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在汾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李玉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汾阳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0亿元,增长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53亿元,增长15.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2亿元,增长14.58%;财政收支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01亿元,增长22.64%,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27.44%,比上年提高5.55个百分点。

---产业转型扎实推进。园区建设进展顺利。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6大板块、22个项目已完成投资126亿元。阳城商贸物流经济开发区现已落地18个项目,开工9个项目,完成投资7.5亿元。三泉焦化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2亿元,国峰煤电项目经省发改委核准立项,完成投资8亿元。“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成效明显。重点项目建设“六位一体”各项指标全部超额完成,项目落地、项目开工、省重点项目投资三项指标完成率均排吕梁市第二;28个重点项目办理三大手续68项,开工26个,完成投资138.14亿元。招商引资势头良好。全市完成招商引资项目签约267.14亿元,来汾投资企业到位资金 58亿元,超额完成吕梁市下达任务。世界500强企业华润万家超市落户汾阳;深圳家具行业协会的19家会员企业签约落户万泰国际商城,总投资20亿元;中节能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电站项目已经省发改委核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商贸服务业快速发展。年初确定的40个商贸项目,开工25个,完工5个,完成投资18.2亿元。

---“三农”工作稳步发展。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市财政安排“三农”投入2.6亿元,增长55.45%。粮食产量达2.185亿公斤,增长7.39%,实现了“五连增”。“8+2”农业产业化工作推进有力。“513”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20.4亿元,增长29.1%;新增核桃经济林5万亩,建成五大高产创建示范基地9.27万亩,发展林下经济8.1万亩,171户农民利用空闲窑洞990孔、发展食用菌87.2万棒。新农村建设稳步实施。试点村和重点推进村达196个,省级标准“一村一品”专业村达59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91个,转移农村劳动力3762人。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世界核桃大会,汾阳的对外知名度明显提升。

---城乡建设日趋完善。城镇规划逐步完善。新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已经吕梁市政府研究同意后上报省政府审批编制完成5个乡镇总体规划和4个片区控规,城市控规和杏花村、阳城的“五规合一”全面启动。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强。完成城市广场和文峰街东段、规划路等4项道路工程,开工英雄南路打通至汾介线等3项道排工程;整修路面和便道3.2万平方米,改造供水管网1.4万余米,天然气用户达到2.5万余户,集中供热面积达330万平方米。城镇组群发展有新突破。杏花新区白酒交易大厦等3项工程主体封顶,3个新村的居民楼主体完工,大部分村民回迁入住;新区道路框架基本成型,5项道排工程正在施工,部分工程已完工。交通、电力、水利建设稳步推进。铺开西北环等6项交通工程,实施35千伏线路改造等5项电力项目;完成禹门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并铺开二期建设,小相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全面展开,节水灌溉和饮水安全的部分工程已经投入使用。全市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6亿元。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教体事业全面发展。完成9项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1319人,首次突破千人大关,比上年增加398人;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群众体育工作受到国家体育总局表彰。社会保障机制逐步健全。全年发放低保金等7431.6万元、低收入农户冬季取暖用煤12.9万吨;为3.4万名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人员进行了健康体检;投资4.45亿元,完成1206套保障房建设工程重大民生工程进展顺利。省“五件实事”扎实推进,660户农村危房改造、22所村级幼儿园改扩建和170个村的街道亮化任务全部完成;400名特困群众异地搬迁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每年投资1600余万元的乡村清洁工程全面铺开;吕梁市部署的“便民六件实事”年度任务顺利完成,投资2970万元的社会福利中心投入使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城镇居民增收方面,通过提高取暖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最低工资、公务员津补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标准等措施,保证了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农民增收方面,认真落实各项农业补贴政策,加强劳务输出,上调征地补偿标准,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农民增收。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43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9933元,增长13.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农合参合率达96.99%,铺开了30周岁以上参合农民免费体检工作。其他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到4.33‰。申报各类专利237项。新建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科技、广电、残联、老龄等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

