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人社发〔2022〕19号


各股室、中心、队:

现将《汾阳市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贯彻执行。

汾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汾阳市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

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吕梁市《关于印发<全市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吕人社发〔2022〕10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我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决定从即日起至6月底开展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应保尽保的原则,围绕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体要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精准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实现基本养老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

二、组织领导

为了保证此次专项行动顺利开展,特成立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镇东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耀福、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副队长郑建伟、社保中心主任张家骅、市人社局社保股股长田丽娟、市人社局劳动监察股股长李宏任副组长,社保中心及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相关业务负责人任成员的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具体名单见附件)。

三、任务分解

(一)信息比对,澄清参保底数。

1.与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沟通,核查我市上年度销售额或纳税额百强企业是否全部参保。

2.与公安、教育、民政、司法、编制等部门进行信息比对,做好死亡人员、在校学生、户籍注销人员、现役军人、服刑人员等信息标识和核减处理工作。

3.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进行信息比对,核实参保单位是否存在选择性参保、参保人数、缴费基数不一致等情况。

4.将全市3个街道办和11个镇划分为①石庄镇、三泉镇;②峪道河镇、贾家庄镇;③阳城镇;④演武镇、肖家庄镇;⑤冀村镇;⑥杏花村镇;⑦杨家庄镇、栗家庄镇;⑧文峰街道、太和桥街道、西河街道8个片区,分别建立企业参保台账,为参保扩面工作明确底数。

(责任人:张发智,完成时限:3月底前)

(二)做好业务培训与政策宣传。

抽调各险种业务骨干,组建培训与宣传队伍,深入各乡镇、街道、社区、村、用工用人单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电视、广播、电子屏等新闻媒体方式宣讲养老保险参保的基本要求、重大意义等相关政策,合理引导社会舆论方向,提升全民参保意识。

(责任人:高爵炳,完成时限6月底前)

(三)优化经办规程,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社保中心要严格按照《关于转发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推进落实“一件事情一次办”集成服务改革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的通知》(吕人社函〔2022〕6号)要求,编制形成“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责任人:张家骅,完成时限:3月中旬)

(四)强化执法检查,保证参保扩面实效。

1.对信息比对中发现的未参保单位,及时下达《稽核通知书》,督促其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参保手续。

2.对拒不配合参加社会保险的企业,移送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构,严格按照《劳动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处理。

3.重点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养老保险参保扩面联合检查。

(责任人:郑建伟,完成时限:6月底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相关股室、中心(队)要充分认识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力,按照方案要求全力以赴完成参保扩面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做好协同配合。

积极协调各部门、各镇(街道)开展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认真做好数据比对、业务培训、宣传发动、经办服务和执法检查等各项工作。各相关科室要分工协作、整体联动、密切配合,建立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联动机制,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抓好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工作调度,力求工作实效。

为准确掌握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建立专项行动“月调度”制度,在专项行动期间,每月25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对策措施等及时汇总报送上级工作组。

(四)严明工作纪律,严肃追责问责。

要把握工作节点,用严实的作风谋划工作、推动工作、落实工作,严防形式主义、数据造假。特别是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扛在肩上,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末梢,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附件:

汾阳市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王镇东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  局长

副组长:王耀福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郑建伟  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副队长

张家骅  市社保中心主任

田丽娟  市人社局社保股股长

李  宏  市人社局劳动监察股股长

成  员:张发智  市社保中心副主任

张万敬  市社保中心副主任

高爵炳  市社保中心副主任

师世洲  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中队长

任海龙  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中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