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应急发〔2021〕30号

    

各股室、中心、队: 

  现将《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汾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发展、源头管控,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严格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四铁”工作要求,把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作为重要目标,把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把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作为重要抓手,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灾害事故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为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夯实,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继续保持“三下降”,全力防范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高效有序应对各类自然灾害,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推进应急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三、工作重点 

  (一)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建立完善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应急管理体系,督促指导负有应急管理职责的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建立应急管理工作机构。进一步理顺专项指挥部指挥机制,构建上下贯通、衔接有序的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健全应急监测预警机制、应急联合会商机制、应急调查评估机制、应急协同机制,进一步规范灾害事故信息报送,建立健全应急运行体系。扎实推进应急科技信息化、应急专家队伍、应急物资和救援装备保障建设,大力推进群防群治,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 

  (二)牢牢把稳安全生产基本盘 

  1、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机制,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2、强化风险源头管控,严格安全准入,健全完善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和论证机制,对产业园区、重大工程项目都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和论证,严防已淘汰高风险的项目落地。严把高风险项目审批,依法依规推进工程项目建设,跟进部门监管工作。严格执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严把安全生产准入门槛;督促企业自主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对风险按危害程度分级,落实监测、监控、预警等管控措施。 

  3、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动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重大隐患及其排查整改情况向监管部门和企业职工“双报告”。监管部门对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核查销号。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落实重大隐患调查处理办法,对不按规定整改重大隐患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4、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在按要求对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排查整治的基础上,紧盯重点目标任务,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制度措施、挂牌督办、追责问责“四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召开现场推进会、专项督查等措施集中攻坚,按照时间进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行业领域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专项整治。 

  5、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监管+专家”执法,推进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突出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紧盯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开发区等各类功能区,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认真贯彻执行《刑法》修正案,严格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刑事责任追究;完善执法监督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提升安全监管队伍能力和监管执法装备保障水平。 

  6、推进科技进步。加快推进煤矿、非煤矿山地采智能化开采和机器人应用,建设4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打造一批本质安全型矿井;在化工企业继续推进连锁切断装置改造升级;在高危行业领域持续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提高装备现代化水平。 

  7、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完成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项目,实现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联网。汇聚各部门和社会数据,建设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加快建设上下贯通的应急指挥信息化体系,做好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提升应急响应、指挥决策、救援协调和资源调拨等信息化支撑能力。 

  8、推进“三零”单位创建。以“零事故”单位创建为抓手,制定农村、社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南,加强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安全基础管理,在创新管理、发现问题、夯实基础、提升本质安全上下功夫,不断扩大创建成果。 

  9、深化标准化创建。督促企业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持续开展反“三违”活动;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正常生产煤矿必须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其它高危行业企业要达到三级及以上标准。 

  10、全面推行安责险。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信息平台,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6、强化安全培训。利用各种形式,强化对干部的安全培训;对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开展不少于2周的轮训;把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情况,作为对企业检查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广和规范网络在线教育,深入推进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 

  11、强化专业技术力量支撑。加强专家队伍建设,补充监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数量和质量需满足各级各行业安全监管、防灾减灾和抢险救援工作需要。 

  12、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在融媒体中心等主流媒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要发挥新媒体传播和更新速度快的优势,与传统媒体齐唱共鸣,强化舆论引导。组织开展好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安康杯”竞赛、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等主题活动,持续培育安全文化。 

  (三)全面夯实防灾减灾基础 

  按照国家、省、市总体部署,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持续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编制出台《汾阳市突发事件总体预案》,指导有关单位出台专项预案,规范应急预案编制、备案等工作。加强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组织开展综合应急预案演练,加强专业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拉练,加强乡镇(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和灾情信息员轮训。 

  (四)做好重点灾种防范工作 

  森林防火: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加强火源管控,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和群防群治措施,强化预警监测,一旦发生火情能够“打早、打小、打了”,严防扩大为重大森林草原火灾。 

  水旱灾害:加强对河道、水库等防洪工程设施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水旱灾害风险管控,强化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预报,严格落实群策群防措施。 

  地质灾害: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区域的排查和监察,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预警,及时组织受到地质灾害威胁人员撤离避让。 

  地震灾害:开展避震演练,加快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加固工程和高标准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做好防震减灾和应急准备工作。 

  (五)提升救援能力,科学应对处置 

  1、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应急指挥、责任、预案、规定标准和安全教育等“五大体系”,完善风险防控、监测预警、会商研判等“十项机制”,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 

  2、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升各级各类救援队伍救援能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补齐应急救援力量短板。加强市消防救援大队、汾酒集团消防救援中队、吕安危化、蓝天救援、天龙救援之间的联动与配合,提升救援能力;加强与上级救援力量的衔接和对接,提升重大灾害的应对能力。积极调动基层组织和引导村(社区)群众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群防群治,加强应急知识普及,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3、高效应对事故灾害。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认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完善抢险救援救灾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山西省应急救援响应流程》,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现场指挥协调,加强事故和自然灾害情况报送,及时下拨救灾资金和物资,最大限度减轻事故灾害造成的损失。 

  (六)加强党委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 

  创新新体制下的政治工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开展正风肃纪。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专业化和综合处突能力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内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全面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着力锻造新时代应急管理铁军。 

  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扎实抓好平安建设、脱贫攻坚、依法治市、综治维稳、扫黑除恶、统一战线、组织人事、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信访、保密、机要、档案、精神文明、生态环境、诚信体系建设、节能降耗、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残联、科协等各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