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5月8日,汾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应出席市人大代表222名,实出席216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赵武精、李正奎、白小勤、贾永祥、赵廷成、雷成才、靳福斌、徐利生、范凯、温懿卿。

大会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武精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小勤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汾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白小勤在报告中说,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主要体现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原则,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认真贯彻市委部署,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提升监督效能,加强预算审计监督,聚焦酒文旅融合项目,推动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盘活红色旅游资源,严抓农村六乱整治,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强化执法司法监督,服务发展大局,奋力推动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依法完成三级换届选举,严格程序强化督导,新老交替优化队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三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四是依托代表联络站,强化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提升履职实效,为充分发挥各级代表作用提供有力保障;五是依法行使决定权,严格人事任免,营造我市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六是立足“四个机关”,把握定位,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理论业务水平,明确职能定位,努力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共召开主任会议12次,常委会会议11次,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3项,开展视察调研活动17次,通过决议、决定12项,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61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报告指出,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市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基层人大职能作用,为全方位推动汾阳高质量发展做出人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建设要在忠诚坚定、同心同德上有新提高。常委会要坚定把握新发展阶段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市委全面领导,坚持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常委会工作始终在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有力有序推进;二是注重监督实效,监督作为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突破。按照市委提出的全方位推动市域经济、农业农村、城镇融合、生态文明、文化建设、社会事业等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常委会要围绕聚焦市政府今年提出的“1234”实践路径,对我市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产业转型等开展视察调研,听取相关专项报告,进行相关执法检查,开展多项满意度测评,不断丰富人大监督方式,推动我市社会民生事业惠及全市人民;三是依法全程监管,人事任免要在规范程序、严格监管上有新举措。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任前任中任后全监管,规范干部任免程序,弘扬干部优良作风,激励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持续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紧抓联络站建设,代表工作要在强化保障、发挥作用上有新成效。常委会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实施代表素质提升工程,加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督办力度,进一步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五是坚持常态化学习,自身建设要在强化素质、提升水平上有新作为。常委会要以常态化学习为抓手,坚持常态化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人大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建设力度,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报告强调,各位代表!建设美丽汾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新的精神风貌和奋斗姿态推动全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人民法院院长李应平代表汾阳市人民法院向大会作汾阳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1年,汾阳市人民法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进展稳健。坚持政治建设为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聚焦执法办案,紧扣发展大局做出新贡献;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公信迈出新步伐;坚持司法为民,深化为民服务展现新作为;从严治院治警,锻炼过硬队伍取得新提升;主动接受监督,推动法院工作新合力。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4324件,结案4301件,结案率99.47%,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53.61件,综合质效指标列吕梁市第一。通过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履行综合治理中的法治职能,为我市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报告指出,2022年,汾阳市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质效,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汾阳、法治汾阳、全方位推动汾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加强政治建设,推动政治素养大提升。要严格公正司法,推动司法质效大提升。要坚持司法为民,推动服务水平大提升。要打造智慧法院,推动司法效能大提升。要加强作风建设,推动队伍素质大提升。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白玉方代表汾阳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汾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1年,汾阳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为汾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牢记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努力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着力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报告指出,2022年,市人民检察院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对标“质量建设年”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主线,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全面开启服务建设美丽幸福汾阳新征程。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要服务中心工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促进常治长效;积极参与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推动平安汾阳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全力守护“绿水青山”;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参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动企业合规管理,不断提高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要践行司法为民。深化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要做好法律监督。认真落实“质量建设年”部署,突出抓好重点业务工作,创造出更多更优的汾阳检察品牌。要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为全方位推动汾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关于市人大专门委员会人选的表决办法、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和财政经济委员会组成人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驻我市的省人大代表、吕梁市人大代表,非代表的省、吕梁市驻汾单位负责人,历届退下来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非代表的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处级领导,非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上届委室主任和上届专职委员、市政协委员、市直科级单位负责人、非代表的垂直管理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