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汾阳市撤乡设(镇)改(街道)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基本原则

撤乡设(镇)改(街道)工作要体现科学发展乡域经济、转变政府行政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的思想,有利于改进和加强基层行政管理工作。按照尊重历史、照顾习惯、体现规划,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的要求,在实施撤乡设(镇)改(街道)工作中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服务人民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思路,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完善乡级政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大交通、医疗、教育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服务质量。

(二)巩固基层政权。坚持重心下移、强基固本、扩权强乡,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优化机构、降低成本、建强激发活力、提升效能,推动形成职能科学、权责一致、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街道)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

(三)科学长远规划。按照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发展等战略和规划,充分考虑当地地理条件、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文化、历史、习俗、人口状况等因素,立足长远,科学谋划,合理确定乡镇(街道)规模和布局。

(四)依法稳妥推进。严格遵守行政区划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着力风险防控和化解。

、撤乡设(镇)改(街道)的具体方案

按照上述要求和基本原则,我市将现有的9镇3乡2街道调整为11镇3街道,具体如下:

(一)撤乡设镇

撤销原栗家庄乡,设立新的栗家庄镇,镇政府驻地栗家庄村,辖16个行政村,占地面积130.64平方公里,人口24505人,其中城镇人口2639人,乡村人口21866人,财政总收入为1189.5万元。

撤销原阳城乡,设立新的阳城镇,镇政府驻地西阳城村,辖18个行政村,占地面积74.6平方公里,人口44013人,其中城镇人口5991人,乡村人口38022人,财政总收入为1506万元。

(二)撤乡改街道

撤销原西河乡,设立新的西河街道,街道驻地西关村,辖8个社区,占地面积14.8平方公里,人口31699人,其中城镇人口25703人,乡村人口5996人,财政总收入为968.01万元。

(三)以上3乡调整后行政建制继续保留,辖区、驻地不变。

、实施步骤

本次撤乡设(镇)改(街道)工作,按照“省、市级审批指导、本县级统筹把关、乡级主体实施”要求推进。撤乡设(镇)改(街道)工作于2020年8月启动,至2020年11月底基本结束,共分为部署准备、方案申报、组织实施三个步骤。

(一)部署准备阶段(8月20日至9月20日)。各乡结合本地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人口规模、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文化保护、历史传承等情况,研究出台工作方案,于9月20日前报市民政局后组织实施。

(二)方案申报阶段(9月20日至10月30日)。主要任务是各乡在调查论证、征求意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组织实施方案,按程序逐级上报。

1.调研论证。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搜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五个摸清”:摸清人口数量、幅员面积等情况,摸清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情况,摸清财政收支、产业发展等情况,摸清交通、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情况,摸清社会风险隐患。在此基础上,综合研判利弊得失,对调整方案的必要性、科学性和可行性、风险性进行充分论证,扎实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征求社会公众等报告编制、组织实施方案制定、撤乡设(镇)改(街道)请示起草等相关工作,于10月25日前以乡人民政府名义将上述要件报送市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上报方案。相关乡党委、政府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具体可行的撤乡设(镇)改(街道)方案,务于10月15日前以纸质文件报我市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民政局(联系人:倪文博,联系电话:15*******86),市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经统筹考虑、审核把关,按照《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和《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和具体要求,于10月30日前将相关申报资料报送吕梁市民政局、山西省民政厅审核,吕梁市政府、山西省政府审核审批。

(三)组织实施阶段(省政府批复同意后)。调整实施方案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在吕梁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我市各乡党委、政府要做好动员部署、行政区划代码变更、证照牌章变更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