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在汾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吕文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在中共汾阳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经过全市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紧扣转型跨越,“十二五”实现良好开局。2011年,省、市考核我市的53项指标,有52项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全面增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8亿元,增长18.8%;财政总收入23.28亿元,增长25.5%;一般预算收入5.66亿元,增长1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亿元,增长34.7%;固定资产投资35.92亿元,增长6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55亿元,增长1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80元,增长14.7 %;农民人均纯收入7558元,增长20.5%,全市经济社会步入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

(二)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势头强劲。一白一黑一绿”三大主导产业快速增长。白酒产量达到7万千升,增长19.4%;焦炭产量达到358.8万吨,增长38.5%;核桃、小米、蘑菇、小杂粮等绿色产品产量均大幅度增长“六大园区”建设成效明显。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入驻企业7家,开工项目22个,到位资金61.5亿元,当年完成投资30余亿元。三泉焦化工业园区实现税收2.05亿元。中国西部家具商贸之都、兰天汽贸、黄河物流等8户企业落户阳城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意向投资118亿元。福蓝农业科技公司、固意特环保装饰公司等4户企业入驻肖家庄科技工业园区,意向投资1.48亿元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列入吕梁市的38个重点项目,开工36个,完成投资91亿元招商引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先后邀请北京、广东、江苏等12个省市的客商来汾考察投资,成为广东省商会第一家县级城市合作联盟单位,全年引资301.2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9.32亿元,6万吨马来酐等10个招商项目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大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我市第三次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全国食品工业强市”称号,杏花村酒和竹叶青酒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裕源、特达、山宝食用菌三个企业被命名为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

(三)强化基础建设,“三农”工作得到巩固提升。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财政投入农林水利资金达到1.55亿元,增长25.8%。粮食生产连续六年获得丰收,达到2.06亿公斤,再创历史新高。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新增优质核桃林5.17万亩,建成优质酿酒高粱基地10.12万亩、优质谷子基地6.28万亩。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20余家,其中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1家,销售收入实现14.9亿元。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新增灌溉面积4950亩,完成中低产田改造9200亩,解决28个村、2.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完成28个重点推进村“四化四改”和“五个一工程”,“一村一品”农业专业村达到13个、示范村7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75个,培育农民经纪人1320人,新转移农村劳动力4250人,农民增收空间进一步拓宽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持续推进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化水平。编制完成市区、杏花村镇、阳城新区等总体规划。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水、电、路、气、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20项道排、便道、强弱电入地等改造工程,禹门河生态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开始蓄水调试,文峰东街、鼓楼东街等4项拓宽改造工程有序推进,体育场建设工程完工启用,城市广场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建设,16个小区、2.1万户居民实现天然气供气,集中供热面积达到312万平方米。推进“三项整治”活动,累计投入资金5.69亿元,打造出样板街、路各1条,新建改建小游园、小广场7个,安装路灯1500余盏,更换广告牌匾4000余块,装饰楼顶132栋,硬化国省道两侧便道30多公里,新建垃圾填埋场266个。继续实施通道绿化、荒山绿化、退耕还林等工程,义务植树130.2万株,造林6.1万亩,绿化村庄25个。市区新增绿化面积38.44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达到8.54平方米,于10月底通过省级园林城市初审和省级文明城市验收。

(五)高度重视民生事业,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尽心竭力为全市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新“五个全覆盖”年度任务全面完成。硬化农村街巷1522.17公里,建成51个农村便民连锁店、77个农家书屋、144个农民体育健身场所、289个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发放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补助金165万元,全市1377名中职学生全部受益。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镇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达到95.2%,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6%,4万余名60岁以上的老人领到基础养老金。城镇新增就业5210人、再就业301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扎实推进城乡社会救助,发放城乡低保金4451万元,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20%。抓好住房保障工作,430套廉租房、148套经济适用房全部竣工,新铺开建设216套廉租房和150套经济适用房。全面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幼儿园2所。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恢复英雄街初中,新建的两所高中基本完工,具备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基础条件。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招聘139人充实教师队伍。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25元公共服务经费足额到位,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200元,参合率达98.6%。全面落实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到4.83‰。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全市建成文化共享工程基层点69个、文化大院49个,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25个,我市再次荣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山西省文化强市”称号。加快文物旅游事业发展,铺开汾酒老作坊、汾酒博物馆等工程,文湖景区文庙等建筑主体工程完工,完成二府街区历史文化名街申报工作和新建市博物馆初设方案。科技、统计、人事、治超、地震、宗教、档案、史志、残联等各项工作均有了新的进步。

