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雷建国代表组委会介绍第四届山西文博会总体安排和筹备进展等有关情况。 

  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2019年12月5日—10日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会期6天。本届文博会以“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媒体深度融合、文化旅游融合、文化科技融合”为主线,着重展示近年来全省宣传文化战线在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下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分为主场馆和分会场两部分展区。 

  (一)主场馆。设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馆,分为序厅、主题展区、综合展区、产业活动展区: 

  序厅部分,为南门入口处部分,主要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历史文脉、文化自信”为主题,通过形象设计和声光电等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山西的典型文化元素,反映我省深厚的黄河文化。 

  主题展区部分,主要是围绕“媒体深度融合、文化旅游融合、文化科技融合”设置3个重点展示板块:媒体深度融合板块:重点展示近年来我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取得的新突破,由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和山西云媒体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文化旅游融合板块:重点展示沿黄文化旅游资源和我省构建全省域旅游发展“331”新格局,全力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建设新成就,由省文旅厅负责;文化科技融合板块:重点展示我省近年来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取得的新进展,由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负责。 

  综合展区部分,主要包括各市文化产业综合展、重点文化企业展、省属高校文化创意设计展等。 

  产业活动展区部分,主要为通过市场招商引进的各类文化单位,主要展示工艺美术精品、非遗传承、文化用品、生活用品等内容。 

  (二)分会场。为进一步扩大影响,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将以主体申请、大会授权模式,在有关市县、文化场馆、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景区、高校等设立分会场,配套开展系列活动。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除了会场的展示交易外,还将举办多项活动。一是文旅融合发展高峰论坛。邀请文化旅游方面的领导、专家、学者和沿黄9省文旅部门的同志,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文化旅游切入,谈如何弘扬黄河文化,提高文化自信。围绕如何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进行演讲。二是签约活动。展会期间,拟采取大会组织集中签约和各地、各文化企业自主签约相结合的形式,推动形成一批能落地见效的文化产业项目和交易成果。同时,每个市还将组织至少1场招商推介、形象宣传等活动。三是其他文化活动。展会期间,将在主场馆设立中心舞台,组织各市、各县(市、区)、重点文化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和文艺表演活动,既为项目推介扩大影响,也可以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将通过丰富多彩的展览展示和文化活动,努力突出融、新、精、实4个特点:在主线上突出“融”:以媒体深度融合、文化旅游融合、文化科技融合为重点,全面展示我省文化改革发展成就;在创意上突出“新”: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式,着力展示山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元素、新成就;在展陈上突出“精”:不论是参展企业、参展项目还是展品,都要优中选优,全力展示推广我省的工艺美术精品、文化精品、艺术精品;在活动上突出“实”:展馆内将举办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招商推介活动,展馆外也将利用分会场、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校园等场所,配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第四届山西文博会组委会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全力做好文博会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坚持高站位谋划。把办好第四届山西文博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认真扎实落实省委常委会工作部署,着力展现好全省上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新作为、新成就、新形象;展示好我省宣传文化战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守初心、担使命,守正创新、砥砺前行,文化建设发展等各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 

  二是坚持主题鲜明突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近年来党中央关于宣传文化工作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学习借鉴深圳文博会和长三角、山东等地文博会经验做法,将“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作为大会主题,以媒体深度融合、文化旅游融合、文化科技融合为统领,统筹产业发展、文化创意、工艺美术、非遗传承、文化合作等各个领域,既全面展示,又重点突出,充分反映近年来我省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和群众性有机结合。既立足打造富有区域影响力的专业化文化产业项目交易平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通过项目推介、展览展示以及每个展区都设立项目洽谈区等形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促成一批文化项目合作。同时,加大各地、各文化企业实物展示、现场交易力度,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在展会现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我省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增强文化获得感。 

  四是坚持深厚文化底蕴和现代展陈方式相结合。既通过富含山西典型文化元素的非遗展示、工艺美术作品、民俗作品、民间手工技艺,突出体现我省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传承和鲜明的黄河文化特色。还注重大量使用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手段和互联网、VR、AR、5G、4K等现代信息技术,增强展会的科技感、现代感,体现我省的开放度。 

  组委会将努力把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办成检阅、总结我省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的盛会,办成人民群众参与文化、享受文化的盛会,加快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为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