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参展参会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这是参展面积、参加规模最大的一次,四进活力“鹏城”,四次登上中国(深圳)国际礼品及家居用品展览会(简称“深圳礼品展”)大“舞台”,10月21日,在深圳礼品展上,2021年山西品牌中华行(深圳消费品专场)大放异彩。

    品牌企业参展参会热情高涨 

    一个茶色玻璃漏斗,一只上窄下宽的白色玻璃杯,一幅黄色金属支架,一块纹路清晰的四方木板,巧妙搭配组成了一个手冲咖啡壶,简单中透着低调的奢华,仿佛嗅到了一股浓郁的咖啡香。玻璃盖子、玻璃把手,通体由玻璃打造,精致的彩色雕花,晶莹剔透的质感,怀旧特色中又赋予了时尚的元素,一个个外观造型颇像老式铁皮暖壶、搪瓷缸子的传统茶具,顿时让人眼前一亮、爱不释手。一块自带杀菌功能、内设刀叉、抽拉自如的相思木奶酪菜板,健康生活从一盘色彩艳丽的水果沙拉开始…… 

    在山西展区玻璃专展中,太原皿陶贸易有限公司参展的厨房、咖啡、传统茶具三大系列展品颇为引人瞩目。开馆当日,总经理王晔和她的三名员工迎来送往,一直从上午忙到闭馆。“我们一天就接待了50多位专业客商,其中3位客商直接下单,转战国内市场可谓旗开得胜。”王晔说。公司多年来一直从事外贸出口,因为疫情的影响,国外销售市场越来越小,今年以来,她把目光转向国内市场。首次参加山西品牌中华行就让公司收获满满,这也让王晔坚定了开拓国内市场的信心。 

    “今天是深圳礼品展开展第一天,上午开展不到半个小时,就有6位客户跟我们谈了合作意向,其中有一位来自山东庆云的客户,一次就订了2000个布老虎。”山西长治锦绣坊艺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旺激动地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从事山西传统文化工艺品制作的小微企业,如果仅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是没有机会来到这样大的一个展销舞台上的,是省贸促会给企业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使企业能够走出长治郊区,走出山西,走进深圳南国,不仅减少了企业的成本,同时增加了企业与外界接触、交流的机会,使企业在更大的市场上、更大的平台上,展示山西的民族、民间工艺品。深圳礼品展已是张建旺第四次参展,他表示,还会跟随山西品牌中华行参加明年的深圳礼品展。 

    “深圳礼品展是行业影响力最大、专业客户最多、产品最综合的一个展会,通过这个展会不仅能接触到更多的客户,而且也能让全国各地的客户近距离认识‘沁州黄’这个山西小米品牌,促使我们更快打开深圳市场。”山西沁州黄小米(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伟向记者表达着此时此刻的心情。 

    从2013年6月北京出发,到2021年深圳礼品展,一次次地“走出去”让亨力晨活力四射、创意无限,产品从最初的十几种发展到现在的几百种。亨力晨总经理李哲坦言自己是山西品牌中华行忠实的追随者,深圳礼品展是全球最大的礼品展示盛会,也是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最重要的展示机会。这次亨力晨虽然主打的是不锈钢高端厨具,但是产品价格很亲民,属于老百姓消费得起的产品。开展两天来,现场洽谈的专业客商来了一拨又一拨,有定制产品的,有直接下单的,还有希望共同研发、开拓市场的,尤其今年新推出的一款钻石“王冠”锅备受青睐,其独特的钻石造型、德国的镜光工艺、健康的食品级材质,吸引了众多的高端消费者关注。 

    “省贸促会非常重视与品牌企业的互动,不仅组织品牌企业参加展会,而且十分注重展会后期企业的跟踪服务及市场开拓,为山西品牌企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创造了条件,亨力晨跟随省贸促会参加了众多的品牌性展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李哲说。 

    舌尖上的盛宴——“东方亮”是山西小米品牌企业,也是山西品牌中华行的“常客”,还是山西品牌中华行的受益者之一,更是深圳礼品展一次拿下2000多万元大单的唯一企业。销售总监王彩霞说起去年通过山西品牌中华行参加深圳礼品展结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太平洋保险公司等几大商户的事仍然激动不已。王彩霞信心满满地表示,本届展会上又将有大客户准备与其签约。 