---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大力实施“净空、净水、减排”三大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突出饮用水源地保护、打击非法土炼油、升级改造再生橡胶回收利用产业等工作,全面完成2013年度减排任务,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城乡绿化面积持续增加,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实施禹门河等生态治理工程,全年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1万亩。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升,2013年国土部授予我市“第二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称号,奖励500亩土地利用计划指标。

---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好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公布了805户生产经营单位的挂牌责任,近100户企业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级标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安全事故起数、事故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认真组织开展“亮剑行动”,破获“两抢一盗”案件384起,刑事拘留各类犯罪嫌疑人385人,抓获网上逃犯321名,铁路护路工作赢得全国先进市荣誉称号。加强矛盾纠纷排查,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妥善解决了一批行路难、环境差,用水、用电紧张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政府自身建设成效明显。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配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开展了多次视察、调研活动,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36件、政协提案167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坚持立说立行、边查边改,文风会风明显改进,公款吃喝得到有效遏制,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全面完成。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政府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取得这些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开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汾阳发展的社会各界,向尽心履职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长的动力还不足。重大项目储备不多,投资接续能力不强,消费增长乏力,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不强。二是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白酒、煤焦等传统产业的优势逐渐弱化,新的替代产业尚未壮大,第三产业仍然是短板。三是城镇化进程仍然滞后。城镇化水平不高,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难以满足群众需求。四是改善民生的压力较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发展速度与群众期盼有差距,特别是“十二五”末实现农民收入翻番的任务十分艰巨。这些问题,有的是历史欠账累积的综合反映,有的是当前形势变化的具体表现,但都需要我们勇于面对,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4年主要任务

2014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吕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深化改革、稳中求进为目标,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上项目稳增长,重保障惠民生,打基础强后劲,创环境保生态,转作风促落实,着力打造“实力汾阳、魅力汾阳、活力汾阳”。

2014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0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7亿元,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4.7亿元,增长1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46亿元,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9347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11224元,增长13%。

约束性指标是: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3.5%,二氧化碳排放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减排量,烟尘、粉尘排放量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吕梁市下达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项目、促转型,加快经济发展

1.深入开展“项目见效年”活动。坚持以项目建设作支撑,支持白酒、煤焦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潜力支柱产业。健全领导包联负责制等“六项制度”,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位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张倒排工期表、一揽子抓到底”原则,狠抓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投资和投产“六位一体”进度,全面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速度。要全力以赴抓好总投资395亿元的64个重点项目,完成项目投资120亿元,全部项目完成审批,五分之四以上的项目开工建设,三分之一以上项目建成投产,力争三年内全部建成

2.加快六大园区建设。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要继续加快中汾酒业建设速度,推动中汾酒业与汾酒集团的资产合作,完成华樽、古杏、青花瓷3个项目的改扩建工作,年内全部投产达效,积极筹建“全国清香型白酒酿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阳城商贸物流经济开发区要完善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9个已开工项目年内完工,万泰国际商城等项目正式运营,未开工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三泉焦化工业园区要积极申报省级工业园区,加快国峰煤电建设速度,恢复金桃园200万吨/年焦炭生产能力,启动粉煤灰综合利用建设项目,协助昊阳、北阳等企业完善后期工程;肖家庄科技工业园区和栗家庄食品工业园区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演武、阳城废旧轮胎综合加工利用产业园要加快资源整合,全力推进再生胶产业改造升级。

3.大力发展商贸业。加快现有40个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新开工项目6个,完工8个,完成投资19亿元。积极发展文化旅游服务业,修编《汾阳市旅游总体规划》,加快文湖景区综合开发、贾家庄农业休闲游、峪道河自然人文游和栗家庄休闲生态游等旅游项目的建设。大力发展住宿、餐饮、家政、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谋划建设商业综合体项目

4.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借产业优势、引企业进驻”的招商活动,企业家要主动牵线上下游合作伙伴来汾投资,围绕产业集群和链条延伸,力争引进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经济社会效益好、技术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汾阳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要建立签约项目定期分析调度和协调推动机制,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提高项目开工率。全年完成项目签约金额150亿元,到位资金60亿元。

