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在汾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市长  吕文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

过去的五年,全市人民面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频繁变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严重的复杂形势,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勠力同心,和衷共济,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在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又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全市政通人和、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安居,城乡面貌有了新的改善,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有了新的提升。五年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42.6亿元增加到84.5亿元,年均增长15.5%;财政总收入由8.49亿元增长到18.56亿元,年均增长1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457元上升到12103元,年均增长10.7%;农民人均纯收入由3182元增加到6271元,年均增长14.5%。“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预期目标基本实现,汾阳经济社会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五年来,我们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新提高。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工作进展顺利,矿井数量由24座整合为4座,设计产能达到360万吨。积极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累计投入84亿元建成工业重点建设项目50多个,产业结构和层次进一步优化。园区建设成效明显,总投资50亿元的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成为省级园区,现在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三泉焦化工业园区先后上马项目15个,正在由过去的单一炼焦向煤焦、化、电、建材循环产业链延伸橡胶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园区经吕梁市政府批准设立。围绕“一城一区一带”,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33亿元,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39%。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全市新增民营企业975户,在市域经济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一”。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各类项目37个,实际利用外资39.4亿元,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五年来,我们毫不放松抓“三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财政累计投入“三农”资金13.6亿元,新增节水面积8.5万亩,改造中低产田4.9万亩,农建工作荣获全省“禹王杯”;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核桃林面积达到47万亩,优质谷子生产基地达到5万亩,畜牧专业村达到60余个,我市被授予中国核桃之乡、小米之乡,汾州核桃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20家,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6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15个,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5%,形成产值12.5亿元;新农村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全市108个试点村和重点推进村全面完成“四化四改”和“五个一工程”,我市连续4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先进市。

五年来,我们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全力推进城镇化,全面启动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区域控规和杏花村总规等规划编制工作。投入资金12.5亿元,完成了汾酒大道、汾孝大道等主干道工程,实施了8处旧城改造,铺开了集中供热供气和城中变电站工程,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等,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开展了创建卫生、园林、文明城市“三城同创”活动,深入开展“三项整治”,大力实施城乡环境清洁工程,创新完善现代城市管理模式和长效机制,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城市”。太中银铁路、汾平高速、307国道改造及连接线建成通车,改造了境内国省道路面,完成了1347公里村村通工程、646公里通畅工程,全市行政村通水泥(油)路率达到99.3%,群众出行更加便捷通畅。不断完善水利设施,完成引文入川西线工程和安上河等5条主要河流入文口综合整治。增容改造变电站4座,年供电量达到67.7亿千瓦时,增长75%,电力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我们坚持生态立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连续五年开展环保攻坚五大战役,全力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先后关停违法焦化企业和项目41个,取缔各类土小污染企业152户。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彻底取缔了私开矿。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全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削减54.3%、26.2%,二级以上空气质量天数达到345天,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六大造林绿化工程”,完成植树317万株,造林13.7万亩,森林覆盖率和林木覆盖率分别达到24.4%和39.1%,涌现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2个、生态文明村9个,汾阳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新鲜了。

    五年来,我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农村“五个全覆盖”目标圆满完成,每年向市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全部兑现。全面落实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通过省级验收。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新建、扩建、加固和维修中小学校186所。投资3945万元新建了东关中学、府学街小学,总投资9.5亿元的四中、五中和职教中心相继开工建设。投资6600万元开工了市人民医院、中医院新建工程、建成了妇幼院和太和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了12所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达到89.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1.6%,城镇居民参保率达70%以上。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17处,解决了184个村、18.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被省政府评为饮水安全覆盖先进市。城乡“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6.1万人,低保对象达到2.7万人,财政供养五保户1605户,困难群众救助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5万余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到3%。建设廉租住房420套、保障性住房920套,缓解了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完成了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平移工程,新通广播电视142个村,新发展农村有线电视用户1.2万户。此外,妇女儿童、文物旅游、防震减灾、老龄、人武等各项事业得到加强,不少工作走在吕梁乃至全省前列。

