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人民文化馆成立于1950年,是全民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负责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的发动组织、辅导培训、统筹协调和市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田野调查、搜集整理、成果展示及保护传承等工作。2004年6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评估定级为“国家一级馆”。 

  汾阳市人民文化馆位于汾阳市文峰街24号,为20世纪80年代初所建的一栋五层(含地下室)砖混结构楼,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内设办公室、文艺部、美术部、少儿辅导部、文学创作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述音像工作室、音乐舞蹈排练室、公益文化大讲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室等。馆内核定编制23人,现有在职职工17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8人、技师3人。 

  全国实行文化馆免费对外开放以来,汾阳市人民文化馆始终坚持“提高服务质量、提升职工素质、拓展业务范围、延伸服务项目”的工作宗旨,在整体抓推进的同时,重点打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室。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分别陈列有杏花村汾酒酿造技艺、汾阳地秧歌2个国家级项目;汾阳王酒传统酿造技艺、峪道河马刨神泉的传说、德义园腐酱制作技艺、竹叶青酒泡制技艺、汾孝秧歌、汾州八大碗制作技艺、汾阳围铙、古汾州民间文学、窜黄蛇、柳编手工技艺、汾阳核桃木雕刻等11个山西省级项目;汾州核桃传统育木繁育技艺、传统烤制汾阳月饼制作工艺2个吕梁市级项目及汾阳婚俗、汾阳面食等20余个汾阳市级项目。共计陈列各类展品600余件。至2012年开放以来,平均每年接待参观者1.3万人次,受到了上级领导、各级专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汾阳市人民文化馆在竭力做好节假日群众文化活动的辅导、组织展演及举办各类展览等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重点开展了“百姓大舞台”和“公益文化大讲堂”两项工作。百姓大舞台采取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形式,每年演出20余场,极大地愉悦和满足了城乡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公益文化大讲堂开设以来,邀请各类专家,平均每年免费举办各类如书法、音乐、美术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专题讲座30余场,极大地满足了汾阳各类文化艺术人才的需求。经过几年的努力,终呈现出城乡文化结硕果、文化事业大繁荣的喜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