5.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截止2013年底,我市注册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有13245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9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3196户,这是区域经济活力的体现。我们要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对符合产业导向的创新项目,积极推荐、申报省市重点项目,向上争取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等专项资金。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弥补其资金不足的短板。要鼓励和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金融服务、育幼养老、医疗保健等行业快速发展。

各位代表,面对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不能等、不能靠,坚定不移地发展实体经济,做大经济总量,增强经济活力,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心。让我们全市上下携手同心,共赴时艰,以更强的斗志、更实的作风、更优的服务,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经济实力。

二、抓三农、促增收,夯实农业基础

    1.夯实传统农业基础。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确保农业投入只增不减,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64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0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2亿公斤以上。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3.3万吨、2.2万吨和1.3万吨,生猪、牛、羊、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36万头、2.2万头、12.5万只和1000万只。

2.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继续推进“8+2”农业产业化三年振兴计划,新建5个核桃经济林综合管理示范园区,发展核桃林5万亩、食用菌300万棒、杂粮0.7万亩、林下经济10万亩、设施蔬菜0.3万亩、酿酒高粱基地0.5万亩,谋划一批以生猪、肉牛、肉羊为重点的规模养殖项目,完善生猪、蛋鸡、肉羊、肉鸡、肉牛五大区域性养殖基地。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年内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个、有机农产品2个、绿色食品1个。扶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

3.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完成中低产田改造3万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59万亩。实施太中银铁路向阳灌区隧洞引水、禹门河等4处河道治理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50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改造水闸3座。加快中节能光伏农业科技大棚电站项目建设进度,铺开中节能2200亩大棚、北石村千亩核桃林、协和堡村1000亩滴灌示范园区建设工程。完成机耕面积50万亩、机播面积49万亩、机收面积35万亩。

4.推进新农村建设全力为农民办好“五件实事”,即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特困群众异地搬迁、村级幼儿园改扩建、乡村清洁工程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积极争取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政策支持,开展好“百村扶贫增收”、领导干部包村增收、机关定点扶贫、“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两项制度衔接和扶贫对象确定等工作,在农民人均收入低于7000元以下的村,重点扶持1500户食用菌种植户和2000户规模养羊户,完成130人的异地扶贫移民搬迁工作。建设30个新农村重点村和21个“一村一品”专业村,抓好千村万人就业培训素质提升工程,完成引导性培训1万人。健全土地流转体系,建立信息库和流转网络,规范土地流转程序,形成统一的流转市场。

各位代表,汾阳是农业大市,“三农”工作事关社会发展、人民幸福,我们要带着感情抓“三农”,千方百计促增收,真正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三、抓城建、提品位,改善人居环境

1.城乡规划要严标准。加强对规划编制的集体审议,维护规划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严格遵照修编后的总规,编制城区各片区控规,明确各片区功能、性质、定位,做好道路宽度、停车场所、建筑色彩、风格和高度各项指标的控制。科学编制道路、供热、供气、给水、排水、绿化、环卫、照明8个专项规划,使之与总规有机衔接。对城区290余万平方米未改造的棚户区和城中村,要全部编制控规。按照“五规合一”要求,年内编制完成杏花村镇各片区控规,并通过评审;加快阳城新区总规、控规编制;铺开演武镇、冀村镇等重点乡镇总规、控规的编制;完成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规划。

