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山西金控集团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山西证券董事长侯巍带领专家团队在我市就资本市场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座谈。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永祥出席座谈会,副市长白继红主持座谈会。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市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我市“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建设工作推进情况。自“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被山西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十大专业镇之一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吕梁市“以酒为基、以旅为纲、酒旅融合、多元发展”的总体方向,坚持把“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建设作为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高维度擘画目标任务,锚定专业镇高质量建设方向,全产业强企补链扩群,夯实专业镇高质量建设基石,多平台高效协同推进,激活专业镇高质量建设动能,走出了具有汾阳特色的集群经济发展新路子。

与会专家团队畅所欲言,围绕产业研究、融资需求、提质推广等方面内容,为我市高质量推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指导意见。山西金控集团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山西证券董事长侯巍表示,“杏花村汾酒”品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金控集团希望能与汾阳市进一步对接,谋划合作方向。金控集团将充分发挥政策、资源、金融等方面优势,结合汾阳实际,量身打造一批适合汾阳、适合“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建设的金融方案和金融产品,以产融结合的方式不断推动资本服务、金融资源向县域下沉,帮助汾阳市打造龙头企业带动、腰部企业支撑、尾部企业共进的新型清香型白酒产业集群,推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市场主体倍增、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永祥指出,当前汾阳市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金控集团与汾阳市在“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建设方面的合作有良好基础、有战略机遇、有项目支撑、有政策保障。汾阳市将从县域实际出发,与金控集团展开多方面、多方向、多渠道的深入交流合作。希望金控集团聚焦“杏花村汾酒”特色专业镇以及汾阳市的重点项目的建设与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输入先进发展理念、注入优质资本活水,助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建设及酒文旅融合发展工作取得新跨越,实现专业镇建设兴产业、富地方的目标要求。

调研组一行前往汾阳王酒业、新晋商酒庄、汾河酒业等地,实地了解酒类生产企业的生产规模、酿造工艺、产品种类、科研创新等方面情况,与各酒企负责人围绕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上市需求、资本运营、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