   五年来,我们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和谐汾阳建设迈出新步伐。全面加强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建、改扩建乡镇综合文化站7个,新建文化大院70个、农家书屋71个、农村文化活动室264个;成功举办了杏花村汾酒文化节、汾州核桃文化节、汾阳电影青年狂欢节、电影《三峡好人》首映式等活动,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山西省文化强县”。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43件、政协委员提案658件。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开通了汾阳政府网站,设立了市长信箱,成立了书记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和网络舆情信息中心,疏通了民意诉求和群众监督的渠道。积极推动法治建设,“五五”普法成效明显。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深入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负重爬坡、艰难前行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汾阳要发展,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一切困难和问题,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人本思想,践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高度关注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必须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求真务实,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过硬的作风促进和保障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调动激发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凝心聚力抓发展。所有这些,都是过去五年汾阳广大干部群众创新实践中形成、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今后工作实践中必须坚持始终的重要原则。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中共汾阳市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全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向所有驻汾单位及所有关心支持汾阳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有根本性转变,市域经济总量偏小,带动支撑市域经济发展的大项目、骨干项目不多,与转型跨越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市级可用财力薄弱,人均财力仅为5.54万元,政府机动财力仅有2000多万元,剔除专项资金,人均财力在吕梁市处于下游水平,财政统筹的能力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保障需求不相适应;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能力不够强,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水平不够高,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期望不相适应;干部队伍的开拓性不强,创新力不足,政府的执政能力、执政本领尤其是抓工作落实的水平与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不相适应,等等。对此,我们将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克服和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全省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等政策措施,将为我市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国家扩大内需和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回暖趋旺,对我市资源、原材料等的需求将持续增加,有利于我市主导产业特别是名优特产品做大做精做强;山西“一核一圈三群”城镇化格局的构建,特别是国务院2010年底发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太原为中心,以汾阳、忻州、临汾等主要节点城市为支撑的区域城市群开发,为推进我市城镇化、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极好机遇;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四化”进程,吕梁市全面实施“五转三跨”战略,努力创造经济社会发展的“吕梁模式”和“吕梁速度”,将为我市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等支撑和拉动汾阳的发展;尤为可贵的是,现在全市上下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形成了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所有这些都为我市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和条件,我们必须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全力做好“十二五”时期的各项工作。

    根据《汾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及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战略和总体部署,“十二五”时期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转型跨越发展为主线,以“一白一黑一绿”和“一城一区一带”两大工程为重点,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和谐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五城同创”,建设酒都汾阳、绿色汾阳、文化汾阳、卫生汾阳和平安汾阳“五个汾阳”,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力拼搏,努力把汾阳打造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山西重要的煤焦化工业基地、清香型白酒基地、特色农副产品基地、晋西地区文化中心、物流中心和独具特色的酒文化旅游基地,跨入“三晋一流强市”行列。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主要指标全部翻番,发展水平全省靠前,城乡面貌明显改观,人民生活富裕安康。具体讲就是,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1.1%,达到220亿元;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达到50亿元和1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300亿元。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六大园区形成规模,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以上;循环经济大面积推广,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0%左右。城镇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城乡发展趋于协调,与现代城市相适应的基础设施框架基本形成,城镇化率提高到60%。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超过3万元和1.3万元。社会建设明显增强,各项事业较快发展,群众幸福指数提高,社会更加和谐安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32%以上,大气污染总量明显下降,二级以上空气质量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

按照上述战略布局,“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求突破:

(一)着力打造“六大园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依托市域比较优势,大力发展“一白一黑一绿”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三泉焦化工业园区、阳城、演武橡胶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园区、栗家庄食品工业园区、肖家庄科技工业区和阳城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六大工业园区。要按照“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园区化承载、集群化推进”的模式,全力实施项目牵动和园区凹地战略,加快提升焦炭、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壮大现代煤化工、新型材料、特色食品等支柱产业,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支持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二)发展特色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

按照“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要求,大力发展核桃、谷子等特色优势产业,抓好酿酒高粱、玉米、长山药、花生、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到2015年,核桃保有面积发展到60万亩,酿酒高粱面积稳定在20万亩。要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经营体系大关键环节,走依托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的路子促进农村繁荣,形成城乡经济一体化新格局。要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积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全民动员造绿添绿,努力实现“14991”生态建设目标,即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平方米,全市绿地覆盖率40%,通道绿化率95%,农田林网绿化率90%,机关工作人员义务植树累计超过100万株,使汾州大地绿意盎然,生机无限。要全面启动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以示范村、重点推进村建设为引导,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

