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郝健   

 

本网讯  1月11日,我市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集思广益、开门纳谏,高质量做好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工作,共同擘画“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市委书记郭红波主持座谈会。

省委委员、省政协常委、省智库发展协会会长李中元,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山西省品牌促进会会长孙跃进等规划评估组专家,市长吴晓东以及市四大班子在汾领导和其他副县级领导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详细听取了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存在的问题、需要增加哪些内容、需要加强哪些方面重点以及对我市“十四五”规划有什么具体性意见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李中元就修改、完善好汾阳市“十四五”规划要求,要正确认识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背景下汾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市情、阶段性特征、主要矛盾、重大机遇与严峻挑战,树立不输在规划起跑线上的意识,推动汾阳市在“十四五”期间转型出雏形、率先蹚新路;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坚定敢蹚新路的勇气和信心,进一步找准定位、找对路径、找到短板、找硬措施,奋力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与绿色发展的汾阳模式;要把规划编制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动力、形成合力的过程,加强对接中央、省委、吕梁市委的要求、建议和相关专项规划以及汾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实需求,进一步细化、深化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新要求;要提高站位、认知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规划内容到位,加强相关调研和论证;要坚决贯彻落实重塑新优势、构建新格局、谋划新突破、激发新动力、打造新生态、建设新高地、营造新氛围、形成新品牌、建造新平台、布局新项目、实施新工程的目标,推动我市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迈出坚实的步伐。

孙跃进指出,汾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将汾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成为具有可衡量、可预期、可持续、可操作、可考核性的规划;要深入挖掘汾阳市的地方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变成为规模优势、将规模优势转变成为比较优势、将比较优势转变为绝对优势,增强 “十四五”期间汾阳市核心竞争力;要树立全局观、大局观,积极地与中央、省、吕梁市的“十四五”规划进行有效衔接、融合;要提高规划水平,增强“十四五”规划的实用性、理论性和科学性;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捋清思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积极发扬虚怀若谷的谦虚精神以及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赶超精神,进行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为山西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贡献汾阳力量。

郭红波强调,“十四五”规划专家评审组要进一步扩充队伍,将汾酒集团、汾阳医学院、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等驻汾单位以及我市有识之士纳入“十四五”规划评审组,提高我市“十四五”规划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公众参与度。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在吃准吃透中央、省、吕梁市“十四五”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工作,为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具体性意见建议;要提高思想认识,在其位谋其政,把主要精力放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上,为我市编制“十四五”规划贡献力量。

各乡镇(街道)和部分市直单位负责人以及驻汾单位、市级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各界代表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