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在汾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汾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吴晓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二五”期间政府工作回顾

“十二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中共汾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变化,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万众一心,扎实工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呈现持续稳定发展的态势。五年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84.5亿元增长到91.6亿元,年均增长1.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4.75亿元增长到5.7亿元,年均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由24.91亿元增长到84.88亿元,年均增长2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31.03亿元增长到56.64亿元,年均增长12.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103元增长到20102元,年均增长10.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271元增长到11695元,年均增长13.3%。“十二五”确定的各项目标基本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推进园区建设。铺开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5亿元,入驻园区项目13个,投产4个。三泉焦化工业园区,铺开项目15个,投产12个。阳城商贸物流经济开发区,开工项目13个,运营4个。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市共铺开242个项目,国峰煤电、中节能光伏电站、汾孝大道、西北环、火车站道路等153个项目投产、投运,10万千瓦风电、307国道改线等56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整合煤炭资源。矿井数量由24座整合为4座,生产能力由432万吨/年减少为360万吨/年,分别由山西煤运、汾西矿业控股。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培植“小巨人”企业3个,小升规企业15个,新创办企业1000多个。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签约项目金额达到712.88亿元,引进中汾酒城、中节能光伏电站等62个项目。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建成杏花村、贾家庄两个4A景区,推进文湖、峪道河、石盘山三个潜力景区建设。入境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959.93万人次、88.54亿元。

三农工作扎实推进。大力实施8+2农业产业化振兴三年计划。核桃经济林面积达到54万亩,食用菌入户567万棒,发展林下经济21.5万亩。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核桃大会,被国家质检总局命名为“出口核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50余户,龙头企业销售收入累计达到100.3亿元。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6.5万余人的饮水安全工程和147项河道整治及小型水利灌溉工程。推进新农村建设。建成新农村重点村196个,“一村一品”专业村101个。推进农村“四大工程”建设,3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075个,入社成员2.5万人。全面铺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2.96万亩。重视扶贫开发,组织开展了百村扶贫增收活动,实施了前杨寨村、花豹里庄村的整村移民搬迁工程。

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积极完善各类规划。城市总规获省政府批准,制定了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完成主城区八大专项规划等编制及评审工作。加快实施城市改造。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4.37%。完成改造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新建廉租住房378套、公共租赁住房200套,棚户区改造完成4100套。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先后实施了火车站道路、东正街等36项城乡道路工程,完成村村通水泥路和农村街巷硬化两项“全覆盖”任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6.6公里,改造危桥15座,硬化农村街巷2259公里。完成中退水渠治理、文湖排水等管网建设工程。新铺设供水管网22.86公里,改造老旧管网20公里。城区燃气普及率达到92%,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68%。实施了城中110千伏变电站等13个电力项目。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先后淘汰焦化155万吨、水泥70万吨、钢铁50万吨。淘汰城区60%的燃煤小锅炉,建成投运垃圾焚烧发电厂、城区和杏花污水处理厂,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减排任务。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创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2个、省级生态村14个。乡村清洁工程累计投资4546万元,配备乡村保洁员1231人。提升城乡绿化水平。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9.5%、34.2%和8.86平方米,2014年顺利创建成为省级园林城市。完成造林15万余亩,高标准绿化了三座荒山。严格保护耕地,确保耕地面积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分别稳定在72万亩和57万亩,被评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

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市财政对教育的投入由2.9亿元增长到5.1亿元,年均增长11.95%。新建四中、五中、禹门河小学和幼儿园,改扩建幼儿园20所,改造薄弱学校12所,高职中迁入新址办学。普高达二本B类以上的人数由2010年的782人提高到2015年的1689人,达线率由27.9%提高到45.6%。提升卫生服务水平。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门诊楼投入使用。城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率均达到90%以上,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6%以上。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下。为6800余名劳动者追回工资7565.07万元。城乡低保人数由2010年的25861人增加到2015年的33970人。建成23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会福利中心建成投用。统筹发展各类社会事业。基本形成市、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成城市广场和体育场,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市复查验收。国防、消防、人事、编制、物价、统计、供销、气象、地震、侨务、档案、史志、宗教、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明显进步。

安全稳定持续好转。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对非法采矿、非法占地行为的执法监管,保持了土地、矿产资源的良好秩序。加大治安防控力度,完成社会治安技术防控体系项目建设,共查处各类案件6370起。依法化解130余起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成功处置非正常上访事件960余批次,打击非访人员280余人次。