(三)突出发展旅游服务业,推动服务业优化升级。以建设优秀旅游城市为目标,制定旅游招商政策,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旅游开发。重点抓好杏花村酒文化和历史文化名镇游、贾家庄农业观光游、文湖生态游、峪道河风景游、石盘山道教文化游等精品线路的整合开发,争取“十二五”期间把汾阳旅游品牌推向全省、全国。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重点建设杏花村白酒、栗家庄农副产品三泉工物流园区。同时要继续提升汾州美食、商贸等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信息咨询、金融保险、房地产和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基本形成产业节点分明、功能配套齐全的市域服务业体系。

    (四)加快市域城镇化,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不断扩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紧紧围绕太原都市圈,以汾介孝城市建设一体化为目标,积极推进城镇转型,促进人口向城镇集中,形成“一城一区一带八镇空间布局。到2015年,市区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0万;杏花村镇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总人口达到10万。汾阳基本形成大市场、大流通、大商贸、大服务为特色的城镇带,成为晋西地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商贸业走廊。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完成市区西北环道路、边山循环公路、火车站专用公路扩建和汾平高速连接线、韩石线一级公路改造工程。切实加强电力电网建设,完善和优化电网布局提高电力输送能力,增强电力保障和供应。加大电子政务和社会信息化建设力度实施广播电视数字化改造,完成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加快区域供水工程、水系维护和农村水利灾害防治应急系统建设,完成禹门河、董寺河生态综合整治和协和堡水厂续建、北垣底水厂扩建工程

(六)实施科教兴市和文化强市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成果,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全面普及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教育质量,打造三晋教育强市。加大教育事业和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合理调整学校布局,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要发挥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优势,挖掘传承历史传统文化,深度开发优秀文化资源,积极推出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精品,营造浓郁的社会文化氛围,打造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再铸文化大市雄风。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努力建设人才资源强市。围绕构建创新型社会目标,鼓励和支持原始创新,加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推广、消化、吸收后的再创新,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加快科技创新带动经济转型跨越。

(七)注重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完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疾病防控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从根本上整治脏乱差问题,尽快建成并通过国家卫生城市达标验收。基本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对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下大力气解决社会热议、反响强烈的民生问题,使全市人民共享发展带来的实惠。继续强化社会就业工作,拓宽就业渠道,城镇登记失业率确保4%以下。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不断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深层问题,实现“社会安定、城乡安全、人民安居、社会和谐”的目标

各位代表,转型跨越发展已经成为全市人民的强烈企盼,“五城同创”和“五个汾阳”建设已经成为汾阳人民的普遍共识。《纲要(草案)》经本次人代会审议通过后,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我们坚信,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市的综合实力一定会有更大的提升,城乡面貌一定会有更大的改变,人民生活一定会有更大的改善。

三、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起步之年、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甚大。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增长18.3%;财政总收入达到21亿元,增长13.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08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亿元,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5.7亿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42元,增长1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60元,增长1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吕梁市下达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要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保持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项目是发展的载体,要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牵动战略,重点抓好工业转型、农业龙头、三产服务、基础设施和涉及民生的五大类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76项,总投资172.4亿元,其中今年竣工投产或部分投产的项目35项,千万元以上开工建设项目22项。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前期项目抓落地、开工项目抓进度、在建项目抓投产,做到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促进项目早日达产达效。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全面加大责任落实和目标考核力度,发挥好“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现场办公室”的作用,实施市级领导和市直各部门领导包项目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支持项目建设、服务项目建设,为重点项目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在全市真正形成全党抓发展、重点抓产业、突出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加快“六大园区”建设。全面推进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建设,完成中汾公司主体工程,铺开古杏公司项目建设。三泉焦化工业园区要完成规划的化产路建设,完善已入园的引文入川供水管道,开工建设文峰2×300兆瓦煤矸石发电项目,上马华天96万吨焦化和强悦达精细化工公司6万吨马来酐项目。完成肖家庄科技工业园区规划,发展新型建材、装备制造和以包装彩印为重点的轻工业,开工建设福蓝公司5000吨糠醛项目。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完善园区机构,推进阳城、演武橡胶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园区、栗家庄食品工业园区和阳城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

