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山西省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举办为契机,在天津召开高端装备制造业推介会。作为今年众多招商推介活动中的一站,这一次签约19.7亿元,收获满满。

  今年以来,山西省的招商活动按下快进键,各地方、多部门,频频出击,奔走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多个地区。作为一个传统工业省份,山西省面临的转型压力很大,如何在全国招商中脱颖而出,又如何提升当地营商环境,最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备受瞩目。5月19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专访了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春权。

  山西招商活动密集 如何在竞争中胜出

  新京报贝壳财经:今年以来,我们明显感到山西招商力度加大,各地方、部门全面出击。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杨春权:今年春节一过,山西省就立即投入紧张有序的招商工作中。2月3日,晋中市招商推介会共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额达346.8亿元,实现了开门红。之后,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带队赴广东省深圳市和珠海市考察对接项目,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在杭州市举办深化晋浙产业合作交流会,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率团赴北京考察,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在北京召开,太原市委书记韦韬率队赴长三角圈定总投资额773.3亿元,朔州市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恳谈会签约39个项目,山西省副省长汤志平率代表团赴海口举办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率队赴上海、浙江考察招商。还有一些县市区也积极行动,奔赴各地。可以说,山西的招商活动十分密集、高效,这也是多年来少有的工作力度。

  新京报贝壳财经:经济发达地区,招商模式很成熟,并抢得先机。那本轮大招商,山西拿出了什么,有什么特色,如何胜出?

  杨春权:今年,山西省印发《2023年全省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将聚焦九大专项行动,力争完成全年招商引资项目签约1.2万亿元。为了推进招商工作“加速度”,5月6日,山西召开视频会议,对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事实上,2022年,山西省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制定实施“1+1+8+1”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从市场主体需求关切出发,力求通过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政策创新,为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22年以来,山西全力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推行“链长制”,培育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建链补链强链,提升本地配套率,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首批确定了特钢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铝镁精深加工等10条产业链。今年3月27日,我们出台了《重点产业链培育激励方案》,聚焦产业链企业培育、关键环节招引、协作配套强化、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4大领域,从山西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统筹安排资金,对重点产业链培育给予支持,最高奖励3000万元,有效提升重点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此外,针对山西省特色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打造特色专业镇的发展思路,首批遴选打造杏花村汾酒、定襄法兰、太谷玛钢、万荣外加剂、怀仁陶瓷、平遥牛肉和平遥推光漆、祁县玻璃器皿、清徐老陈醋、上党中药材、代州黄酒十大重点专业镇,未来三年再发展20家省级专业镇。今年2月份,山西省财政厅已将2023年预算安排的5亿元省级培育特色专业镇发展资金,按5000万元/个标准拨付首批10个特色专业镇,重点用于支持保障首批特色专业镇加快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尽快取得突破、见到实效。

  破解转型难题 山西选择数字经济,拥抱京津冀

  新京报贝壳财经:山西是传统工业基地,本轮招商将如何在传统产业优势和未来产业方向上找到发力点、结合点?

  杨春权:近年来,为破解资源型经济转型难题,山西选择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必答题、抢答题,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从整体上重塑山西产业形态、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今年1月1日起,《山西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施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正式上升到立法层面。条例再次明确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四化”协同的思路,旨在举全省之力推动数字转型跑出“加速度”。能源资源大省山西正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把数字转型摆到与产业转型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新京报贝壳财经:作为环渤海经济圈和京津冀区域的辐射区,山西把握住了渤海机遇,今后将如何与京津冀做好衔接和协调?

  杨春权:山西省将进一步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强区域内产业创新协同合作。

  首先,统筹推进重点区域投资促进协同,强化小分队精准招商,组织相关开发区和市县(区),连同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山西环渤海招商局,强化驻外办事处投资促进职能,发挥驻外招商局“窗口”“桥梁”和招商引资“尖兵”作用;

  其次,加强与京津冀的产业合作,积极对接创新资源。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推动产业互补、要素互融、成果共享的协同发展联动,通过组织商务交流、专题论坛、经贸洽谈、企业考察等活动,提高商协会参与区域合作的积极性;

  最后,利用重点投资贸易洽谈会等会展和各类经贸活动时机,树立山西品牌,增强山西对外影响力,促进与京津冀的产业对接,努力实现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对接合作。

  优化营商环境 打出政策组合拳

  新京报贝壳财经:一地营商环境是一套系统工程,目前招商部门积极行动,迈好了第一步,今后将如何全面提升山西的营商环境?

  杨春权:近些年,山西一直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先后出台民营经济“30条”“23条”,颁布实施《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2022年,山西还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出台《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意见》,支持帮扶各类市场主体发展。2022年7月发布的《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中,还附有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改革事项清单,里面详细列举了119条改革事项以及责任单位,如开展极简审批行动,探索一批智慧审批服务,推动涉企简易审批事项“秒报秒批”,优化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体验等。今年4月中旬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山西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确保企业和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为此,山西省在法治环境、政务环境、信用环境、人文环境、要素保障环境等方面都进行了系统化顶层设计,并督促落实,强化实施。我们还下沉到市、县、开发区项目一线去,建台账、找问题、疏堵点,化被动协调为主动服务,增强投资者信心;将营商环境评估纳入全省招商引资考核体系,以考核促工作,充分调动各级投促部门创优营商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补齐招商软环境短板;服务好现有企业,多部门联动,切实帮助企业协调问题、解决困难,创设良好对外开放环境,实现营商环境与投资促进的互促共进、良性循环实现以商招商,以存量促增量,以良好投资环境吸引优质资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