政府建设得到加强。落实简政放权,清理规范行政审批项目110项,完成了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确定41个部门2644项权力清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248件、政协提案788件。完成审计及审计调查项目181个,审计查处违规资金1.87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25亿元。大幅压减“三公”经费,压缩部门一般性支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狠刹“四风”,严惩腐败,先后查处9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件,查处564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党政纪处分745人。

各位代表!“十二五”所取得的成绩,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市上下的团结实干、拼搏进取。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汾阳发展的各级干部职工和全市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的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许多经验值得总结和发扬:

一是必须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五年来,我市经济呈现出抛物线的发展态势,2012年经济达到顶峰,然后逐年回落。主要原因是实体经济出现困难,煤焦产业全面萎缩,2008年煤焦产业贡献了7.78亿元的财政收入,到2015年仅有0.6亿元。市域经济依然没有走出“一酒独大”的困局。因此,我们无论面对多么复杂多变的形势,必须坚持把发展经济放在第一位置,始终坚持靠发展克服一切困难,靠发展解决一切问题。

二是必须坚持创先争优,推动率先发展。五年来,我们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和环保模范城市,多项工作受到国家、省级表彰,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标准、严要求,离不开各级干部的勇于担当、创先争优。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坚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不动摇,提工作标准、提升发展标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敢于抢占先机、率先发展。

三是必须通过开放创新,实现工作突破。五年来,我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积极争取项目、引进企业。先后利用上级资金完成了火车站道路、禹门河综合治理等一批民生工程,引进中汾酒城、中节能光伏电站等一批企业,为我市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因此,我们要继续坚持开放创新改革,深入开展“双创”活动,用开放的理念、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科学谋划工作,赢得发展先机。

四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发展民生事业。五年来,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大事来办,相继完成了四中、五中、体育场、城市广场建设和市人民医院搬迁、棚户区改造等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让更多群众分享发展成果,发展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民生为本的发展理念,想方设法克服财力不足等困难,尽心竭力为汾阳人民办实事、办好事。

五是必须坚持从严治政,优化发展环境。五年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全市上下和衷共济、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我们的各项工作就能快速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就能顺利实现。只要稍有松懈,优良的传统作风就会淡化,社会价值观就会偏离主线,不正之风就会蔓延。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勤政廉政、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无私奉献不动摇,进一步凝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抢占发展的制高点,谱写发展的新篇章

下届政府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下届政府正处于“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加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是推动全面崛起、实现提质增效的决胜期。面对经济新常态、发展新形势和工作新任务,我们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

从发展机遇看。一是我国经济持续好转。当前,世界经济陷入了困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却持续发展。世界经济对于中国经济给予肯定,中国正努力让全球感受到国内经济强大的内动力,中国消费者正以各种形式显现出巨大的影响力,中国正在重塑世界经济。这些为我们加快转型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二是山西、吕梁的发展战略做出重大调整。经过近几年的政治生态建设,全省已经形成反腐的高压态势,风清气正的政治形态已经形成。省委提出了“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吕梁市委提出了塑造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的发展目标,各级干部齐心谋发展、一心抓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三是我市区位功能逐步加强。国家把山西省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把汾阳与忻州、长治、临汾共同定位为太原城市群主要节点城市,为我市加快发展创造了新的平台。四是白酒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吕梁市已经把白酒产业列为全市的第二大主导产业,作为破解“一煤独大”困局的关键节点,从各个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大力帮助,我市白酒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五是我市经济正在企稳回升。经过多年的发展,支撑全市经济发展的利好因素不断增多,多点支撑、多极发展态势正在形成。中汾酒业、阳城商贸物流经济开发区、中节能光伏电站和国峰煤电等一批项目相继投产。文化旅游、再生橡胶、电子商务等接续产业初具规模,将成为我市“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重要引擎。

从发展挑战看。受内外部环境、主客观因素影响,总体发展成果尚未达到预期,汾阳仍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结构不合理、基础设施不完善、社会事业滞后等问题依然突出,发展压力很大。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2013、2014、2015年,全市GDP增速分别为2.1%、-12.3%、-3.7%;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3%、-30%、-10.5%。经济大幅度下降,企业大量停产,201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45户,完成增加值70.2亿元,而2015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有40户,且有超三分之一的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仅完成增加值36.5亿元,下降了近一半。二是项目建设后劲不足。我市经济发展缺少大项目支撑,在建重大项目较少,后续储备重点项目匮乏。目前全市除风电项目外,没有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且储备项目中能在短期内实现落地开工的大项目几乎没有,这成为困扰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突出问题。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显。2013、2014、2015年,公共财政收入分别为9.01、7.38、5.7亿元,今年公共财政收入虽然增幅较大,但剔除资源价款返还因素,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降1.7%,而工资、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等财政刚性支出压力逐年加大。四是融资瓶颈尚未破解。2015年底,我市存款余额187.18亿元,增长8.3%,贷款余额60.68亿元,增长6.9%,存贷比32.4%,金融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不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突出。五是民生改善任务繁重。人民群众在住房、交通、环境等方面的需求还未得到完全满足,就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仍需加大工作力度。六是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部分政府工作人员没有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担当意识不强、群众观念不牢、作风建设不到位、行政问责不严格。