    (六)加强社会管理,“平安汾阳”建设取得新突破。强化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围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安全等监管重点,先后开展6次专项整治行动,排查隐患989条,整改930条,整改率94%。全年未发生一起工矿安全、食品安全事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6.6%,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稳定好转,各项事故指标同比呈下降趋势。认真组织开展“严打整治”、“清网行动”等专项斗争,破获“两抢一盗”案件94起,抓获网上逃犯120名,群众安全感有了新的提升;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全市各类平安单位达到565个。加强矛盾纠纷排查,畅通民意反映渠道,设立网络舆情中心、市长信箱和涉法涉诉服务中心,共回复办理各类群众来信244件,办结涉法涉诉案件38件,妥善解决了一批行路难、环境差、电用不上、水供不上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七)加强自身建设,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持续提高。进一步完善政府决策规则和程序,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7件、政协提案122件。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六五”普法工作全面启动。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加强监督检查,规范从政行为。深入开展煤焦和工程建设两大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清缴各类税费2194.18万元。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政府执行力进一步提高,政府形象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我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这是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支持配合、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汾阳发展的社会各界,向尽心履职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全市呈现出三个十分令人欣喜的变化。一是全市上下盼发展、求发展的期望和要求更加强烈。全市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汾阳与先进地区、周边县市的发展差距,深刻感受到发展压力,强烈期盼汾阳加快发展、提速发展、跨越发展,这是我市快速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坚实社会基础二是全市上下谋发展、争发展的意识明显增强。各级干部心无旁骛、聚精会神、一心一意为汾阳发展想办法、出主意,为汾阳大上项目、上好项目出力出智、献计献策,思想、精力都集中到谋事创业和争先发展上,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凝聚力和推动力;三是全市上下抓落实、求实效的作风逐步形成。全市各级干部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不分昼夜、忘我工作,特别是在“五城同创”、“五个汾阳”建设、三项整治、城市拆迁、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充分体现出各级干部的良好作风和精神面貌,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从宏观方面讲,主要表现为“五个不足”一是经济总量不足。经济规模总盘子不大,大企业、大项目较少,特别是作为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重要指标的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市级可用财力不足。2011年一般预算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仅有24.3%,低于吕梁市县级30%的平均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可用财力严重不足。三是新上产业类项目不足。尤其是好项目、大项目、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项目不多,新的经济增长点较少。四是社会事业、民生事业发展不足。受财力限制,在民生工程、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不足、欠账较多,公共服务设施整体水平不高。五是居民收入增长不足。城乡居民收入低、消费层次不高,人均社会消费品消费额仅有8000余元,低于全省1.05万元的平均水平。从工作层面看,主要表现为“三个不够”一是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思想相对保守、观念比较陈旧,开拓性、创新性、突破性的“亮点”工作较少;二是干部作风还不够扎实。部分干部仍然存在等、靠、拖、推等思想,怕担风险、怕担责任,主动想办法、拿主意、定措施、抓落实的意识不浓、力度不够;三是整体环境还不够优越。少数政府部门大局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部分基层办事人员还有吃拿卡要、办事拖拉等现象。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全市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影响了政府的威信、汾阳的信誉和外来投资者的信心。

各位代表,总结去年工作,展望未来发展,要真正实现汾阳转型跨越发展,我们必须大上项目、上好项目,扩张总量,调优结构,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必须创优发展环境,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改革发展的动力;必须创新社会管理,切实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必须大胆创新、苦干实干、狠抓落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全面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二、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确定的“项目建设攻坚年”和“创新社会管理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汾阳今后的发展具有极其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根据市委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今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基本要求,以建设“五个汾阳”、推进“五城同创”为目标,以转型跨越发展、创新社会管理为工作主线,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和创新社会管理年活动,紧紧抓住项目建设、三农工作、民生事业、城乡统筹和安全生产五项重点工作求突破,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0亿元,增长12.5%;财政总收入完成28.5亿元,增长22.4%,力争达到30亿元,增长28.8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95亿元,增长22.9%,力争达到7.5亿元,增长32.57%;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50亿元以上,增长3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5962元、8938元,分别增长15%和18.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约束性指标是: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5%;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下降2.06%、2%和3%,氨氮化物、烟尘、粉尘排放量均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这些约束性指标是硬任务、硬指标,必须完成。

