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日前发布《山西省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2023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确立今年发展目标:推动有色金属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340亿元。

  据悉,我省目前已初步构建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土矿—精细氧化铝”“白云石—金属镁—镁合金—镁合金精深加工”等产业链条,氧化铝、金属镁产能及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二位。

  《行动计划》指出,我省将实施7项重点任务推动有色金属产业进一步跃升:培育铜基新材料产业链、大力发展再生有色金属、积极延伸铝镁产业链条、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筑牢安全底线等。

  培育铜基新材料产业链,在上游加强矿山深、边部资源勘探和矿山开采项目建设;在中游加快推进铜精矿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建设;在下游加快设备调试,确保新投产项目早日达产达效。大力发展再生有色金属,鼓励有色金属冶炼和加工企业提高保级回收利用水平,加大再生有色金属的消纳,布局再生有色金属项目,保障原料供应,筑牢发展根基,形成“原生+再生”协同发展格局。积极延伸铝镁产业链条,立足我省电解铝、原镁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节能型建筑型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铝镁合金型材及板材、高导电铝合金电缆等,形成“原材料+制成品”特色集群模式,高中低档的产品结构和产业集群。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广应用和全面普及先进适用以及成熟可靠的节能工艺技术装备;持续推进绿色工厂创建和环保绩效升级工作;积极盘活矿山闲置土地,布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积极参与集中式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优化用能结构,持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权重,从源头上降低单位产品碳排放。(晋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