狭路相逢勇者胜。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现状,我们要义无反顾地抓住这次洗牌的大好机会,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抢抓机遇、直面挑战、振奋信心、鼓足干劲,闯出我市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天地!

根据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遵循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新理念,贯彻省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和推动经济稳步向好“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按照吕梁市委“抓好脱贫攻坚、生态建设、转型发展、民生改善、从严治党五项重点”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力实施三市共建、五城同创“三五”战略,强力推进区域性经济强市、文化名市、开放大市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旅游城市和双拥模范城市,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塑造汾阳美好形象,实现汾阳全面小康,推动汾阳全面崛起。

“十三五”时期的建议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70亿元,年均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58亿元,年均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0亿元,年均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45亿元,年均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8亿元,年均增长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年均增长超过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万元,年均增长超过9%。

各位代表,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树立坚定的信念,保持百折不挠的韧劲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围绕市委既定的发展目标任务,重点在细化任务、明确措施、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我们一定能够成功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人民利益得到保障

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今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要落实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加快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进程

我市不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县市,但是,保证稳定脱贫、均衡致富是我们最大的政治责任。我们要以解决13个贫困村、2557户、6659名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为切入点,始终把增加农民收入抓在手上,通过定向精准扶贫、产业扶持致富、引导劳务输出、深化改革惠民等措施,确保2017年底,实现全面减贫和稳定脱贫的目标,让全市农民过上体面尊严的生活。

落实包联责任。13个贫困村都要建立“三支队伍”,即一名市委、政府领导包村,一个市直职能部门驻村,一名农村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其他贫困村由所在乡镇负责按照“三支队伍”的标准,确保每个贫困户由一名机关党员干部包扶。要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建立完善专门的考核制度,通过严格考核,推动三支扶贫力量和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精准帮扶责任。

精准施策扶贫。严格按照“四看、两公示一公告、八不准”要求,守住底线、严格程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动态识别、核查和过滤,确保精准到户、定位到人。要精准落实扶贫措施,因户定策、因人施策,按照“五个一批”的帮扶措施,确保按期脱贫。要记好精准扶贫“明白账”,全程留痕、动态跟进,做到脱贫过程记账、贫困退出算账、脱贫成效交账、贫困群众认账。

产业带动脱贫。要以帮扶贫困人口脱贫和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边山区,要重点发展核桃和林下经济,通过核桃林提质增效、林下经济多元发展等办法,提高山地经济的产出效益。全市核桃林标准化管理面积达到40万亩,建成国家级的核桃检验中心和具有现代商品交易功能的小杂粮交易中心。平川区,要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建立优质谷子、酿酒高粱、红薯、长山药、花生五大种植基地,主要农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推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4.5万亩。畜牧业,积极推进与扬州市养鹅产业、文水大象公司的合作,以生猪、肉羊、肉牛、蛋鸡、肉鸡等为重点,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农村畜牧业水平,畜牧业产值达到10亿元。农产品加工业,围绕全市农业主导产业,积极扶持山宝、裕源、特达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强素质、树品牌、占市场,进一步扩大辐射面,提升带动农民增收的能力。全市农产品年加工总量达到18万吨,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25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以上。

深化改革富民。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发展农村集体统一运营经营性资产的机制,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村集体自主发展各项事业的能力,通过股权量化到户,让集体组织成员长期分享资产收益。加快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度,通过土地确权,盘活农业资产。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扶持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经纪人、农业合作社,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农业经营体系,打造生产小型化、专业化的富民产业,为农民增收奠定扎实基础。

多措并举扶贫。要因村因户明确脱贫的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采取“五个一批”的帮扶措施确保按期脱贫。通过发展生,使有劳动能力的3094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通过异地搬迁,使696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通过生态补偿,使居住在生态脆弱区的21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通过护理护工等教育培训,使有外出就业意愿的143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通过社会保障兜底,确保全市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1221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2017年,实现所有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可支配收入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是我们向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我们一定要如期兑现承诺。