    带领企业参加品牌展会,指导企业召开品牌推介会,组织企业考察当地市场,让企业得到的不仅是经济效益,更是企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的与日俱升。 

    正是省贸促会一次又一次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服务,使企业参加山西品牌中华行的积极性持续增高。 从2018年参展企业30家、参展面积600平方米、展示产品500多种,2019年玻璃器皿专场参展企业17家、参展面积700平方米、展示产品700多种,到2020年参展企业60家、参展面积1000平方米、展示产品2000多种,再到2021年消费品专场参展企业78家、参展面积1500平方米、展示产品4000多种……山西品牌中华行参加深圳礼品展,从数量到规模,从经济效益到社会效益,可谓一年一个新台阶,一个个灵动、跳跃、温暖的数字,成为山西品牌中华行真情服务鲜活的现实明证。 

    “中华行”品牌积聚效应持续放大 

    身怀绝技、工艺精湛的四个绣娘,现场制作布老虎,一针一线“讲述”的是品牌成功背后生动传奇的故事,传递的是山西长治锦绣坊艺术品有限公司对山西传统刺绣手工艺术的情怀和传承。张建旺表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布老虎的完美呈现,从开样、下料、制皮、充填、加香等,需要经过16道工序。公司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是全国布老虎款样最多的厂家,产品出口到了香港、台湾、德国、日本、南非、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明年就是虎年,这次深圳礼品展我们不仅有60多种虎艺产品参展,而且还带来了虎年新礼品,借此机会打开香港、澳门更大的市场。”“虎年——商机转身就到,做虎——全国我厂最好!”一句朴实的广告语道出了张建旺此行的初衷和对品牌发展的希望。 

    手拿饱醮墨汁的刷子进行均匀涂抹,再把一张麻纸覆盖在模具上,随后用趟子轻轻转动,一张栩栩如生的木版年画跃然纸上。宏信诚画店第七代传承人赵国琦当场把制作的孔子肖像年画送给一位客户。 “我们这次带来了‘寿比南山’‘前程似锦’‘四美图’‘福禄寿三星’等20多幅年画,其中最受欢迎的‘室上大吉’年画,虽然每幅售价15000元,但是每次参加展会都是抢手产品。”赵国琦说,平阳木版年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人们现场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让人们充分了解传统文化工艺,是他参加深圳礼品展的最大心愿。 

    夯土、拍泥、夯坯、装嘴把……一道道工序进行着,乡宁金砂紫陶壶精湛的制作过程,让前来观看的专业客商过足了眼瘾,有的消费者还在技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现场体验。 

    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6号馆山西展区,为了宣传山西形象、展示山西品牌,省贸促会特别组织乡宁金砂紫陶壶、长治锦绣坊、运城木版年画等进行现场制作表演、推广宣传,这也是山西品牌中华行丰富品牌文化内涵的一大创新。 

    百年非遗工艺·百味匠心智造,纯粮酿造,零添加苯甲酸纳、零添加山梨酸钾、零添加焦糖色为著称的水塔、紫林、宁化府等山西老陈醋,从中华一坛老醋、五福老陈醋,到中国红山西老陈醋,再到沉香30年将军醋,醋醋包装上面充满着独特的文化元素,醋醋广告字眼承载着品牌的光大重任; 

    十二生肖猴砚、海天浴日砚、箕形梅花砚、节节高升砚、仿古砚……以中国四大名砚、中华第一砚为之自豪的山西三宝绛州澄泥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砚砚艳压群芳; 

    有机黑小米、三色藜麦、枸杞菊花豆浆原料、紫晶乌枣、枣安棠红枣浓缩汁、甘麦大枣汤饮品、嗳味植物饮品、富硒原生态花菇……山西绿色山区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山西御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天之润枣业有限公司、隰县新开野生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等企业亮出的功能食品同样也是山西展区的一大亮点; 

    与客户互加微信,为客户发送产品展示图,向客户讲解产品功能,把客户要求输入电脑……山西东珂纺织品有限公司耿东萼参展首日就接待了50多位客户,拿下了两个订单,公司参展的新型养生枕头在此次深圳礼品展上“火”了; 

