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我市对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66件意见建议进行集中交办。

会议宣读了汾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处理办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小勤与市长贾永祥签订责任卡。市卫体局、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小勤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理解代表意见办理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办理代表建议意见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市委“12345”战略的重要途径,作为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行动,作为促进和提升政府工作的有力抓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抓实办、注重质量,努力做到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切实推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落到实处;要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加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的工作力度,要做好任务分解,通力协作,善始善终,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办理工作全过程,加强与代表面对面交流,注重提高办理工作针对性和科学性,加强督办力度、确保办理质量;要注重方式方法,不断提升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的工作水平,要坚持依法和规范并重,继承和创新并举,治标和治本并抓,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方法,在治标上下功夫,在治本上求突破,在充分调研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力求办理一个建议意见、解决一个问题、出台一个长效解决方案,推动一方面工作,从根本上、制度上解决问题。各承办单位要以办理好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为己任,把为民的好事办实、办好,为全方位推动汾阳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长贾永祥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办理建议的使命感,真正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推进工作开展、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把代表智慧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要抓好问题解决,提升建议办理的有效性,要密切联系代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让代表参与办理工作全过程,要做好梳理分类,聚焦问题解决,抓住代表建议关注的核心问题、重点内容和主要矛盾,分类做好建议答复;要加强沟通协作,各承办单位之间要加强联系与沟通,明确分工与合作,对涉及多个单位主办或协办的建议,要建立部门领导联系、具体科室对接机制,积极沟通,互相配合,共同研究,切实推进办理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建议办理的实效性,各承办单位要加强调度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事项明确、人员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明确,促进办理工作办出实效、办出水平。要加强督办检查,增强工作效果,采用重点督查、定期检查、适时通报等方式,对各单位建议办理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及时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代表建议得到高质量办理。

市领导李蕊霞、赵武精、赵廷成、雷成才、靳福斌、白继红、王宝启,市政府党组成员、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武胜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