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单位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预算收支总表

二、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预算收入总表

三、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预算支出总表

四、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七、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预算表

八、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

十、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单位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绩效管理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七、其他说明

(一)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二)2022-2024三年规划收支情况

(三)其他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概 况

一、本单位职责

(一)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贯彻执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针政策和法律法

规,起草相关规定、制度,组织编制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并监督实施。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汾阳市应对一般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人民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一般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负责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宣传贯彻应急管理行业领域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依法行使全市应急管理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有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能。

(七)依法监督检查全市防灾减灾工作。

(八)负责与12350投诉举报中心、12345便民服务热线对接,受理相关举报,并依法组织核查处理。

(九)负责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工贸等行业的应急管理行政执法。负责全市洗(选)煤厂、配煤、型煤加工、煤层气抽采企业的应急管理行政执法。

(十)配合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实施监督管理,配合指导煤矿、非煤矿山井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及其他行业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的综合救援工作和全灾种救援工作。

(十二)协助编制提出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地质灾害、地震、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应急抢险救援物资需求计划;

(十三)负责应急抢险救援物资装备的统计、储存、维护等日常管理和调拨工作。

(十四)负责应急指挥专网、应急综合监管信息平台等网络规划、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做好应急调度值守和信息汇总处置及上报工作。

(十五)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部门预算构成看,本部门预算主要包括局机关预算、所属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预算的单位包括:汾阳市应急管理局、汾阳市防震减灾中心共2个。

汾阳市应急管理局本单位共设8个内设机构,即:办公室、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煤矿安全监督管理股、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股、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股、冶金工贸安全监督管理股、救灾减灾股、自然灾害救援股;2个下属事业单位为汾阳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和汾阳市应急综合救援大队。

第二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报表

一、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预算收支总表

二、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预算收入总表

三、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预算支出总表

四、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七、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预算表

八、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

十、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度单位预算预算数据表动情况及原因

(一)收入预算

2022年收入预算888.01万元,较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151.24元。其中: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8.01万元,较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151.24万元。2、政府性基金0万元。3、财政专户收入0万元。

增减变动原因:①基本支出收入较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66.4万元,增加原因一是2022年新增公务员3名,调入两名,考录一名,调出一人。二是局干部职工工资调资;②项目支出收入增加84.84万元。增加原因为办公区域管理费增加3万元;2022年新增再就业退役士兵工资26.5万元,安全监督管理及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工作经费增加9万元,安委办工作经费增加10万元,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经费15万元,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及各指挥部工作经费增加10万元,三泉专职消防队运行经费20万元,防汛防火救援物资经费58.72万元,局干部配发制式服装经费7.34万元,临时人员工资4.51万元,共计增加164.07万元。租赁吕梁市云计算运营公司指挥专用建设运维服务项目减少41.75万元,煤矿安全监管“五人小组”减少1万元,减少自然灾害减灾经费及补助16万元,减少信息化建设前期可研、初期费用13.48万元,减少2019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7万元。共计减少79.23万元。合计增加151.24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2年支出预算888.01万元,较2021年年预算增加151.24万元。其中:1、基本支出510.52万元,较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66.4万元。 2、项目支出377.49万元,较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84.84万元。

增减变动原因是:①基本支出较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66.4万元,增加原因一是2022年新增公务员3名,调入两名,考录一名,调出一人。二是局干部职工工资调资;②项目支出增加84.84万元。增加原因为办公区域管理费增加3万元;2022年新增再就业退役士兵工资26.5万元,安全监督管理及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工作经费增加9万元,安委办工作经费增加10万元,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经费15万元,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及各指挥部工作经费增加10万元,三泉专职消防队运行经费20万元,防汛防火救援物资经费58.72万元,局干部配发制式服装经费7.34万元,临时人员工资4.51万元,共计增加164.07万元。租赁吕梁市云计算运营公司指挥专用建设运维服务项目减少41.75万元,煤矿安全监管“五人小组”减少1万元,减少自然灾害减灾经费及补助16万元,减少信息化建设前期可研、初期费用13.48万元,减少2019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7万元。共计减少79.23万元。合计增加151.24万元。

(三)非税收入征收计划

2022年汾阳市应急管理局收费征收计划0万元,较2021年实际完成无增减变动;罚没收入50万元,较2021年实际完成数82.19万元减少32.19万元,减少原因为2021企业安全意识增强,由于种种原因关闭企业增加。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5万元。比2021年无增减变动。

