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郝健   


本网讯  6月30日,市委书记李正奎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中央政治局会议为当前经济工作把舵论调》精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对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九不准”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文件精神、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力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的通知》、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规定>的通知》文件精神、山西省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重大经济活动全过程监督的工作措施(试行)》文件精神、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印发的《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生态环境损害问题责任追究及教训警示的通报》文件精神、吕梁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关于转发中共山西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山西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通知》文件精神。

会议要求,重大项目建设是当前稳增长的关键所在,也是长远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的根本支撑。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年度重大项目开工,全力保障在建项目竣工投产,抢抓机遇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健全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要紧盯市场需求,聚焦群众需求,立足产业发展实际,谋划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做强做大优势产业;要把握谋划项目的政策性、前瞻性、可行性、统筹性、操作性,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效。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预警预报、防洪调度、巡查排险、转移避险、值班值守等重点工作,做足重要设施安全防护、应急预案完善演练、抢险力量预置调配等应急准备,严格直达基层责任人的“叫应”机制和临灾“关停”等刚性约束,突出抓好河湖洪水、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和旱涝急转防范,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稳经济就是稳发展、稳大局。各级各部门要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狠抓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系列政策举措落地落实;狠抓煤炭增产保供和粮食丰产稳价;狠抓物流保通保畅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狠抓重大转型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消费释放和服务业增长;狠抓财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狠抓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狠抓开发区建设和新增长点培育;狠抓就业、增收、物价等重点民生工作;狠抓精准防疫、风险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各行业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科学谋划,强化经济监测调度,强化责任分解落实,强化督查督导考核,加快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全力以赴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