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的三晋大地,繁花似锦、生机盎然。5月30日,以“聚力青春、共谋转型”为主题的中国青年企业家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太原举行。300余名青年企业家代表相聚一堂,欢叙友情、碰撞思想、共谋发展。

  一叶山西,看尽华夏。凭“信”与“义”、靠“勤”与“俭”、用“智”与“闯”,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创造了“汇通天下”“货通天下”的传奇。今日的山西,融汇文明底蕴,立足自身优势,正以高质量发展之路通向未来。

  这是省内外民营企业家共谋发展的平台。他们有的与山西有合作基础、有的在山西有投资项目、有的看好山西这一极具投资潜力的市场,带着市场、资本、项目、技术、品牌等优势,走进山西、选择山西。

  这是青年企业家成就梦想的舞台。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春锐气,在“产业链”“专业镇”“开发区”的窗口机遇中,他们相信山西、深耕山西,共享三晋大地的转型发展成果。

  “近年来,山西营商环境的改善看得见、摸得着,对投资者越来越有吸引力,青年企业家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必当挺身而出,担当作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伊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潘刚在致辞中鼓励青年企业家抓住发展机遇,把握市场规律,积极投资山西,服务山西转型,在山西高质量发展大潮中实现梦想和抱负。

  深耕山西,正当其时。峰会上,省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向青年企业家推介了山西招商引资政策,中青企协与团省委、省投促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元工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外星人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和单位进行投资合作项目签约。大家表示,面向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立足自身特色,发挥比较优势,引领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推动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走出山西,走向全国,讲好新时代山西企业发展故事,讲好中国青年企业家故事。

  近日,晶科能源“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落户山西综改示范区,项目总投资约560亿元,是全球首个包含硅片、电池、组件的“超级一体化”太阳能工厂。“山西招商引资硕果累累,看到晶科能源项目落地山西,我们迫不及待申请参会,来到山西,希望能找到更多发展机会。”深圳市微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睿说,在招商引资活动中,了解到山西在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上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无论是“五大基地”建设,还是“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都与企业专注工业领域能源碳排、生产安全的定位相契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当前,山西正处于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关键时期。面对千帆竞发、奋楫者先的竞争态势,必须善于借船出海、借梯上楼。我省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召开全省招商引资大会,提出“八大比较优势”和“十二种招商方式”,吹响了招商引资“集结号”。随后,省、市、县兵分多路,分赴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招商引智、寻求合作。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全省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05个,签约金额3354.5亿元。这次峰会的举办,正是我省以高水平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营商环境,是与会青年企业家讨论最多,也是最关心的话题。“山西土地、人力资源等要素成本相对较低,标准厂房建设不断推进,风光水火电资源丰富,尤其是山西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可享受0.3元电价,对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很有吸引力”“政府为企业搭建了一条快速落地的通道,企业手续办理零跑腿,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投资更有信心”……大家说,山西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越来越完善,发展环境越来越宽松,市场主体进得来、进得快、留得住、发展好。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感受最深的就是企业。与会青年企业家对山西营商环境改善的肯定,背后是我省持之以恒创优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懈努力。从深入实施营商环境3.0版改革,全力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到先后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促进民间投资“40条”等政策措施;再到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我省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广大民营企业在晋投资兴业提供广阔平台和良好机遇,安商、亲商、富商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

  省委部署的“三区三地”建设、打造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专业镇、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等发展战略,既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此次峰会宣介山西政策、对接洽谈项目,青年企业家积极献言献策,提出许多真知灼见,碰撞出不少思想火花。

  “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中,数字经济作用更加彰显,各省份竞争会更加激烈,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有场景、有前景。”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毅说,山西在持续深化产业转型的同时,要加快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多业支撑”转变,实现从挖煤大省到挖“数”大省转变。

  天津尚德药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创新药研发为核心的企业,企业联合创始人郝曼淋为我省医药产业智能制造发展提出建议:“引进和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医药企业,将高科技企业的技术、产品优势与传统工业企业的市场、资本优势相结合,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融入创新链中,相互赋能、协同增效,激发出更多创新活力。”

  “山西应形成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级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力充分的产业体系。”元工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晋宇说,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同时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并围绕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因地制宜建设康养产业集聚区和文旅康养示范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峰会发布《青年企业家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行动宣言》,号召广大青年企业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火热实践,释放更大能量,创造更大价值,展现更大作为,不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新篇章。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天的山西,经济发展呈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能,已成为有识之士、有志之士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造的沃土、成就梦想的乐园,未来可期、潜力无限。山西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期盼海内外有志者到山西追梦圆梦、携手前行,共享山西机遇,成就人生理想。(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