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吕梁市副市长任磊在我市检查指导酒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建设时强调,汾阳市要将酒文旅融合发展工作与专业镇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有效衔接、一体推进,进一步细化量化项目建设方案,凸显重点亮点,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为汾阳市、吕梁市酒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吕文平,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永祥,汾酒集团、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我市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酒文旅融合项目的前期文勘、土地手续办理、重点项目建设、展陈设计评审、建筑风貌改造、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加大推介力度,成功举办了杏花村汾酒专业镇酒文旅融合论坛暨云旅联盟“汾享杏福”酒文旅线路考察体验活动,邀请全国优质旅行社、酒文旅专家等共计100余人通过酒文旅线路体验、产业对话、酒旅互动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影响力度,助推酒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积极引进多元化投资主体参与建设运营,邀请中核集团、香港铜锣湾集团等知名企业来汾考察调研酒文旅项目;加快年内开工项目的立项、初设、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的办理工作,为项目早日落地达效提供了坚强保障。

听取工作汇报后,与会人员结合自身职能,围绕项目推进中面临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逐项进行交流,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提出了改进建议。

吕梁市副市长任磊对我市酒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工作进展给予肯定,他说,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项目是吕梁市乃至山西省的标志性转型发展项目,汾阳市要坚决树立一盘棋思想,将酒文旅融合发展工作与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建设和汾酒集团5A级景区创建工作有效衔接、加强沟通交流,开创地方和企业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要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抓好抓实项目的文勘、手续审批等工作,不断深化和细化工作方案,尽快破除影响因素,为项目正常推进减轻压力、提供便利;要聚焦项目主体,明确重点目标,项目要尽快推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开工,早日落成。筹建中的项目要加快手续办理,积极筹措资金,制定开工时间和进度节点,有条不紊高效推进;要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创优营商环境,做好酒类商品销售及产业链延伸等工作,创建中华酒文化精神标识地和酒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将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打造成为享誉全国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永祥表示,汾阳市委、市政府将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完善机制,不断深化与汾酒集团的合作,全心全力做好酒文旅产业项目的建设工作,确保酒文旅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取得新成效,向山西省和吕梁市交出满意的汾阳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