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在太原尧城机场举行了我省2023年航空消防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以处置森林草原火灾为模拟情景,重点检验航空护林站应急响应、索滑降救援能力、吨级灭火弹灭火、吊桶洒水灭火效果,以及无信号情况下的通信指挥能力。演练现场采用自组网通信指挥保障系统,调派无人机和多模终端设备,利用卫星信号把火灾现场实况以视频方式向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实时回传。

  按照模拟情景,省应急管理厅接收到国家林火卫星监测热点,经现场核查确定为森林火情。省森防办立即启动森林火灾四级响应,调派省航空护林站直升机飞赴火场开展航空消防作业。针对火场区域飞行环境陌生、火势发展不明等情况,省航空护林站先后派出H125直升机、贝尔412直升机、直8直升机、米171直升机等执行任务。经过直升机投放新型吨级灭火弹、吊桶洒水和全体森林消防队员奋力扑救、消防水车清理火场等空地配合,立体协同作战,森林火灾被成功扑灭。(王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