    古老的泽州铁壶,在清明时期就随着山西晋商的万里茶道流通全国,走向世界。今天又跟随山西品牌中华行走四方,产品销售到了福建、云南、广州。总经理雷晋峰告诉记者,晋艺坊铁壶是三晋老字号,致力于打造中国养生铁壶第一品牌。原料采自晋城市南太行原铁矿,全部采用失蜡法铸造,经过雕模、摇蜡、烧模、回火等68道传统工序加工而成; 

    大华玻璃、喜福来玻璃、东大玻璃、和盛玻璃、双飞玻璃等来自晋中市祁县的21家玻璃企业、运城市闻喜县的3家玻璃企业、太原市的2家玻璃企业,共计27家组成的玻璃器皿品牌大军国际风范的特装展示,独具风情的产品亮相,不仅是山西品牌中华行(消费品专场)的最大亮点,更是深圳礼品展的一道靓丽风景。 

    从曾经的单打独斗到今天的“抱团”出行,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聚光灯”下的靓丽展现,从最初的单一产品展示到如今的品牌专题专场精彩演绎,从以前的单纯参展到现在的参展参会、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同时进行,从过去的唯一品牌推介到此刻的形象、品牌、文化的综合宣传,山西品牌中华行在省贸促会一次次地组织“走出去”中升华,品牌效应在积聚。 

    省市贸促会携手同行“中华行” 

    山西品牌中华行是省政府主办、省贸促会牵头、省有关单位共同承办的旨在促进我省品牌产品开拓市场的一项大型品牌促进活动。从2013年北京开始,从雄壮黄河到婉约长江,从南国之滨到雪域高原,一路风雨一路歌历时9年,山西品牌中华行已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一道永不落幕的“风景线”。 

    被誉为“中国礼品家居展旗舰展的深圳礼品展,自1993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8届,10月21日—24日开展的第29届深圳礼品展,参会面积18万平方米,吸引了4000家企业前来参展。深圳礼品展同样也是山西品牌中华行首选的展会之一,在为期五天的会期里,山西省贸促会组织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贸活动。 

    10月20日下午,省贸促会带领运城市贸促会拜访深圳市贸促会,就深入深圳市与运城市加强招商引资、产业深度对接以及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贸促会优势,进行交流座谈; 

    10月20日—23日,省贸促会先后组织企业进行展览展示、特色产品展演等系列活动; 

    10月21日下午,省贸促会通过聚焦山西玻璃器皿产业及上下游配套项目的形式,广泛邀请深圳客商,组织祁县等玻璃器皿参展企业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招商引资推介会; 

    10月22日,省贸促会以重点参展企业所在县市政府为主,结合所在县市产业发展特点,赴深圳市进行考察对接,以企招商,开展招商引资引智活动; 

    10月23日,省贸促会组织太原市及相关部门,赴深圳市会展办就引进会展或联合办展等事项进行精准对接;组织我省重点参展企业与其他参展商进行接洽; 

    据记者了解,在这次深圳礼品展上,省市贸促会密切配合,开展了一场又一场高效务实、精彩纷呈的活动,受到了参展参会企业的好评。 

    临汾市贸促会会长王伟说,临汾市贸促会今年先后组织企业参加了2021年山西品牌丝路行,2021年山西品牌中华行在北京、上海、青岛、长春、深圳等市举办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企业的品牌效应,同时也增强了贸促会组织企业“走出去”的信心。他表示,还将组织企业参加省贸促会在其他省市举办的活动。王伟一席话同样也道出长治市贸促会、太原市贸促会等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的心声。 

    省贸促会秘书长吴丽敏表示,省贸促会为了组织好这次展会,专门成立了安全应急小组,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提前联系展会主办方,详细了解展会最新进展情况,省市贸促会上下齐心协力,精心准备参展活动内容,精准筛选参展品牌企业,努力做到有效指挥、职责分明、落实到位。企业的需求就是省贸促会下大力气、下好功夫工作的重点,下一步将搭建更好的平台,带领更多的山西企业“走出去”。 

    荟萃山西品牌精英,聚焦山西品牌发展,搭建山西品牌合作平台,引领山西品牌风标。深秋时节,收获之际,山西品牌企业齐聚活力鹏城,共谋山西品牌“走出去”高质量发展大计,2021年山西品牌中华行(深圳消费品专场)活动活力无限。(王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