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11月16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苗奎以《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奋力推进法治汾阳建设》为主题对政法各单位就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专题辅导。

在讲课中王苗奎指出,政法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汾阳。重点抓好四件事,一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监督体系和能力建设,为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供制度保障。二是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平安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要全面规范化实体化运行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强力推进矛盾纠纷调解多元体系规范化建设工程,大力实施政法智能化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三是坚守根本价值,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取得新成效。要加强对政法部门办理的重要案件的抽查评查,真正找准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健全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完善执法管理制度体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让法律成为全民信仰。要结合“八五”普法活动,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法治素养;要拓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渠道,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的作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部队、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汾阳。

市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交警大队等部门班子成员,各镇(街道)政法委员聆听了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