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市委书记李正奎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吕梁市和汾阳市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并就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安排部署。传达学习了山西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中共山西省纪委《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中 5 起典型案例的通报》;中共山西省纪委《关于第二阶段“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检查评定结果的通报》;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及中共吕梁市委办公室《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十五条具体措施》文件精神;山西省政协十三届第一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吕梁市委五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吕梁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 4 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吕梁考察调研期间,在我市实地了解“杏花村汾酒”专业镇项目建设、开发区服务园区企业等工作情况,对我市专业镇建设、产业链打造、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相关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崭新的精神面貌、务实的工作作风,迅速投入到工作中。要把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委书记蓝佛安调研吕梁、汾阳重要精神结合起来,率先垂范、真抓实干,确保各项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在汾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杏花村镇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也是山西省重点打造的首批十大专业镇之一。所涉部门、镇要进一步加强与汾酒集团的沟通协作,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实施,强化“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合力,依托汾酒集团这一龙头企业开展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工作,不断完善优化清香型白酒全产业链条,持续推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做大做强,为全吕梁乃至全省白酒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继续高举招商引资大旗,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和民营经济发展。要围绕“三无”“三可”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着眼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需求,不断优化服务水平,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心全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各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在实现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各部门、镇、街道要锚定一季度“开门红”目标,全力以赴做好农业生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促进消费、助企纾困等工作,推动节后快速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市委中心组成员,各镇、街道负责人,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