  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比2021年无增减变动。

  2.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1年无增减变动。

2、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21年无增减变动。

3、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1年无增减变动。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汾阳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5.7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4.61万元,增长46.93%,增加主要是福利费、工会费增加。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汾阳市应急管理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1.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1.6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1. 绩效管理情况

  1. 绩效管理情况

2022年汾阳市应急管理局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3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53.49万元,实行绩效管理的项目都已设定绩效目标,并填写《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随同预算上报,待项目完成后再进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1. 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预算批复文件精神,应急管理局2022年涉及预算绩效的项目有:

应急管理局机关(23项)

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经费(一、二)、安全监督管理及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工作经费(一、二、三)、安委办工作经费(一、二)、办公区域业务管理费(一、二、三、四)、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及各指挥部工作经费(一、二)、三泉专职消防队运行经费、应急救援抢险基本物资储存,维护管理,应急救援处置基本装备的协议协作费、招聘煤矿安全监管“五人小组”、租赁吕梁市云计算运营公司指挥专用建设运维服务项目、第一书记生活补助、临时人员工资、乡村安全专管员补助、购买防汛防火救援物资经费、应急局干部配发制式服装经费、2022年新增再就业退役士兵工资。

其中,特定类项目有3项,分别是:应急局干部配发制式服装经费7.34万元,用于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督促执法人员严肃仪容仪表和执法风纪,树立良好执法形象、维护执法权威。购买防汛防火救援物资经费58.72万元,用于做好应急救援物资保障,解决全市防汛物资欠缺问题,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全市应急物资,合理调配使用。2022年新增再就业退役士兵工资26.5万元,用于保障再就业退役军人的工资发放,社保缴纳,退休办理等事宜。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2年初资产总计546.5万元。具体为: 

1、车辆情况:2022年初执法用车及应急救援中心机要通信用车共计两辆,均为核定保留车,乡镇安监站实有车辆14辆(归各乡镇使用管理,户挂在应急局,经费在各乡镇)。截至2021年,13辆执法用车及机要通信用车现已折旧完毕,仍在使用状态。16辆执法用车及机要通信用车共计28.67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9.66%。

2、房屋情况:我单位无自有办公用房。占用办公室为租用机关事务局指定房屋。 

3、其他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我单位占有其他国有资产:固定资产296.68万元(净值为110.02万元),通用设备193.30万元(净值为52.53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65.15%;专用设备80.26万元(净值为41.98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27.05%,主要为执法检查专用设备;家具用具23.12万元(净值为15.51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7.8%。 

七、其他说明

(一)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2022年我单位项目经费中安排了4项140.57万元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1、租赁吕梁市云计算运营公司指挥专用建设运维服务项目41.57万元,一级目录公共服务,二级目录公共安全服务,三级目录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服务,四级目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服务;

2、招聘煤矿安全监管“五人小组”59万元,一级目录公共服务,二级目录公共安全服务,三级目录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服务,四级目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服务;

3、应急救援抢险基本物资储存,维护管理,应急救援处置基本装备的协议协作费20万元,一级目录公共服务,二级目录公共安全服务,三级目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服务,四级目录灾害事故应急演练服务;

4、三泉专职消防队运行经费20万元,一级目录公共服务,二级目录公共安全服务,三级目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服务,四级目录灾害事故应急演练服务。

(二)2022-2024三年规划收支情况

1、2022年收入预算888.0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8.01万元,2023年规划收入预算93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3万元,2024年规划收入预算97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3万元。 

2、2022年支出预算888.01万元,基本支出510.52万元,项目支出377.49万元。2023年规划支出预算8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0万元,项目支出330万元。2024年规划支出预算9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0万元,项目支出34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应急管理:应急管理指的是为了降低突发灾难性事件的危害,基于对造成突发事件的原因、突发事件发生发展过程以及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的科学分析,有效集成社会各方面的资源,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现代管理方法,对突发事件进行有效的监测应对、控制和处理。

二、救灾:救灾是国家和社会为防止和挽救自然灾害对人类社会造成的损害所进行的斗争活动。广义包括防灾、抗灾、救灾;狭义主要指灾害发生后的抢救、补救、救助。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国家机关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情况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汾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5月30日

  附件:
    1、2022年汾阳市应急管理局本级绩效表.zip     2、2022年汾阳市应急管理局本级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