二、以发展区域性经济强市为目标,大力推动市域经济转型升级

发展市域经济、提升综合实力,是一级政府的主要责任。我们必须以壮大市域经济实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充分发挥我市比较优势,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努力实现经济总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白酒产业要打好“四张牌”。一是支持汾酒发展的“主导牌”。汾酒是中国的品牌、山西的品牌,更是汾阳的主打品牌。汾酒的发展与汾阳的发展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是打不散、剪不断的亲情关系。我们要认真落实骆惠宁书记的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支持汾酒发展,支持汾酒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借船出海、借势发展,加快推进汾酒集团与中汾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10万吨白酒资源整合目标。二是扶持白酒产业的“担当牌”。充分履行政府对白酒产业发展的责任,该担当的担当、该负责的负责,切实为中汾酒城手续办理、白酒资源整合、市场秩序整顿等工作担负起相应责任,解决好企业难以办理的具体问题。三是白酒企业提质增效的“升级牌”。依托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创造条件,以更为灵活的政策,鼓励扶持汾酒集团、汾阳王、新晋商、古杏等白酒企业结盟入伍、抱团出征,建立白酒产业发展基金,建设白酒集中交易中心,引导企业共同在经营管理、产品开发、销售团队、共赢发展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升级,尽快扩大白酒市场,形成核心竞争力。四是相关产业多元发展的“集群牌”。按照既定功能规划,继续推进文化旅游、生态建设、仓储物流、包装彩印等相关产业发展,重点铺开杏花古村、杏花水库及湿地公园、汽运集团火车站物流园区等项目。

煤焦产业要走出“三条路”。一是复产之路。抓住钢铁企业复苏的时机,扶持五麟集团满负荷生产,帮助金塔山、金桃园、文峰等企业于2017年恢复生产、达到最大产能,实现强悦泰达投产达效。支持文峰集团与晋能集团在煤矿建设上达成一致意见,派驻专人进入所属煤矿,尽快形成初步建设规划。与太铁物流公司在火车站站台建设上达成合作意向,2017年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帮助文峰集团恢复硅铁合金产能,2017年实现翻一番,年产达到5万吨。二是升级之路。认真研究国家、省、吕梁市的去产能政策,推动煤焦行业内部以及煤焦与上下游相关行业的重组整合,完善和推进“煤-焦-化-精细化工”和“煤-焦-电-热和建材”产业链建设,支持焦化企业延伸产业链,完成化产配套,强化产业关联,抓住机遇形成集群发展。三是承接之路。紧密关注国家有关京津冀煤焦产业转移的政策变化,充分利用好现有2000余亩闲置土地的资源优势,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和跟进对接。要依托我市现有3000万吨的铝矿资源,积极与中铝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利用三泉焦化工业园区闲置土地和电力资源优势,建设铝工业产品交易中心和生产加工项目。

商贸业要打通“三条渠道”。抓住线上、线下贸易成本趋同、传统贸易产业抬升的机会,继续坚持渠道为王的发展理念,以城区和阳城商贸物流经济开发区为龙头,通过多种渠道促进传统商贸业发展。一是打通投资渠道。通过与发达地区市场建设投资人合作、邀请汾阳籍在外成功人士回汾投资等渠道,利用我市阳城商贸物流经济开发区的区位、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力度,加快园区建设,带动家具建材等行业发展,力争打造辐射晋陕蒙的商贸物流中心。二是打通流通渠道。依托我市白酒、核桃等产业优势,加快引进阿里巴巴、京东等全国性电商企业和专业销售团队、合作商,帮助万泰、新贵等企业拓宽市场渠道,畅通我市商贸物流通道。三是打通电商渠道。以白酒、核桃、小米等特色产品销售为重点,扶持现有企业开展线上线下交易。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建立完善电子商务产业园,积极培育电商人才,使全市80%以上的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各乡镇(街道)设立服务站,80%以上的村(社区)设立服务点,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30亿元。

旅游产业要实现“三个一”。一是实现一个目标。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城市为总目标,修编《汾阳市旅游总体规划》,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建设,着力打造全国智慧旅游城市和全域旅游城市。二是建设一条A级景区链。以杏花村、贾家庄、文湖三大景区为重点,加强A级景区建设,将杏花村景区、贾家庄景区建成5A景区,文湖景区建成4A景区,融入全省旅游循环圈。三是创建一批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将峪道河古镇民俗生态旅游景区创建成“全省休闲旅游度假区”,将山西山宝食用菌休闲采摘示范园、南垣寨、凤凰山庄申报成为“山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积极做好金牌农家乐创建工作。

