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单位下设12个主要职能股室,各股室职责如下: 

  1.办公室

负责组织协调局机关工作,起草重要报告、综合性文件,承办局召开会议的组织工作;承办文秘、政务信息、督查、新闻宣传、机要、保密、接待、年鉴、信访、档案和值班工作;负责办公自动化管理工作等。 

2.财务股

负责拟定交通运输行业国有资产、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专项资金、决算、政府采购以及利用外资等有关财务工作,参与审查重要经济合同,负责国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使用管理以及下属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财务会计和内部审计工作。 

3.农村公路建设服务股

负责全市县、乡公路的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负责全市乡、村公路的规划、测量设计及技术指导和工程管理;拟定全市公路的发展计划和规划;编制工程的预、决算,组织实施交通工程建设、竣工检查验收;收集、统计公路数据。严格执行公路工程建设有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标准及工程建设四项制度。对汾阳市境内,上级拨款、政府投资涉及交通公路工程的建设项目进行管理。

4.农村公路养护服务股

负责全市县级公路的全面养护工作;拟定养护年度经费计划、生产计划和大、中修工程计划及费用分配并组织实施;负责公路水毁的预防和抢修工作;负责公路养护基础管理,养路队建设和组织新建公路的交接养护工作;负责公路养护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公路养护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负责公路养护情况和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总结养护先进经验和推广工作。

5.邮政业发展股

负责研究拟定本市邮政发展计划。负责监督管理本市邮政市场以及邮政普遍服务和机要通讯等特殊服务的实施。负责本地快递市场监督管理。负责邮政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统计等工作。保障邮政通讯与信息安全,加强与实体企业及电商企业的衔接协同。

6.治超股

负责协调完成治超保畅任务。负责管理治超站点和流动稽查队。负责组织超限超载责任倒查工作,督查责任追究到位,指导各成员单位共同完成好市政府治理超限超载工作。

7.运输管理执法分队

负责全市道路旅客运输、公共交通、巡游出租、网约出租、道路货物运输、站(场)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物流服务业、汽车驾驶员培训、汽车租赁、治超的业务工作;负责驾驶员诚信考核,从业人员管理系统,质量信誉考核、年审;负责平台信息化建设、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工作;根据上级安排组织开展行业联合执法行动;负责本科室档案的整理和归档;负责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8.道路运政执法分队

负责道路运政行业(含物流货运、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动车维修)违法案件的执法工作及行业的安全检查;负责调查、处理重大跨区域物流货运行业违法案件;组织开展物流货运行业联合执法行动。

9.治理超限超载车辆执法队

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政府关于治超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相关政策规定;负责组织制定本市道路运输行业货运源头治超和法律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措施及规范性文件;负责本市货运源头治超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查检查工作;负责严格履行监督,“一超四罚”报告、抄告、移送等工作;负责做好上级领导批办的源头治超案件的查处、转办、督办、反馈工作;负责组织开展行业联合执法行动;负责本科室档案的整理和归档;负责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10.客运执法分队

负责客运行业(含巡游出租、网约出租、公共交通、长途客运场站、班线客运、包车客运、旅游客运、汽车租赁)违法案件的执法工作及行业的安全检查;负责调查、处理重大跨区域客运行业违法案件;组织开展客运行业联合执法行动。

11.公路路政执法分队

负责公路路政违法案件的执法工作及行业的安全检查;负责调查、处理重大跨区域公路路政违法案件;组织开展公路路政联合执法行动。

12.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分队

负责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违法案件的执法工作及行业的安全检查;负责调查、处理重大跨区域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违法案件:组织开展建设交通工程质量安全联合执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