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山西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近日,省检察院制定服务保障全省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8条具体措施。

  依法惩治各种妨害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财产,妨害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各种犯罪活动。严肃惩治发生在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行业的欺行霸市、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暴力讨债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最大限度为受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发挥刑事检察职能,依法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强化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及时纠正解决对涉企业案件违法立案、有案不立和久侦不决等问题。持续开展涉企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清理专项工作。

  强化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稳妥处理企业因债务纠纷、股权分配、知识产权纠纷,特别是因疫情治疗、隔离以及企业停工停产引发的合同争议、劳资纠纷等民事、行政监督案件。

  严格掌握涉企案件罪与非罪界限。正确区分民事纠纷与经济犯罪、灵活经营与违法犯罪、个人犯罪与企业违规的界限,对因疫情等原因引发的企业偿还履约能力、纳税、融资等经济问题,要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违法犯罪。

  坚持宽严相济审慎处理涉企案件。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当轻则轻、该重则重。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给予市场主体更多的法律包容和纠错空间,让企业和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注重办理涉企案件方式方法。综合考虑案件事实、企业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过程中的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办案时机和方式,严格适用逮捕措施,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造成的影响。

  优质高效办理涉企案件。在12309山西智慧检察服务监督中心平台上开通企业涉法维权问题受理“绿色通道”,及时受理、优先办理。通过云端开庭、隔屏提审、远程接访等“云办案”手段开展工作,坚决保障办案效率。

  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健全完善各级院领导联系企业机制,落实定点联系工作要求,指导企业完善合规管理,防范法律风险。研究部署涉企检察监督活动,不断探索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的新路子新方法,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