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静  

本网讯 9月22日,我市14个镇(街道)消防工作所集中揭牌,标志着我市消防水平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彻底打通防火监督“最后一公里”,全方位筑牢基层消防安全屏障,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沈广庭,我市市长贾永祥出席活动并共同为14个镇(街道)基层消防工作所揭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孟建安主持揭牌仪式。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吕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部署要求,防范化解城中村、老旧小区、九小场所等消防突出风险,着力扭转镇街一级消防工作监管弱化的情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建立健全镇街消防安全组织,有效遏制“小火亡人”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我市各镇(街道)都成立了消防工作所。每个消防工作所按照“八有”标准建设,承担本级消防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辖区火灾形势研判、火灾隐患治理、宣传培训教育和演练、组织开展属地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

沈广庭希望,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消防事业发展,严格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各消防工作所要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充分发挥消防工作所的职能作用,着力解决消防安全领域百姓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推动乡村火灾防控触角延伸,实现灭火救援“打早打小”目标,彻底打通灭火救援“最先一公里”和防火监督“最后一公里”,全方位筑牢基层消防安全屏障。

贾永祥要求,各镇、街道要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抓紧充实人员力量,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配齐配足办公场所、专业器材等设备设施,不断提升应对处置突发险情的能力和水平,筑牢群防群治安全防线,充分发挥消防所、网格员等“末端”作用,努力构建“责任共担、问题共治、成果共享”的消防治理新格局;广大基层干部要认真学习消防业务知识,加强应急演练,加大巡逻巡查,切实提升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市消防大队要瞄准生产经营和居住类场所两大主战场,充分发挥基层消防力量,在全市营造人人关注、学习、参与、支持消防的浓厚氛围,全面构建消防救援事业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