2.城市建设要高水平。根据城市建设规划和主体框架,坚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高水平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首先要顺应民意,先行完善已铺开的城市改造和市政设施建设工程,今年完成东湖路、鼓楼东街、英雄南路打通至汾介线道排,以及广场周边便道改造、中退水渠治理和文湖排水等6项工程。新铺开海淀街道排和胜利街、海洪街、荣盛路等雨污水管网改造和董寺河污水管网工程,启动南支退、中退水渠改造、城区局部污水归集处理整治工程和汽车客运站及省汽运集团汾阳公司整体搬迁项目。按照“统一规划、分片实施、创新机制、多方参与”的原则,制定城中村改造的政策措施,分步有序推进改造工程,从根本上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空气质量,年内重点打造西门、西关、北门、南关城中村改造示范区,启动文峰西街打通、西河路周边改造、政府西片区改造、籽城坊片区改造、汾运公司片区改造等工程。要积极创新城市发展和建设模式,充分引入市场机制,盘活现有资源,解决城市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3.城镇建设要有特色。紧紧抓住我市列入全国节点城市和山西省“汾孝平介灵”城市群的战略机遇,坚持产业化带动城镇化,以一城两区城镇组群为重点,着力打造以产业集聚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示范点。杏花村新区重点要完成酒文化风情一条街和新区路网建设工程,配套完成道路照明工程;杏花村镇污水处理厂完成调试、投入运营;开工建设杏花新区小学、幼儿园;杏花古村项目去年已经破题、今年要大力推进;启动杏花新区垃圾处理厂建设工程,铺开第二自来水厂和集中供热的可行性研究工作。阳城新区重点要围绕项目推进,加快规划道路的建设,确保一期商贸物流项目7月底开始试营业。

4.城市管理要精细化。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进一步查缺补漏,整改完善各项工作。要对城区主要街道实行全覆盖、全天候保洁,加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市入口处垃圾乱堆乱放和渣土清运、广告乱贴、乱涂乱画等问题的治理,清除卫生死角,实现城市保洁精细化。加强重点地段、主要干线的交通管理,科学疏导车辆、合理设置停车位,建立良好的城市交通秩序。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扎实开展违规建设、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环境卫生4方面违规行为的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市容市貌。

5.基础设施建设要有实质性进展。狠抓道路交通建设,汾孝大道、西北环、火车站连接线全面竣工,如期建成汾张线田屯段拓宽改造工程,全力争取307国道杏花段改线、文湖景区旅游公路立项开工和禹门河综合治理二期南北岸道路列入上级计划,启动5条干线公路升级改造项目纳入交通规划,配合做好汾阳至石楼高速公路建设所涉的各项工作。加快战略装车点建设进度,落实建设主体,把已经落下的步子赶上去。抓紧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工作,力争年内建成。做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如期完工杏花新区7条防洪渠系建设工程,扫尾完善禹门河二期项目,尽快开工禹门河下游整治工程,启动董寺河生态治理工程,完善城市防洪体系;争取杏花村水库项目完成立项,为湿地公园建设奠定基础。加快城乡电力设施建设,城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并投入运营。

各位代表,城镇化建设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时机,乘势而动。坚持扩容与提质并重,高起点做好顶层规划设计,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积极主动融入太原城市群。把汾阳的人文历史、产业特色、地理区位等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让我们的城市更富魅力。

四、抓民生、增保障,提升幸福指数

1.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城乡统筹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面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工作。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降低创业门槛,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以创业带动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加快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加大劳动执法监察力度,严惩用工单位恶意欠薪行为。积极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做好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发放、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实施工作。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提高社保机构办事效率,改进管理服务,做到方便利民。创新发展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建设工程,实施荣盛路等棚户区改造工程,开工建设2000套保障房。

2.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加大教育投入,继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完善禹门河小学、杏花苑小学建设工程,铺开南薰小学扩轨和禹门河园丁小区建设。完成好省市下达的幼儿园建设任务,完善禹门河幼儿园、杏花苑幼儿园和铺开南薰幼儿园建设工程。发挥汾阳艺体教育的优势,启动市职教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通过招录补充教师、城乡教师交流、规范中小学招生等多种办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引进和培训力度,继续开展与广东省中山市的教育合作交流活动。加大对驻汾院校的支持力度,支持其健康快速发展。

3.加强卫生计生工作。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重点,健全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全面铺开公立医院改革,完成市人民医院搬迁,落实中医院二期项目,支持诚光妇儿医院建设,完成杏花村镇、三泉镇中心卫生院和急救中心建设任务。扎实做好爱国卫生、妇幼保健、疾病防控、卫生执法监督等工作,巩固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创建成果,加强慢性病综合示范区和基层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

