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单位下设5个行政股室,各股室职责如下:

(一)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制定机关运行有关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重要会议活动。负责机关党务、车辆管理、统计、文秘、保密、档案、印鉴、接待、劳资、人事及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制定全局计划等行政工作。

(二)植树造林股

组织编制全市年度林业生产及投融资计划并监督实施。起草全市国土绿化政策措施。组织、协调林业生态扶贫和相关生态补偿制度的建立和实施。负责全市各类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指导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工作。指导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部门绿化工作。承担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和林业草业碳汇等相关工作。组织开展全市种苗、造林、营林质量管理。承办市绿化委员会工作。

(三)生态资源保护股(行政审批股)

拟定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方法措施,承担全市林地相关管理工作。负责林业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监督管理林地征用、占用和林地开发利用工作。负责有关森林植被恢复费的征收和使用。管理监督全市森林资源及资产产权变动,负责森林经营方案和森林经营规划的初审上报工作。监督管理林木采伐、木材运输等有关工作。指导管理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工作。承担林木种子管理工作,监督管理林木种苗质量和生产经营行为。监督管理全市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组织指导湿地保护、生态修复、管理及开发利用。承担古树名木保护相关工作。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拯救保护、经营利用,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政务服务管理等工作,负责具有审批性质行政职权事项的受理、办理或牵头组织联审联办工作。负责“森林植物检疫许可”、“林木苗木生产许可”、“苗木种子经营许可”、“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林木采伐许可”、“木材运输许可”等行政审批项目。

(四)林业产业股

拟定全市林业产业化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规划、管理等相关工作。负责指导完善以核桃经济林为主的经济林产业链条,提高核桃产品附加值。指导产业旅游、林下经济、休闲康养等相关工作。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工作,引导林产品企业升等上级。

(五)科技管理股

组织开展经济林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生态林质量精准提升,做好林业科技人才的管理、教育、培训等工作。做好林业技术人才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组织指导全市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