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全国共新改建农村公路约二百五十三万公里
“四好农村路”铺就发展快车道

一路通则百业兴。一条条蜿蜒交织的农村公路,沟通了广袤城乡,更串联起机遇与希望。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围绕“四好”目标,全国各地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十年来共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下庄像口井,井有万丈深,来回走一趟,眼花头又晕。”下庄村坐落在重庆巫山县竹贤乡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让这里几乎与世隔绝,难改贫困面貌。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乘着“四好农村路”的东风,下庄村在悬崖绝壁上凿出致富“天路”。道路贯通,产业亨通,村里的柑橘“走”出深山,全村年人均收入翻了几番;道路贯通,幸福联通,下庄“天路”串起旅游景点,展览馆、观景台、登山步道引得外地游客纷至沓来。看着鼓起的荷包,乡亲们脸上笑开了花,“要想致富,必先修路!”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是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国“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如何?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向高质量发展,要从何处着手?记者深入农村公路一线,观现状、探成效、问前景。

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通达程度大幅提高、出行条件大为改善、服务品质稳步提升

春光正好,又值周末,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穿过一片明黄的油菜花田,循径而去,“红色之家”农家乐老板王治强正忙着接待游客。

“过去路面破损严重,车辆进不来,好景也难赏。”王治强说,“前两年经过全面提升改造,不仅道路平顺宽敞,更让沿线景点串成线、连成片,观光旅游的人翻了好几倍。”目前,播州区已实现100%行政村通油路、通客运,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

一条大道,串起沿路风景,引来四方游客。花茂村的华丽转身,是我国“四好农村路”扎实推进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农村公路成为农村地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走向富裕的重要载体。”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说。

路网持续延伸,通达程度大幅提高。

十年来,全国共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53万公里,解决了1040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难题,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

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修到村头,通到了乡亲们的家门口。截至2022年,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453万公里,等级公路比例达96%。十年来,我国支持贫困地区新改建了6.5万公里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

管养加快升级,出行条件大为改善。

江苏南通,推广使用路长巡路小程序,及时发现并解决道路问题;河南兰考,引进农村公路养护公益岗位,使农民群众参与其中、共建共享……十年来,路况自动化检测稳步推进,养护科学决策体系初步建立,管养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化作一道道美丽风景线,助推形成了一大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截至2022年底,全国农村公路已基本全部纳入管养范围,优良中等路率达89%,农村公路基本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运输服务不断优化,服务品质稳步提升。

建养农村公路,目的在于城乡之间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十年来,全国新增5万余个建制村通客车,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多网融合、统仓共配、商超联运、资源共享”等先进物流服务模式不断涌现,网络节点共建共享、运力资源互用互补的良好局面已然形成,农村物流服务品质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有力保障“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

一条条镇村运输线路串联起城市乡村,让交通流量转化为发展增量。以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为载体,农村客货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加快推进,城乡交通运输均等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深度融入农村地区发展

促进特色产业变强、村容村貌换新、农民致富增收

建设“四好农村路”,不仅要让农村群众更好更公平享受交通均等化服务,更要为农村带去人气、财气,在基层凝聚民心、民意。

近年来,我国坚持把“四好农村路”主动融入农村地区发展中,融入农村地区的产业物流、生态环境中,农村公路的发展内涵更加丰富,成果更为丰硕。

农因路而强,一大批特色产业乘势而起。

黑龙江五常,禾和稼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院内,一辆辆货车满载新加工的大米,将通过安雪公路,走出黑龙江,运往北上广等地的大型超市。“从前路窄坑多,货车开不进来,有好米难销售。”公司工程师孟繁斌说,近几年道路改建后,物流畅通了,企业发展的步子更快了,年销量翻了2倍多。

浙江嘉兴三星村的水蜜桃保鲜上市,新疆新和县的优质肉牛热销内地……深入打造客货邮线路,打造“一站多点、一网多用”的农村运输发展新模式,打通了特色农产品运输“最后一里路”,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集约化趋势更加明显。

村因路而美,一个个乡镇农村变美扮靓。

山水相间,满目苍翠。在河北怀来县狼山乡四营村驱车,跨官厅水库公路大桥与环湖公路相交,灵动壮美的悬索桥给湖面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通过增密、多层次推进路网绿化,当地打造出一条景观别致的绿色廊道,与周边乡村相互呼应,乡路与村景相得益彰。

在全国,不少地区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与路域环境整治结合起来,美化农村公路沿线景观,更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民因路而富,一条条通达乡村路成为农民致富路。

春日里,贵州省开阳县南江布依族苗族乡龙广村“水东乡舍”人气渐旺,奇峰峡谷、瀑布溪泉,引得不少游客前来。“公路串起了景致,带来了人气,聚起了财气。”“水东乡舍”项目负责人陈虹池说,农户以闲置房和土地入股,公司负责房屋改造,经营后向农户分红,如今已带动200多户农户增收,平均每户每年增收2万元。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2022年,我国实施农村公路以工代赈项目3859个,吸纳农村劳动力7.8万人,农村公路管护领域提供的就业岗位约80万个。

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深入实施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持续创新养护运营模式

凿山开路、精心护路、以路促产。近年来,政策机制的持续完善,让“四好农村路”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真金白银”倾力投入。十年来,农村公路累计投入车购税资金7470亿元,带动全社会投资3.77万亿元,建立健全更加稳定的农村公路资金投入机制。

“四梁八柱”更加夯实。《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办法》《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相继出台,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助推“四好农村路”建设步入良性轨道。目前,全国共有农村公路路长66.8万人,基本实现了有农村公路管理任务的县级行政单位“路长制”全覆盖,累计创建了353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49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命名了30条“最美农村路”,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筑好路、促发展,永无止境。“当前,我国农村公路仍存在基础路网通达深度和服务能力不足,路况水平不高,农村与国省干线公路、村内道路衔接程度不够等问题,扩大农村公路有效投资、完善城乡物流体系还有很大空间。”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有关部门将深入实施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推动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按规定纳入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加大农村公路相关就业岗位开发力度,促进农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同时,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路长制”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大力发展“路衍经济”,推进农村公路与沿线配套设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一体化建设。(记者 韩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