拓宽投融资渠道。建立招商引资监督管理和考核机制,完成好市四大班子领导、乡镇(街道)和重点经济部门“一把手”1至2年内引资或扶持上马1个千万元以上项目目标,动员全社会参与招商引资活动。全年招商引资总额完成20亿元以上。用足用活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采取包装、储备、培育、规划的办法,认真组织申报,使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进入国家、省市扶持范围,争得上级支持。定期举办银企洽谈会,成立九都村镇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树立多元化融资理念,通过资本联合、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吸引外来资金。继续推进“一企一事一业”,逐步建立财政、民间、外资等多元化的投资稳定增长机制。

    (二)加快推进工业新型化,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优化工业结构。煤焦业深入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加快汾阳正宏、龙峰等4座矿井改造在建步伐;依托三泉焦化工业园区支持东辉、五麟、文峰等大型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化工产品,实现清洁发展、集约发展和集群发展。酿造业要以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为依托,遵照“发展中促转型,转型中谋跨越”和“板块化发展、园区化承载、集群化推进”的指导思想,上连酿酒高粱种植,下延酒糟养殖,以汾酒集团为龙头,发展种植基地、相关产业及会展、休闲、旅游等产业。加快汾阳王、神泉等地方酒业发展,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培育一批品牌名酒建材和钢结构产要以发展新型建材为主,继续抓好贾家庄恒鼎水泥厂等企业挖潜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完成远峰80万吨高钙石灰、日晟60万吨石灰生产线项目建设;扶持整合汾阳网架产业资源,提升焊接空心钢球的产品质量等级和工艺水平,打造全国钢架结构产业基地农副产品加工业以栗家庄食品工业园区为依托,立足我市特色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扶持特达、山宝、裕源、绿原、紫苑等重点企业进行农产品的深加工和精加工,提高市场占有率,创出一批农副产品新品牌橡胶业以“做大做强、升级创优”为目标,改造提升传统工艺,培植大中型加工企业,开发橡胶粉等产品,实现我市橡胶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环保化、效益化化工业要以煤化工为重点,充分利用五麟和东辉公司等焦化企业的焦炉煤气、煤焦油、粗苯等基础原料,加快精细化工产品开发步伐逐步形成甲醇、粗苯、精苯等化产品开发和生产生活用气的煤气综合利用体系。

   加快发展服务业。改造提升商贸、餐饮、住宿、房地产等传统服务业,五星级开元国际大酒店年内主体工程封顶。加强现有专业市场建设和管理,不断完善功能,提升档次。培育现代物流企业,构建以青银、汾邢高速汾阳段和307国道、汾孝大道、太中银铁路为中轴的现代物流网络。年内要确保汾阳大型汽配高档市场、冀村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等10大商物流项目全部开工。修编《汾阳市旅游业发展规划》,加大旅游策划和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开发建设文湖景区,完成汾州府文庙、汾阳王府、王文素纪念馆、民俗馆建设;编制《杏花村旅游发展规划》,抓好汾酒作坊外围开发、世界酒文化风情一条街、世界名酒博物馆项目建设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按照科学分类,合理布局原则,以“大园区”为平台,加快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链发展,逐步形成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格局科学编制我市循环产业发展规划,认真贯彻国家关于循环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和政策,强化对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与资金投入,把循环经济作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有效手段,作为新产业、新项目的准入门槛,作为资源配置的优先领域,推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循环化发展。