4.统筹推进其他社会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事业,落实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惠民政策,新建5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与景区融合,提高我市文化产业附加值。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专利申报和国家级科技惠民计划申报,组织有关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对接,形成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机制。统筹做好统计、档案、史志、治超、地震、宗教、外事、人防、体育、残联、老龄等工作。

各位代表,民生工作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是财政全力保障的重点,市政府坚持以人民幸福为第一追求,统筹民生社会事业,加大民生投入力度,集中力量办好实事,不断提高保障水平,真正做到为民谋利、替民解忧

五、抓环保、促生态,实现绿色发展

1.坚定不移抓好节能减排。落实节能减排政府责任制和企业约束机制,实施严格的环境准入标准、污染排放标准和淘汰落后产能计划。严格执行环评前置和“三同时”制度,全面清理高耗能、高排放、低产能企业,坚决关停严重污染企业,今年淘汰、关停龙泉铸造焦和侨润焦化2户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围绕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积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城市建成区营业性炉灶全部改用电、气等清洁能源,狠抓工业废气治理、扬尘污染治理等工作,着力改善空气质量。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做好河流治理规划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文峪河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力争8月底完成在线监控平台建设。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做好国峰煤电960万平方米供热规划,铺开部分路段的管线埋设工程,加快垃圾焚烧发电厂配套设施、生活垃圾填埋场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污染源监管长效机制,争取年底通过省级环保模范城市验收。

3.扎实做好城乡清洁绿化工作。下决心抓好乡村清洁工程,建立市、乡、村三级管理体制,健全乡、村两级环境卫生监督和作业队伍,配置基本环卫工作设施,制定环卫管理制度,保持常态化清洁、保洁。以主城区为核心、乡镇农村为组团,实现城乡绿化一体化。推进环城水系景观绿化工程,完善禹门河公园一期、二期景观绿化,铺开永田渠、董寺河等其它水系的景观绿化前期准备工作。实施汾酒大道、英雄路南延、东湖路、西北环4处道路景观绿化工程。完成汾平高速通道1500余亩造林和青银高速通道补植补造工程。启动杏花酒业集中发展区北部边山丘陵区绿化工程,完善石盘山500亩植被恢复造林工程和青银高速两侧荒山绿化工程。

各位代表,绿水青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我们一定要更加关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协调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科学发展、永续发展的第一生命,实现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在更高层次上的协调发展

六、抓安全、强管理,营造和谐社会

1.安全生产方面。继续强化安全发展的理念,按照省政府“三个绝不能过高估计”和“三个敬畏”的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和监管主体责任落实。严格遵守各项法规和政策,把好安全生产各个关口,构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突出对现场隐患、责任漏洞、制度缺失、设备运行、隐患整改五方面的检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加强地质灾害治理,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和违法占地行为,维护正常的土地秩序。

2.社会管理方面。大力推进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各类组织作用,加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努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加快城市社区建设,积极推广社区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经验和做法,提升全市社区管理水平。加快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积极完善电子监管系统平台建设,努力形成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追溯体系。加强基层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建设,加大公安信息化建设硬件设施投资力度,年内完成社会治安技术防控体系“平安城市”项目,完善打防管控一体化功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全面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

各位代表,安全稳定关系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幸福和谐,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和衷与共,凝聚各方力量,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管理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七、抓执行、树公信,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的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1.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民主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各项事务。规范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调解工作,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利。主动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实行重大问题市民听证、专家咨询、合法论证、风险评估和社会公示制度,不断提高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实效性。加大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社会组织民主机制建设,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2.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创优经济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健全科学、规范的效能投诉处理机制、网上举报受理机制、督查落实推进机制,建立规范、科学、有效的优化环境长效机制。要根据中央、省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有关精神,完成机构改革任务,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行政审批部门支持和服务项目建设的工作效率,创优经济发展环境。

3.加强作风建设,做到勤政廉洁。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四风”和庸懒散奢治理力度,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作风建设的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严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实现“三公”经费负增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公共资金的审计监督。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公开化,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勤政廉政。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变革与奋进的时代,我们对汾阳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让我们在中共汾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为建设实力汾阳、魅力汾阳、活力汾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