实现上述目标,要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为抓手,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项目建设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助推器,工业园区是项目建设的承载平台,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必须坚持这一思路,大上项目、上好项目,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天的项目支撑着明天的发展,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没有大项目就不会有大发展。要坚持“确定的项目抓开工,开工的项目抓进度,投产的项目抓效益”,动员全市力量抓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总投资280亿元的67个重点项目,年内力争所有项目完成审批,开工率达到80%,建成投产率达三分之一以上。抓住国家对农业、水利、民生、文化、社会事业等领域加大投入的有利时机,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项目为重点,加强项目库建设,规划、储备和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我市重点项目滚动推进的机制。要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的错误理念,严把项目准入门槛,严守投资强度、环境影响评价、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等重要指标评审底线,重点吸纳承接固定资产投资上亿元、数亿元乃至几十亿元的大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新兴产业项目。对于高耗能、高污染、土地利用系数低的项目,即使缴再多的税、做再大的贡献,也要坚决拒之门外。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借助发达地区商会、专业团队等优势平台,探索开展委托代理招商,以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成效,真正招大商、招好商。

加快“六大园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的项目承载和综合服务功能,抓紧编制和完善“六大园区”总体规划、项目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开展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健全园区管委会及其内设机构,做好园区运营管理、招商引资和综合服务等工作。引入市场机制,以“七通一平”为重点,通过政府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共建的模式,完善六大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完成酒文化风情一条街和杏花村新区基础设施、道路框架、排洪体系等工程,铺开肖家庄科技园区5.8公里的“两纵一横”道路建设;编制完成阳城创业基地、橡胶工业园区路电气等配套设施建设规划,铺开主干道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开工建设。加快工业园区项目推进速度,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22个项目要基本建成,并上马一批配套项目;三泉焦化工业园区要开工建设2×300兆瓦热电联产、6万吨马来酐等煤电煤化工项目;阳城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橡胶工业园区、肖家庄科技园区、栗家庄食品园区要上马一批商贸物流、机械加工、农业产业化项目,不断壮大园区产业集聚规模,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的“硅谷”,形成支持全市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加速发展服务业。认真落实金融、税收、用地、用电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领域,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改造提升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统筹发展信息、商务等生产服务业、家政、养老等生活服务业和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中国西部家具商贸之都、开元国际大酒店等6个三产牵动项目为重点,推出一批高起点、成规模的服务业项目,建设区域性的、辐射周边市(县)的商品集散地和现代物流园区。引入市场机制,加大旅游开发和建设力度,铺开文湖景区湿地公园、景区绿化、文湖大酒店和石盘山旅游开发等建设工程,编制完成《杏花村旅游总体规划》,评审通过《峪道河景区总体规划》。

重视发展小微企业。落实国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做到“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搭建小微企业创业服务平台,加大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新兴产业和社会公益事业,培育发展一批有效解决就业、促进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小微企业。

创优项目建设环境。继续实行市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包联项目责任制,组建项目服务团队,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跟踪服务机制,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打造服务项目建设的“汾阳模式、汾阳速度”。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高项目申报、审批效率,确保重点项目审批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强化项目跟踪督查力度,建立完善项目督查、绩效考核和定期调度观摩制度,分管副市长、市长分别以月、以季召开项目调度会,半年举行一次观摩检查,及时解决问题、推广经验,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加快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工作。抓住我省大力实施转型综改试验区的有利时机,大胆先行先试,敢于突破瓶颈,极力为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创造优越的环境和条件。要全力抓好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和汾州核桃示范园区两个省级综改标杆项目,争取设立省级“杏花村汾酒保护与开发经济区”。要创新体制机制,试行“园区式审批”、捆绑式审批和链条式审批,抓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试行市域范围内环境容量总量控制、调节平衡办法,做好金融服务、缓解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在其他各项改革上,要提倡敢行敢试,深化乡镇财政体制改革,铺开2-3个乡镇试点改革;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切实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步伐。

