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汾阳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良的市场运行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包容开放的投资环境,降本增效的产业环境,独具魅力的人才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现根据《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吕梁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不动产登记方面、项目审批改革方面、政务服务方面等十三方面,八十四点进行了分工。 

  (一)商事制度改革方面 

  1.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推进“证照分离”改革。3.推进“多证合一”改革。4.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 

  (二)不动产登记方面 

  5.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6.夯实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7.开展水、电、气、数字电视过(立)户与不动产登记联动办理试点。 

  (三)项目审批改革方面 

  8.深化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9.大力推行联合评审。10.探索开展区域评估。11.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12.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传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13.深化打击恶意阻工扰工专项行动。 

  (四)政务服务方面 

  14.规范行政权力事项。15.梳理规范公共服务事项。16.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化。17.优化网上办事流程。18.大力推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19.对接建设电子签章管理系统。20.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21.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功能。22.推广移动政务服务。23.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24.筑牢政务平台建设和数据共享安全防线。25.继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26.加快公证服务改革。27.依法向开发区授权赋权。28.建立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推进工作机制。29.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问题。30.开展营商环境评估评价。 

  (五)电力服务方面 

  31.优化电力报装工作。32.提高供电可靠性。33.继续推进电力直接交易。 

  (六)公用服务方面 

  34.规范水、电、气、热等政府定价程序。35.提高服务效率。36.加强公用服务监管。 

  (七)金融服务方面 

  37.实施更加灵活的投融资优惠政策。38.深化银行服务改革。39.建立多元化信贷服务平台。40.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指导力度。41.加大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的宣传力度。 

  (八)税费改革方面 

  42.完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43.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及各类中介机构改革。44.落实好减免费政策。45.落实普惠性与结构性并举减税政策。46.优化税收环境。47.加强依法治税。48.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和整治。 

  (九)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方面 

  49.建立立案登记“绿色通道”。50.完善涉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51.推广运用仲裁和公证。52.保护企业家财产权。53.做好企业救治和退出。54.严格落实“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要求。55.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56.完善产权制度和各类市场交易规则。57.加强中小投资者法律服务保障。 

  (十)企业用工保障 

  58.畅通人才供需对接方式。59.搭建各类专业招聘平台。60.加强就业和技能服务。 

  (十一)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 

  61.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62.推动商标注册便利化。63.深化专利申请改革。64.健全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 

  (十二)信用监管方面 

  65.完善信用体系。66.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67.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十监管”。68.坚持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69.强化重点监管。70.强化信用监管。71.加强信用政府建设。 

  (十三)城市品质方面 

  72.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73.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74.优化对创业创新型企业的服务。75.放开竞争性业务。76.加快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77.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审核。78.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79.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80.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81.创新医疗服务新模式。82.持续推进污染防治。83.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84.改善物流业发展环境。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二)健全联动机制。 

  (三)加大督查力度。 

  (四)强化舆论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