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辟气象科技新领域新赛道
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气象部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气象事业的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坚持科技创新在气象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全力做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一、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气象现代化建设注入新内涵新动力

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十年来,气象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迈进到跟跑并跑并存新阶段,气象“芯片”数值预报模式基本实现自主研发,气象雷达基本实现国产化,气象卫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气象预报业务整体实力接近同期世界先进水平,气象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气象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决定了我们要进一步建好、用好世界上最大的气象服务体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决定了我们要统筹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全域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决定了我们要传承气象文化,为坚定文化自信作出气象贡献。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决定了我们要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发挥气象基础性科技保障作用。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决定了我们要主动参与全球气象治理,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气象部门将奋力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明确的发展目标,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支撑。

二、奋力开辟气象科技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具有强大的气象科技实力和创新发展能力。

立足科技型事业,聚焦重点领域攻坚突破。围绕气象雷达、气象卫星、数值预报、气象信息等,集中力量打造关键核心技术“国之重器”,在地球系统数值模式、气象卫星深度融合应用、数字孪生地球等重点方向靶向发力。发布“揭榜挂帅”项目,扩大气象联合基金规模,引导高校、企业协同攻关。

立足基础性事业,强化气象基础研究。开展了三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积极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以高原大气科学研究为基础,强化对国家安全屏障的气象保障。开展无人机气象观测、近海台风立体协同观测、人工引雷等观测试验,以新发现新技术更好服务人民生产生活。

立足先导性事业,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强对流天气预警、数值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等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推进量子探测、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在气象领域超前布局,为我国气象科技“弯道超车”提供更多可能。气象联合基金为抓住前沿技术发展、颠覆性技术突破的主动权提供项目保障。

三、不断塑造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气象部门深刻领会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的战略要求,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持续优化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深化使命导向的科研院所改革,培育壮大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中国气象局成立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优化布局一批部级重点实验室,一体化配置项目、平台、人才、资金、编制、政策等六类科技资源,力争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气象”创新体系建设经验模式。

强化业务单位技术创新能力,塑造气象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举全部门之力组建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大力发展自主可控的气象“芯片”。启动新型业务技术体制试点改革,建立科研与业务联动互动的业务技术创新体系,一批业务骨干入选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

深化气象科技评价改革,激发人才驱动的内生动力。紧盯国家使命、业务需求,出台深化科研立项评审、科技成果评价、科研机构平台与人才团队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气象科技“三评”新导向。面向气象行业开展科技成果评价,突出“质量、绩效和贡献”评出“十三五”以来百项优秀科技成果。

深入实施人才强局战略,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化气象人才。抓好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选拔,组建以战略科技人才为龙头的重点创新团队和以青年科技人才为骨干的青年创新团队,面向“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加速形成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气象人才的工作格局。

四、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驱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气象部门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紧密结合起来,把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气象贡献。

落实首要任务。牢牢把握国际竞争形势新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地球系统科学的紧迫性、防范气象灾害重大风险需求的复杂性。深刻把握“两个大局”,需要全体气象工作者学深悟透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运用好“六个坚持”,奋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强化作风养成。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气象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部署同步并适度超前,气象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能力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气象部门将弘扬“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快高水平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自立自强。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气象部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气象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关系,加快培养高层次人才梯队,努力实现气象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这是新时代气象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强国建设、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与使命所在。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