    (二)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城乡差别过大,农民收入增长不快,尤其是缺乏稳定可靠的创收增收渠道,始终在困扰着我们,是必须破解、亟须破解的一道难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我们必须拿出更大的本钱来统筹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让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再上新的台阶。

加快特色优势农业发展。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加快建设汾州核桃、优质谷子、酿酒高粱、冀村长山药等特色农产品基地。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模式,支持和引导龙头企业建设精品种植示范园,着力打造10万亩酿酒高粱、10万亩优质谷子、2万亩花生、2000亩设施蔬菜、500亩长山药五大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好峪道河镇双万亩连片核桃生产示范园、下张家庄万亩优质核桃苗木繁育园、杨家庄镇庄子双千亩有机核桃种植园、南偏城双万亩老核桃树保护园及栗家庄乡协和堡核桃优良品种展示园五大园区,新增核桃经济林5万亩,开工建设汾州核桃会展交易中心。完成荣璋万头绿色有机猪业项目建设,启动天合元动保科技有限公司兽药生产、大象禽业种鸡养殖和年出栏20万头生猪项目,争取上马一个肉制品加工企业,打造优势畜牧业基地和产业带。财政要加大对农业的扶持投入力度,政府制定出台的各项扶持补贴政策要不折不扣地兑现到位,绝不给农民开空头支票、打政策白条。

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农业产业化专项扶持基金,重点推进裕源、特达、山宝食用菌等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升级上档,形成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农业产业化格局,全市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5%以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8亿元。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水平,加快建设流通成本低、运行效率高的农产品营销网络和区域性特色农产品批发市场,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0个。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太中银铁路灌溉恢复工程、东南沟整治、小相河整治、炭窑沟整治和沟坝地治理工程。高质量建设协和堡片核桃林基地、下张家庄片核桃苗基地、东宋家庄片花生油料生产基地和贾家庄片酿酒高粱基地四个高效节水示范园区。完成黄河引水工程规划,解决28个村、2.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100公里井灌区管道铺设工程。扎实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圆满完成新的“五个全覆盖”任务,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村生产水平和生活质量。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大力实施“四化四改”和“五个一工程”,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按照“产业连片、设施联通、服务配套、管理有序”的连片发展思路,在巩固全市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实施30个重点村的推进工程,实施9个村的新农村提升工程和杏花新区、阳城新区的连片建设工程。“一村一品”示范村要做强产业,建立合作社,培养带头人,实现主导产业收入比重大幅度提升,夯实新农村建设的产业基础,年内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25个、示范村15个。积极推进扶贫政策和农村低保制度有效衔接,做好农村扶贫对象的摸底确认,积极争取扶贫开发政策支持。

    (三)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方向,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化建设,是“十二五”时期产业和城镇转型发展的重点。我们要紧紧围绕“五城同创”目标,完善城乡统筹发展机制,推进城市和小城镇建设迈上新的层次

    严格城乡规划管理。尽快完善城乡总体规划,聘请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部门,完成禹门河东段控规及滨河路详规等城市详规、控规编制工作。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一张蓝图管到底、建到底,严格维护规划严肃性,任何人都不得随意更改、变动规划,特别是对汾酒大道两侧等重点地段和区域,红线和绿线控制范围内严禁新建、改扩建各类建筑。严格土地审批和管理,维护良好的土地供应管理秩序。

    全力推进“五城同创”。坚持为民办实事、发展为百姓的工作理念,把“五城同创”作为惠及群众的最大实事来抓,紧扣创建卫生、园林、文明城市的100多项考核指标,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工作水平。要做好创建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沟通协调、衔接配套,建好水、电、气、路、灯、公园、馆所等公共基础设施,扎扎实实把创建工作抓细抓实,年内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文明和谐城市,通过省级园林城市验收,启动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申报工作,把汾阳建成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宜居城市。

