粱、长山药、花生、畜牧(加工)、核桃等方面选择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企业予以重点培育。2023年拟定对全市20家企业(合作社)补助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基础设施的改善、设备购置、品种改良、产品品质的提升、加工水平的提高、品牌的创建、市场开拓等。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将“汾享杏福”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暨特色产业建设工作作为全市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专项工作领导组。领导组组长由市政府市长贾永祥担任,副组长由市政府副市长王宝启担任,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农业农村局局长任正业兼。成员为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及所涉镇(街道)等单位负责人。领导组负责统筹协调、安排部署、督查指导等总体工作。相关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责,加强协作,所涉镇(街道)要做好协调服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方向一致、目标同向、工作同力,保障顺利实施。

(二)强化政策投入。市委、市政府将加大扶持力度,出台相关补助政策,按照“大类间统筹、小类内打通”的原则,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源,捆绑使用,形成合力,促进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和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增加涉农信贷额度,优先满足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信贷需求。加强农业保险体系建设,扩大农业保费补贴品种和范围。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增加特色农业产业投入。实行订单农业,龙头企业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公平交易,确保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三)增强科技支撑。为确保我市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到位,成立技术指导组,由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技术骨干组成,负责对相关农业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技术服务,搞好技术培训,集成推广绿色增产技术,跟时伴节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解决生产中实际存在问题。各镇(街道)要强化特色农业产业体系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力度,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开展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的管理培训,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提供技术支撑。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提高农民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

(四)广泛宣传引导。加强规划解读和宣传,充分调动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农民群众等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促进相关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挖掘地方农业产业发展的经验,及时解读创新案例、宣传做法经验、推广典型模式,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协力支持,营造促进规划实施的良好氛围。

(五)完善服务体系。加强优质高产高效技术攻关,加大技术推广力度。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加快培育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等生产性服务组织,积极推广农业生产托管,进一步支持发展农民合作社,加强农民合作社示范建设,培育多元化农业服务主体。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技能水平。

(六)创新工作机制。把抓核心示范区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建设一批高标准核心示范区,不断提高示范区管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坚持补短板推动核心示范区建设,将农业产业发展任务落实到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安排和任务清单中。完善农业产业协调推进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破解工作难题,加快实施进度。强化督促检查,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不弄虚作假,不走过场,扎扎实实推动工作、促进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对决策执行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按相应规定问责处理。


附件:1.汾阳市2023年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种植基地面积分解表

2.2023年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及补助明细






附件1

汾阳市2023年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种植基地面积分解表

单位:万亩

乡 镇

高粱基地

谷子基地

大豆玉米

复合种植基地

长山药基地

花生基地

设施蔬菜基地

备注

杏花村镇

1.1

0.05

0.1





贾家庄镇

1.1

0.06

0.1





冀村镇

1.0


0.1

0.05




肖家庄镇

1.5


0.1



0.01


演武镇

2.0


0.1


0.15



阳城镇

1.7


0.1





三泉镇

2.0

0.1

0.1





峪道河镇

0.5

0.6

0.1





栗家庄镇

0.45

0.5

0.1





杨家庄镇

0.35

0.19

0.05





石庄镇

0.05

0.5

0.05





文峰街道

0.15







太和桥街道

0.05







西河街道

0.05







合 计

12

2

1

0.05

0.15

0.01


附件2

2023年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及补助明细

单位:万亩、万只、万头、万元

基地

实施面积

补助

面积

补助内容

补助资金

备注

汾享杏福

科技示范园

0.12

0.12

投资635.2万元,投资分软件、硬件、基地三部分。软件部分投资110万元,用于数字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中心、物联网管控平台、遥感监测等。硬件部分投资465.2万元,用于示范园物联网硬件、环境监测、病虫害监测、AI视频监测、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等。基地投资60万元,用于优质谷子、长山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酿酒高粱、花生、设施蔬菜示范区建设的生产资料、社会化服务、技术推广补助等。

635.2


优质谷子产业

2

2

要求集中连片种植300亩以上,每亩补助200元,统一供种供肥供药等的补助。并在峪道河镇、栗家庄镇、石庄镇、杨家庄镇建设4个谷子核心示范区,每个示范区集中连片种植500亩,共计2000亩,对核心示范区另外每亩增加150元补助,用于统一旋耕播种、统一防病治虫、统一中耕除草等社会化服务。

430

集中连片种植300亩以上予以补助

酿酒高粱产业

12

12

对集中连片规模种植300亩以上,亩补助406.68元,共补助4880.16万元。其中:种植补助每亩205元,补助费用一次性发放,出苗后以镇(街道)组织验收,由镇(街道)直接发放种植主体;农业保险补助每亩151.68元,包括灾害险保费50.4元,价格险保费水地每亩111.3元、旱地每亩77.91元;统一治虫服务每亩补助约50元(两次总计费用),由所涉镇(街道)统一组织实施所辖区域治虫工作。另外对集中连片种植万亩以上(含1万亩)的镇(街道)按亩20元给予奖励。对种植有机高粱并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亩增加150元的种植补助,连续补助3年。

4880.16+

集中连片种植规模300亩以上予以补助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产业

1

1

每亩补助500元,用于生产资料补助及社会化服务补助

200

中央、省、市财政每亩补助300元的基础上,汾阳市财政每亩增加200元补助。

长山药产业

0.05

0.05

统一供肥,统一机械作业,亩补助1000

50


高油花生产业

0.15

0.15

统一供种、供膜、供肥,铺膜、绿色防控、机械收获,亩补助800

120

集中连片

设施蔬菜产业

0.01

0.01

新建100亩高标准塑料大棚集中连片示范基地,生产面积每亩补助8000

80


肉牛产业



建设一个特色肉牛养殖基地补助250万元;引进优良基础母牛500头,每头补助3000元,计150万元;示范创建15个标准化肉牛规模(设计存栏200头以上)养殖场,每个规模养殖场补助50万元,计750万元。

1150

标准化肉牛规模(设计存栏200头以上)养殖场,经验收合格后给予补助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品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等。

湖羊产业



2023年新增湖羊能繁母羊1500只,每只奖补500元,计75万元,澳洲白杂交公羊60只,每只奖补1500元,计9万元。引进纯种湖羊母羊1000只,每只奖补1000元,计100万元,引进澳洲白种公羊100只,每只奖补5000元,计50万元,以上四项共计234万元。

234


核桃产业

6

6

每亩补助100元,主要用于标准化修剪。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托管)工作共投资600万元

600


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展示

0.05

0.05

引进试验示范酿酒高粱、优质谷子、高油花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所需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拟建设500亩科技攻关田,投资50万元。

50


农畜产品企业合作社



主要用于企业基础设施的改善、设备购置、品种改良、产品品质的提升、加工水平的提高、品牌的创建、市场开拓等。


1000


合 计




9429.36




【图解】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汾阳市2023年“汾享杏福”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暨特色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