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时节,走进朔城区贾庄乡北曹村千亩枸杞种植基地,棵棵枸杞树苗枝繁叶茂、整齐排列;粒粒枸杞绿里透红,晶莹饱满。正在采摘鲜果的游客徜徉其间、欢笑不断。

  红彤彤的枸杞映红了农民的笑脸,也映红了他们红火的日子。近年来,朔城区贾庄乡北曹村积极发展枸杞种植加工产业,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也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业发展。
  5年前,朔州市红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富华赴宁夏考察学习,看到当地长势良好的枸杞,萌生了将枸杞种植引入朔城区的想法。经过多次调研、比对,他发现朔城区有着适宜宁夏枸杞生长的水土气候环境。特别是北曹村土壤的PH值在9左右,非常适合种植枸杞。
  2017年,朔州市红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与宁夏森淼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北曹村种下1000亩枸杞苗。其中包括500亩直接采摘果实加工的果用枸杞和500亩摘叶子用于炖汤、做菜、制茶的芽菜枸杞。
  北曹村是朔城区典型的纯农业村,旱地多、水地少,主要作物是玉米,村里90%的村民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枸杞种植,对该村广大农户来说是个新鲜事,也是一项即将开始的红红火火的新事业。
  “家有三分枸杞,不愁四季更衣。我家的16亩耕地流转给公司后,每年每亩可得600元的租金,农闲时还能到枸杞园打工挣工资,每天挣个百十来块钱,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北曹村村民卢三白乐呵呵地说。
  “咱这儿气温低,枸杞生长速度有点慢,但结出的果实个头要比同品类的大,大概七八天就得采摘一次,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探索发展,目前枸杞已进入盛果期,每亩地采收干果大概是400斤-500斤,每亩地效益大概在8000到1万块钱之间。”正在枸杞基地里同工人们一道采摘枸杞的谢富华高兴地说。
  “枸杞、芽菜的种植和采收需要大量劳动力,村民可以参与锄草、浇水、采摘,还可以到今年新运行的芽菜生产和芽茶制作车间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北曹村党支部书记曹金笑着说。
  据谢富华介绍,近年来,在市、区、乡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他们公司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农户和村合作社、经营主体企业签订土地流转经营协议,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再返聘当地农民在基地打工,全力发展特色枸杞种植加工产业。目前,公司1000亩流转土地涉及202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149人,每年能够带动周边300多人就业增收。
  如今,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朔城区千亩枸杞基地带动了北曹村一半以上的农户参与进来。枸杞种植不仅成了朔城区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也为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我们所生产的枸杞鲜果、枸杞鲜芽菜、枸杞芽茶由光大环境集团保底销售,大部分鲜品已经打开南方市场,主要销往上海、南京等地。下一步我们将专注于枸杞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加工,让枸杞产业真正告别单一的果品历史,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说起未来的发展方向,谢富华信心满满,“我们刚在苏州市建起了专卖店,预计今年枸杞产品的销售额有望突破2000万元。”
  昔日片片盐碱地变身千亩枸杞种植基地,披上绿装,结出致富果。如今,火红的枸杞不仅是朔州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致富的美景。(袁兆辉 丁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