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围绕“六纵八横”城市道路主体框架,加快推进鼓楼东街、荣盛路、英雄南路、文峰街东段旧城改造等工程。以禹门河新区“一河两路十座建筑”为重点,完成禹门河治理二期2公里工程,开工11公里禹门河滨河路、6公里西北环道路建设。铺开青银高速汾阳连接线拓宽改造等工程。积极打造学院路、英雄路样板示范街,做好城区旧街道强弱电入地和旧城改造区内道排管网工程。加快汾阳广场建设进度,增建小型公园、停车场继续完善集中供热、天然气输送和小街小巷硬化、亮化等工作,加快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总退改造等市政工程建设,启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和第二污水处理厂等工程。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按照“五城同创”的要求,积极探索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城市执法综合化巩固“五城同创”和“三项整治”成果,扎实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依法查处违规建设,大力整治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和脏、乱、差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环境卫生整治责任分解制度,以街道、社区为单位划分卫生保洁和城市管理小区,定人定岗定责,实施全天候巡查,确保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加大城市管理投入,积极推进卫生保洁机械化作业,全面提高城市道路保洁质量和水平。

加强城乡生态建设。巩固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做好城区主次干道绿化工作,实施核桃树进城,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人均绿化面积达到10平方米。重视城市水系建设,积极筹备开工董寺河治理工程,打造禹门河、董寺河、永田渠环城水系。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加快文湖森林公园建设进度,完成50米宽环城林带和10万亩农田林网等绿化工程,全年义务植树100万株。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加大对节能降耗工作的考核和监管。深入开展环境质量提升活动,抓好重点流域、交通干线环境整治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实施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大力推广沼气等清洁能源。开展PM2.5监测工作,市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58天。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推广低碳生产,倡导低碳消费,构建“节能型城市”。

抓好重点公益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一企一事一业”活动,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加快民生工程和公益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今年重点完善10大项目、开工10大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以上。“10大完善项目”,即市政府政务中心、人武大楼、公安大楼、汾阳广场、开元国际大酒店,两所新建高中及文湖景区汾州府文庙、汾阳王府、王文素纪念馆。“10大新开工项目”,即园丁小区、城建大楼、农业大楼、文广大楼、邮政大楼、法院大楼、博物馆、档案馆、影剧院、示范小学和幼儿园

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工业化为先导、带动特色城镇化建设。加快建设杏花新区,配套完成道路管网及水电气设施等工程,完成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做好阳城新区前期规划设计和土地收储工作,铺开阳城新区一期工程,打造工业化、城镇化相互促进、同步发展的示范区,带动三泉、演武、肖家庄等其他小城镇建设。继续推进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工程,完成剩余586公里的建设任务;加快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进度,完善汾孝大道,铺开石盘山旅游公路、杏花货运公路、亚行贷款项目公路等工程。围绕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完善城乡电网,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保障电力供应,完成城中110KV、罗城35KV输变电工程。

(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百姓,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我们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的落脚点,尽心竭力办实事、惠民生,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中小企业就业,帮助“4050”人员、残疾人、下岗职工、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500个,安排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000人统筹城乡基本保障制度建设,着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完善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抓好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廉租住房8000平方米。由财政补贴全面实行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及慈善事业,建立社会救助基金,积极开展救灾救济,切实解决好城乡困难群体生产生活问题。

着力稳定市场物价。全面落实稳定物价和“米袋子”、“菜篮子”等各项政策措施,做好粮、油、肉、菜的生产、经营和储备监管工作,加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畅通运输“绿色通道”。加强物价监测和市场监管,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保证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落实政府扶持资金和扶持政策,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家电下乡等惠民工程,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努力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公开招录一批公办幼儿教师,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所。投资3895万元组织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稳妥推进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工作,缩小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加快高中布局调整,继续招录50名研究生充实高中教师队伍,新建两所高中秋季投入使用。整合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加快职教中心建设,强化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建设和促进就业的功能。打造禹门河新区教育园区,启动园丁小区、幼儿园、小学、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扎实推进民办教育、特殊教育、成人教育协调发展。支持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汾阳师范、吕梁煤校发展,扩大校区规模,提升教育品牌。深入开展学校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完善校车管理办法和规定,不断引深“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重视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继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基本药物制度。市人民医院迁入新院并委托汾阳医院管理,市中医院新建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市妇幼院争取上等升级,努力实现“县提高、乡达标、村覆盖”的整体目标。继续完善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农合筹资标准力争达到300元,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扎实做好爱国卫生、妇幼保健、疾病防控、卫生执法监督等工作,严格预防和控制重大传染病,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完善监管体系,争创“食品安全示范市”。以创建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为目标,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推进文化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基层文化体系建设,提高综合文化站标准,建设5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推进文化产业“五个一工程”,加强文化艺术创作,办好白酒文化节、核桃文化节、美食文化节等活动,提升文化软实力。加速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提升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快市博物馆建设工程,做好东龙观宋金墓群保护工作,铺开报恩寺、太符观维修工程。以石盘山旅游开发为重点,抓好保护范围控制和历史资料征集工作,铺开恢复性开发建设工程。统筹做好统计、档案、史志、地震、宗教、外事、人防、老龄等工作。

