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文旅发〔2021〕91号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国庆72周年,大力营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奋进、开创新局、喜迎国庆的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丰富全市群众文化生活,按照《2021年全市群众文体活动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特制定汾阳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全市群众文化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1年全市群众文化活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中央、省、吕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我市市委六中全会对今年文化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国庆72周年这条主线和全市实施“35105”长远战略体系、开启“十四五”规划建设、推动汾阳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心工作,以“党的庆典、人民的节日”为主题,坚持党委政府指导、社会力量办活动和安全、节俭、喜庆的原则,按照“部门牵头、活动牵引、协会组织、政策激励、群众参与”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雅俗共赏的群众文化活动,让全市群众共享党领导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为助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二、活动内容 

  2021年全市群众文化活动贯穿全年,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和市图书馆牵头组织,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有关文化单位协助承办,共组织安排文艺赛事、精品展演展览和历史讲座、全民阅读等四大类10项文化活动,分别在市、镇(街道)、村(社区)等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举办。 

  1.广场舞展演

  地    点:市城市广场 

  牵头单位:市文化馆 

  协办单位:市广场舞协会 

  展演要求:参演舞蹈形式不限,每支代表队表演人数40人,表演节目时长5分钟以内。 

  2.合唱展演

  牵头单位:市文化馆 

  协办单位:市音乐舞蹈协会 

  展演要求:参演每支代表队表演人数不少于40人,演唱时长10分钟以内。 

  3.晋剧票友大赛

  地    点:市城市广场 

  牵头单位:市文化馆 

  协办单位:市职业艺术学校 

  参赛要求:每名选手戏曲唱段时长不超7分钟。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自行举办,每镇(街道)决出一名优秀选手参加全市决赛。决赛全部采用乐队现场伴奏,评分标准、参赛规则现场宣布。 

  4.网络摄影作品展览

  地    点:市图书馆 

  牵头单位:市图书馆 

  作品要求:所拍照片内容以歌颂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丰功伟绩为主题,拍摄角度自由把握,照片可以是单照也可以是组照,组照一组作品控制在3—5张。参赛照片要求绝对原创,不得通过电脑修饰。 

  5.农民工歌手大赛

  地    点:市城市广场 

  牵头单位:市文化馆 

  协办单位: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 市图书馆 

  参赛要求:歌手参赛曲目必须紧扣歌颂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丰功伟绩的主题,每首曲目演唱时长控制在3分钟以内,曲目伴奏由参赛选手自行解决,可以用乐队伴奏、CD伴奏、或用U盘提前拷入电脑。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自行举办,每镇(街道)决出一名优秀选手参加全市决赛。决赛评分标准和参赛规则现场宣布。 

  6.乡土文化能人技艺展演

  地    点:市图书馆 

  牵头单位:市文化馆 

  协办单位:市文旅局非遗艺术股 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  

  展演要求:展演技艺以文学、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技艺为主,内容包括动态、静态两种类型。动态技艺以表演为主,静态技艺以制作为主。市文旅局非遗艺术股负责非遗传承人的遴选和推荐,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负责村(社区)参赛选手的遴选和推荐,展演场次视报名人数另行确定。 

  7.一镇一品文艺精品展演

  地    点:市城市广场 

  牵头单位:市文化馆 

  协办单位: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 

  展演要求:各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在本镇(街道)范围内积极遴选出通过挖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以镇(街道)或村(社区)结合实际打造的“一乡一品”或一村一品”,突出反映基层特色文化的精品活动,参加全市展演,每镇(街道)至少要推选一支展演队。 

  8.“游山西 读历史”讲座

  地    点:市图书馆 

  牵头单位:市图书馆 

  协办单位:市文旅局产业资源股 市博物馆 

  讲座要求:每月举办一期,聘请知名作家、文史学者等重点宣讲汾州历史文化和文物古迹及风景名胜。市文旅局产业资源股和市博物馆负责提供所需资料。 

  9.全民阅读活动

  地    点:市图书馆 

  牵头单位:市图书馆 

  协办单位:市文旅局公共服务股  

  活动要求:由市图书馆走上街头设置开展全民阅读宣传点,举办全民阅读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积极营造全民参与阅读、全民热爱文学的浓厚氛围。市文旅局公共服务股印制宣传单配合宣传,并提供服务指导。 

  10.锣鼓展演

  地    点:市城市广场 

  牵头单位:市文化馆 

  协办单位:市锣鼓协会 

  展演要求:每支队伍总人数不低于8人,男女不限,演员上下场与表演时间不得超出8分钟。市锣鼓协会负责参赛队的初步遴选,参演队总数不得超出15支。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主办单位,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协调推进各项活动按时有序开展。各部门、各有关单位都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国庆72周年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各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密切配合,责任到人,严格抓好工作落实。 

  (二)把握正确导向,弘扬传统文化。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把参与活动各类节目的政治关和导向关,用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文化活动占领城乡文化阵地。要以弘扬传统文化为重点,突出汾阳地域特色,加强对民间文艺资源和乡村旅游资源的挖掘展示,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三)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借助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对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国庆72周年群众文化活动意义和内容进行广泛宣传。通过以奖代补和在设施配备、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等政策激励机制,引导城乡群众广泛参与群众文化活动,以文化形式为全市营造浓厚的庆祝氛围。 

  (四)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安全第一。主办单位和牵头单位要及时检查指导活动落实情况。各协办单位要把各自承担的群众文化活动项目准备充分,做到有方案、有预案、掌控活动全过程。同时,要始终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要求每项活动都要制定安全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做到事先检查、事中管理、事后总结,确保全年各项群众文化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汾阳市文化和旅游局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