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郝健  

本网讯  7月29日,省委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第三督导组组长、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周涛率队在我市就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并召开座谈会。我市委书记郭红波主持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正奎作工作汇报。市委常委、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学尧,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孟建安,市政府副市长白继红,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郝耀光,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招商总监董士元出席座谈会。

督导组一行先后深入山西(中国)白酒交易中心、中国汾酒城、汾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和贾家庄观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通过实地督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着力发现并协调推动解决制约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和影响开发区改革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着力推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改革发展各项重大任务落地见效。

座谈会上,李正奎详细汇报了我市关于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完成情况和具体措施;韩学尧就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工作落实、“三个一批”项目落实及规上企业招商引资等工作的落实情况作了具体汇报。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作”顶格推进,形成了强组织、优保障,强学习、优意识,强机制、优模式,强督促、优落实,强服务、优效能,强宣传、优氛围的“六强六优”工作机制,全市营商环境10项指标取得明显成效,放管服改革落实持续深化。同时,开发区始终以“三个一批”为抓手,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目标,强化项目管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需要进一步加强、巩固和提升。

督导组指出,开展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着力提升我省核心竞争力,保障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部署。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在全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形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督导组充分肯定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工作开展情况,认为我市营商环境争优创先,开发区建设起点高、基础好、发展势头强劲,各项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督导组要求,汾阳市要进一步落实好“六强六优”工作机制,提升标准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做好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和保障转型发展,真正在效能建设上有所提升;要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开发区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场化改革要求,明确努力方向,以白酒产业发展为依托,通过创新运营模式、打通产业循环、培育产业集群,不断整合产业链,释放新动能,有效促进政府增税、园区增收、企业增效;要聚焦主导产业,优化布局,精准招商,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开发区提档升级,力争实现新突破;要重点聚焦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做到聚焦指标,持续优化提升。聚焦要素,持续提效赋能。聚焦环境,持续优化净化,努力走出符合汾阳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郭红波表示,汾阳市将切实提高站位,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把完成好各项要求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和实际成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高质高效开展;要狠抓问题整改,严格落实督导要求,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补齐短板,做到问题清、责任明、工作实;要注重实效,强化争先意识,以结果为导向,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在营商环境上再优化、项目建设上再加力、招商引资上再突破、开发区建设上再提速,努力向省委省政府交一份优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