(三)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政策,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及时足额到位。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落实各项补助支持政策,重点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设施蔬菜、规模健康养殖、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工程等建设。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主体改革任务。大力推广孝臣村“农地入股”经验,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认真落实“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推进优势农产品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年内栽植核桃5万亩,开工建设核桃会展交易中心;发展优质谷子基地6万亩,酿酒高粱基地8万亩;新增规模养殖场5个,争取上马杨家庄镇肉制品加工项目。全面对接省十大强农工程,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年内新增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扎实推进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农技农机推广力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业经营组织化程度,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中低产田改造、旱作节水农业“三大工程”,完成中低产田改造9200亩,测土配方施肥60万亩,秸杆还田15万亩,水土流失治理7000亩。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和复垦力度,完成肖家庄万亩基本农田和阳城乡千亩基本农田整理项目。抓住国家大兴水利建设的机遇,上报和储备一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好一批小型节水工程项目和太中银铁路向阳泉水源恢复工程;解决21个村、1.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加快新农村建设。继续完善项目整合、资金捆绑、企业帮建、单位帮扶四项机制,突出抓好新确定的28个新农村重点推进村建设,确保完成“四化四改”和“五个一工程”年度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新农村百村行动计划”,提升新农村建设、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继续完善提升农村“五个全覆盖”,启动新的“五个全覆盖”,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街巷硬化、农村便民连锁店、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农村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五个全覆盖”。积极开展千名干部下乡住村和市、科级主要领导包联农村活动,因地制宜制定农民增收翻番计划和“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全力带动农民增收。

(四)加快推进市域城镇化,全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

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完善规划体系,编制完成城市总体规划和改造区域的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强化规划管理,严肃查处各种违法建设行为。加快鼓楼东街、荣盛路、英雄南路建设,推进旧城棚户区危房改造,完善市区已铺开的各项改造工程。争取铺开南薰北路两侧棚户区改造和文峰街东段拓宽改造工程。规划建设文峰街东延至307国道连接线道路,开工建设西北环路,进一步完善城区“五纵五横”道路框架。采取一次性规划、分期分段实施的办法,开工禹门河市区段整治工程。加快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总管网等市政工程建设,增建公园、绿地、停车场,提升城市品位。

深入推进“三项整治”。坚持把环境卫生、街道装饰、交通秩序“三项整治”作为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的主要切入点,在巩固现有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样板街和示范街的整治,进一步扩大整治范围,提升整治水平,形成工作常态,做到城乡全覆盖、推进一体化。要十分注重创新推动“三项整治”工作的路径,实现由治标保洁转向工程建设、由突击治理转向长效机制建设、由制度建设转向品牌创建,不断夯实基础,总结经验,实现“三项整治”全覆盖、无盲区目标。

加快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市乡公路、农村公路改造力度,完善园区和旅游公路,完成173个村、1264.8公里的农村街巷硬化任务,开工建设杏花至火车站及石盘山旅游公路。继续推进汾孝大道和汾张线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电网结构,增强供电保障能力。完成城中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和峪道河、阳城等4个变电站增容改造,建成35千伏罗城变电站。同时完成87个村的电气化建设和28个村的路灯亮化工程。

加快小城镇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围绕产业、突出特色、稳步推进”原则,以“一带”为轴线,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认真做好杏花村撤镇设区规划,结合酒业集中发展区建设,加快建设杏花新区。围绕区域性中心城市,规划建设阳城新区。从扩大城镇规模、强化宜居功能、提升管理水平三个层次入手,全面改善乡镇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推进有条件的农民进城入镇,增强小城镇产业集聚和人口聚集功能,提升城镇化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五)加快推进城乡生态化,建设绿色汾阳

    多方联动狠抓节能降耗。建立健全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加大对节能降耗工作的监管,落实对节能降耗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高耗能企业税费征管的力度。强化全民的节约意识,建设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单位。合理利用和节约水资源,加强土地和矿产资源的保护。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严厉打击各类违规违法占地行为。加快淘汰落后工艺和产品,为优势企业和项目腾出资源、腾出产能、腾出环境容量。引导、帮助、支持被淘汰企业转产、技改或新上符合产业、环保政策和我市产业发展规划的新项目。

    多管齐下狠抓污染减排。继续引深环保攻坚战,巩固区域环境集中整治成果,保持高压态势,严防土小企业死灰复燃。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和城区集中供热、供气工程建设,加强城区噪声监管和扬尘污染治理。加大农村面源、土壤和畜禽养殖污染管理力度,进一步做好环境优美乡村建设。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认真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做好源头控污工作。建立健全各项环境监管制度,真正使环保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发展轨道。