全力办好“方便农民五件实事”。一是每村办一所幼儿园,并配备幼儿教师。二是每村建一个洗澡理发室,方便群众讲究卫生。三是每村主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群众出行。四是每村建设一座设备齐全的磨面碾米豆腐房,方便群众生活。五是每村建设一个红白喜事厅,方便群众移风易俗,文明办事宴。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根据吕梁市的工作安排,尽快分解任务,力争到“十二五”末全面完成这5件方便农民的实事。  

    (五)以构建和谐汾阳为目标,全面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

坚持发展和稳定两手抓、两手硬,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三大活动”,全力推进创新社会管理年活动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安全至上,安全为天。要牢固树立“安全是一切工作底线”的理念,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和安全“三落实”责任制。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模式,制定出台监管部门和生产企业“两个标准化管理规范”,强化管理责任,细化管理程序,建立长效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要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严格实行挂牌督办制,围绕矿业开采、成品油市场、白酒生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市政设施运营等重点区域、行业,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用铁的手腕保证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努力实现全市工矿商贸企业、煤矿、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死亡率双降低,保证全市不发生大的安全生产事故。

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健全社区规范化管理体系,推进基层依法管理事务。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和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专项斗争,加大治安乱点整治,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政府应急管理工作,强化应急准备,完善应急处置体系,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做好防灾减灾和公路“三超、三乱”治理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口、重点人群、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信息网络等重点领域的管理。支持国防建设,抓好双拥工作

深入开展“三大活动”。以畅通信访渠道、化解基层矛盾、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为目标,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领导干部大接访、信访问题大化解”活动,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干部,围绕潜在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群体性纠纷、民间矛盾纠纷、重点信访案件、涉法涉诉案件,全方位进行排查摸底、掌握情况。要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贯穿“三大活动”的始终,积极调处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热点难点问题,教育、稳控非正常上访人员,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接访,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落实责任,定期深入基层进行回访了解,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努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全市转型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创新社会管理、转型跨越发展,人民寄予厚望,政府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始终把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高准则和第一追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打造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政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组织各级干部带头树立创新的思维和理念,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冲破条条框框的束缚,敢于破除陈规俗念的桎梏,以创新的思维来研究解决具体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的良好精神状态。既要讲原则性,更要讲灵活性,少讲不能办,多谋怎么办,在项目攻坚、城市改造、企业改制、社会稳定等难事硬事上,勇于负责,积极作为,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二)打造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政府。为政之要在于兴业,执政之基在于为民。我们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集中精力办好解民忧、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好事,把更多的资源投到公共服务领域和民生事业上来。要充分发挥市长公开电话、舆情中心、市长信箱的作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满腔热情地解决群众困难。对百姓关心的大事,定一条办一条,条条算数;向百姓承诺的实事,说一项做一项,项项兑现,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打造高效务实、作风优良的政府。要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定下的工作,一件一件进行办理,精心部署,狠抓落实;遇到的问题,一个一个妥善解决,步步扎实,不留后患。要深入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培训、教育、管理和监督。大力倡导“四不四要”理念,教育引导政府工作人员把精力放在谋发展、抓项目、保稳定上,把能力水平体现在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上。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严格工作目标考核奖惩,强化督办检查和行政问责,坚决杜绝失职渎职和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不断提高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    

(四)打造依法行政、风清气正的政府。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各项既定的目标任务;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听取和采纳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的工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设法治政府。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规范各类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管理,坚决纠正各类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树立勤政敬业、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转型跨越的号角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汾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开拓创新,乘势而上,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我市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