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郝健   

本网讯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即将到来之际,6月30日,汾阳市校企低碳能源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暨合作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通过 “线上+线下”方式举行,进一步为汾阳推动绿色低碳转化、清洁高效利用注入新活力,为汾阳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争当省、吕梁市能源革命排头兵再添新动能。

市委书记李正奎,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永祥,市委常委、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学尧,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永鑫,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禚玉群,中交能源副总经理兼西北区域总部总经理、中城乡山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强,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山西院生物质清洁利用与建筑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杨旭东等在现场出席签约仪式。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姜培学等在线上出席签约仪式。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副院长由长福主持签约仪式。

此次多方合作是汾阳联合高校和央企全力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建设美丽中国、加强科技创新、致力人才培养所开启的生动实践,核心聚焦打造低碳能源投资促进平台、低碳能源人才“黄埔军校”、低碳能源行动型“智库”。根据合作协议,各方将紧密围绕共建低碳能源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低碳能源技术示范基地、筹划省级/国家级实验室或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训培训及挂职锻炼等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等方面进行合作,并开展双碳能源研究等工作,打造山西省乃至全国低碳城乡园区综合改革的示范试点项目。

近年来,汾阳市围绕“县域综合实力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3.21亿元,同比增长16.8%,创历史新高;财政总收入完成106.46亿元,同比增长65.4%,首次突破百亿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17亿元、总量跃升全省第6,同比增长55.7%、增速跃升全省第10。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方面,汾阳市举全市之力,用非常之功,行务实之举,深入推进省校合作,先后与32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30项、建成基地56个。每年拿出400万元专项资金招引人才,建成“拎包入住”人才公寓90套,聘请“汾州顾问”47名、“汾州人才”2名,逐步构建“人才集聚-产业发展-人才驱动”的良性循环。今年以来,汾阳市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共建高分子产业研究院、网架产业研究院;与山西财经大学签订选调生培训等7个协议,挂牌8个基地。引进山西农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9名博士来汾挂职。开展省校合作科技创新项目表彰活动,拿出155万元表彰科技创新项目13个,结出了市校双赢的丰硕成果。

李正奎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时指出,此次签订合作协议,不仅是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的具体行动,也是市校企三方精诚合作、实现共赢的良好开端,更是全方位推动汾阳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汾阳市将进一步加强对人才一往情深的期待,对招才三顾茅庐的谦卑,对引智久久为功的执着,不断完善政策支撑、加强硬件配套、创优服务水平、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市校企合作取得实效。

姜培学指出,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将研究根据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特点、用能需求,基于充分开发利用本地可再生资源的目标,构建绿色、低碳、安全、经济的经开区低碳能源体系,将清华大学及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先进、成熟的科研成果在汾阳市及杏花村经济开发区实现落地、转化,推进汾阳市、乃至山西省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发挥山西省作为能源革命的排头兵的作用。

贾永祥希望,校市企三方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共同搭建创新合作平台,更加高效地将清华大学的科研优势与汾阳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实质性项目合作,共同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希望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团队把汾阳作为清洁能源研究的重要战略支点,在低碳能源高效利用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希望在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的基础上,建立市校合作常态化对接机制,加速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努力实现校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韩学尧指出,此次市校企共建低碳能源科技成果转换基地,有助于推动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优化用能结构,有助于推动汾阳白酒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有助于汾阳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他希望三方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推动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双碳”时代白酒产业绿色发展,共同为汾阳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吴强表示,中城乡山西能源集团将继续发挥央企政策资金、技术、平台等优势,携手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精准对接汾阳发展需求,积极融入当地“新能源”建设,统筹好优势资源配置,深化以低碳能源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抓手的全方位合作,为汾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中交力量,实现央地多方共赢。

在签约仪式上,贾永祥、韩学尧、禚玉群、吴强签署汾阳市校企低碳能源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并为低碳能源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揭牌。该基地拟在建立低碳能源技术示范园区、人才区域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等领域展开工作。韩学尧、李永鑫、禚玉群、吴强为校友招商引才基地揭牌。李永鑫为姜培学、杨旭东、禚玉群、吴强颁发“汾州顾问”聘书;为中城乡山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白炎秀、中城乡山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闫冠龙颁发“汾州人才”聘书。

签约仪式后,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