多措并举狠抓生态建设。围绕一年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目标,大力实施市区增建绿化、机关院校拆墙透绿、居民小区种树栽花等绿化工程,建设文湖生态湿地森林公园,市区新增绿化面积5万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达到8.5平方米。全力实施六大林业建设工程,发展碳汇造林,完成汾平高速引线汾酒大道和高速汾阳西出口绿化任务,全年义务植树100万株造林6.1万亩。

    (六)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城东及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各新建1所幼儿园,在城区及杏花、肖家庄新建、改扩建5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制定中小学布局调整“十二五”规划,完成校舍安全改造工程后续工作,启动新一轮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动高中教育内涵式发展,完成四中、五中建设。加快职教中心建设,整合全市职业教育资源,支持帮助驻汾院校发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特殊教育,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育改革创新,持续提高教育质量。

加快发展医药卫生事业。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全面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改革;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200元,参合率达到95%以上;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成市中医院一期工程和2所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任务,市人民医院要搬迁新院,完成申报和验收二级甲等医院的目标,村卫生室要加快达标建设步伐,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继续加强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爱国卫生工作深入开展“办人民满意卫生、创人民满意医院”活动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全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

加快发展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成杏花村镇等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新增文化大院20个、农家书屋77个。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市文工团、晋剧团等院团改制步伐,组建汾阳市演艺集团。着力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铺开博物馆、影剧院、广电大楼等项目建设。编制完成《汾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加大对古城特别是旧街区的保护力度,抓好东龙观宋金遗址公园、狄青墓的保护性开发,积极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完成25个村的村村通任务。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完成市计生综合服务大楼建设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完成市体育场改扩建工程,铺开市少体校改扩建和市乒羽中心建设。加强新时期档案工作,发展地方志事业。切实保护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统筹抓好新闻出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武装、防震减灾等工作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重点解决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800人,安排失业人员再就业1000人。提高社会保障标准,扩大农民工、个体工商户、非公有制经济职工参保覆盖面。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3%以上;加快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妥善解决好改制企业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养老及医疗保障问题。加强救灾救济、医疗救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关心孤残等特殊群体,完成市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提高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努力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强化政府责任,铺开2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建设,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努力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强社会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继续加大领导干部接访群众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大接访、风险评估、矛盾排查、快速调处等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维护信访秩序,妥善处理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健全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运行机制,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认真做好双拥工作,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安全生产网络化管理体系,确保日常监管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加强基层安监队伍建设,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和培训力度,强化全社会安全发展意识。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和公共场所安全管理,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施“十二五”规划,完成好今年各项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苦练执政本领,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众听证和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对政府决定事项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严格行政执法,健全行政执法体制,确保施政行为的规范性。在市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重视新闻舆论和社会监督,支持监察、审计部门依法实施行政监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务。

践行为民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为政之本,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困难的事情帮起,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到政府工作始终围绕群众需求转,不断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提高决策水平。创新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对基层和群众提出的问题,要提前解决、主动解决,在惠民服务中赢得民心,提高政府公信力。

狠抓工作落实。牢固树立“四不四要”工作理念,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把工作立足点放在脚踏实地、务求实效上,把精力集中在想干事、干成事上,在全市努力形成“四比四实”的良好风气。严格控制和从简举办各类会议、活动,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改进会风文风。进一步强化效能建设,学习“罗文精神”,树立“执行没有借口”的理念,下决心解决行政不作为、工作不落实,以及推诿扯皮、政令不畅、部门“中梗阻”等问题,推动机关运转更加规范协调、办事更加公正透明、服务更加高效快捷。凡是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各级各部门必须逐项逐事落实到人、到岗,明确谁主管、谁负责,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充分发挥督查督办作用,加大政府抓落实督查考核力度,严格实行过程督查、结果通报和责任追究制,确保政府工作有序推进、高效运转。

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把廉政勤政作为为政之要,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继续开展煤焦、土地管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的专项治理,扎实做好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公用经费开支,有效控制公务成本,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全年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外出考察经费力争做到零增长。全体政府工作人员一定要把自律作为基本要求,把严管作为最大爱护,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树正气、做表率,聚民心、促发展。

各位代表,汾阳正处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时代赋予了我们责任和使命,人民寄予了我们期盼和厚望。让我们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心无旁骛的信念,创新务实的作风,早日实现“五个汾阳”的宏伟目标,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共创汾阳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