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郝健   

   本网讯  金秋十月硕果丰,扬帆起航新征程。10月21日,山西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奠基开工,这是汾阳市贯彻省委全方位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吕梁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汾阳市“率先蹚新路、转型出雏型”的有效途径。

   吕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吕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晋萍出席奠基仪式并宣布山西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开工。省委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组组长、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周涛出席奠基仪式。我市委书记郭红波主持奠基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正奎介绍了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项目情况。我市四大班子成员及其他副县级领导,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出席奠基仪式。

   山西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是汾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紧紧抓住省委发展“十大产业集群”打造酿品集群的有利契机,依托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全国最大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等比较优势,大力实施的省级重点项目。该项目以酒为根,倾力创建世界著名清香白酒产区、中华酒文化精神标识地、酒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以文为魂,力求再现“得造花香”美酒文化与精美古建筑艺术之间的相得益彰,描绘好“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意画卷;以旅为要,加快将文旅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把汾阳建设成为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旅游强市。

   山西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选址于汾阳市杏花村镇镇域核心地带,总占地5000亩,总投资200亿元,包含仰韶文化遗址公园、中国白酒祖庭博物馆等十大建设项目。总体规划概括为“一点两轴三片区”:即以杏花村遗址为原点,贯通东西“产业发展历史轴”,贯穿南北“文化演绎历史轴”,全力打造诗意杏花村、文旅杏花村、产业杏花村三大区域。按照“十四五”所擘画蓝图,到2025年底,汾阳市依托酒文旅融合项目,全市白酒年产量将达到50万吨,白酒工业年总产值实现500亿元,汾酒市值力争突破5000亿元,杏花村酒文旅景区年游客量突破500万人次。

   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立项以来,汾阳市高站位高质量推动项目基础建设工作。目前,杏花村清香大道提质建设工程、307国道杏花村段(汾酒大道)与两侧门店建筑立面改造工程、杏花村高速出口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推进当中。汾阳市将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全力推进各项建设项目,全力推动酒文旅融合,一刻不停抓落实,一抓到底求实效,牢牢牵住重点项目这一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助推汾阳经济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在奠基仪式现场,全体出席山西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奠基仪式的领导共同为山西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培土奠基。

   奠基仪式上,汾酒大道杏花村段提质改造工程施工单位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负责人,杏花村镇清香大道、汾酒大道沿线商铺立面改造代表杏花村镇东堡村委主任还进行了表态发言。山西杏花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生进行了发言。

   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省委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组成员,吕梁市行政审批局、商务局、开发区领导组,我市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层以上干部,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代表,杏花村镇清香大道、汾酒大道沿线商铺立面改造代表等参加奠基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