康养产业要实现“两个突破”。一是在建设区域性康养中心上实现突破。支持山西医科大汾阳学院、汾阳医院加快发展,整合现有医疗卫生资源,搭建“互联网+医疗”的信息化服务平台,打造晋西区域医疗卫生和康养服务中心。二是在先行试点上实现突破。城区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养结合为试点,合理规划和建设5个康养中心;农村以三泉中心卫生院为试点先行开展康养结合工作,到2020年实现50%以上卫生院推开康养结合产业。发挥汾阳市中医药特色优势,大力拓展中医药服务在康养结合工作中的作用,中医养生服务在康养产业中的份额达到50%以上。

接替产业要实现“两个新”。一是发展建筑新材料。依托我市网架产业优势,积极发展绿色建筑,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提升我市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现代化水平。二是引进废旧轮胎综合加工新工艺。演武、阳城废旧轮胎综合加工利用产业园区要实现环保、节能、规模化生产模式,提高我市废旧轮胎综合加工利用产业在全国废旧轮胎翻新与循环利用行业中的地位。利用资源、市场、人脉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引进1-2户大型生产企业。

项目建设要做到“五个一批”。一是寻找一批新项目。对历年的储备项目和办理立项手续项目进行大起底,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寻找合作投资企业,尽快促成项目落地。二是抓好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对已经列入全市重点项目的工程,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现有重点项目两年内建成运营。三是扶持一批中小项目。每年投入不少于1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从2017年起将民营经济发展列入全市责任制考核范围,按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发展要求,积极推进企业规范化改制。四是协调一批贷款项目。围绕企业需求,积极推进银企合作,帮助企业争取一批项目贷款,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五是优化一批项目服务。强化和完善领导包联负责制、定期督查制度等“六项”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定人定责的“保姆式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尽快实施。

重塑汾阳经济强市形象,是每个汾阳人的心愿。我们将想方设法上项目、不遗余力抓经济,全力以赴推动汾阳进入全省经济发展的“第一梯队”。

三、以提升城市综合功能为支撑,切实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

城市面貌体现了一个城市的“脸面”,更关系着每个城市居民的生活尊严。我们要以“五城同创”为统领,科学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尽心竭力为全市人民营造舒适的安居环境。

高标准规划城市。要高起点规划定位。严格按照省政府批准的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坚持产城融合、可持续发展、凸显地域文化、功能配套完善的理念,做精做细规划、拓展发展空间,全面促进城市扩容提质。要精细化完善规划体系。加快城乡规划编制,重点编制海绵城市、康养产业、宜居示范区、地下综合管廊、中心城区重要片区、传统村落保护等专项规划。要严格规划执法。将全市分成若干网格区域,分别明确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和处置程序,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一张蓝图管到底、建到底,严格维护规划严肃性,任何人都不得随意更改、变动规划。特别是对汾酒大道、汾孝大道等重点地段和区域,红线和绿线控制范围内严禁新建、改扩建各类建筑,对非法建筑从严进行治理整顿。严格土地审批和管理,维护良好的土地供应管理秩序。

高水平建设城市。要打造城市“亮点”。坚持增加绿地空间、构建宜居社区、完善功能配套的原则,调整城市建设思路,新的拆迁改造工程要与去库存、增绿地、建公园等工作相结合,拓展城市公共空间,打造一批宜居的城市亮点。要找准城市改造“切入点”。用好用足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依托城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积极争取省安投公司、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稳步推进新建街教体局宿舍、文峰街中段北侧、宜家昌寺巷局部、东营街等10个总投资5.7亿元的第一批棚改项目,筹划实施文峰街西段、鼓楼东街东段、迎新正街局部3个第二批棚改项目。要抓住城市建设的“痛点”。以群众反映强烈的鼓楼东街改造工程等为重点,积极通过法律、行政、金融等手段,加快工程建设速度,妥善处理各类遗留问题,确保早日实现工程交付使用,尽快实现拆迁户、购房户的住房心愿。

高质量创建卫生城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改善城市面貌和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为目的,坚持创建卫生城市统领“五城同创”,对照国家卫生城市8大类40条标准,查漏补缺。围绕爱国卫生组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八个方面建章立制,扎实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工作,彻底改变脏、乱、差的面貌。要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把创建工作作为有效载体,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全社会动员”,做好提升形象、提高品位两大文章,把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城市管理的难点问题作为城市动态管理、专项整治的重点,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改革,建立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机制。2017年开展基础建设提升年活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破解城市管理难题。2018年全面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并接受暗访和专家组检查验收。“十三五”末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综合评定,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快速度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城区,要积极创造条件,实施胜利街东段、望阳路、东二环等32项城区道路改造工程。启动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完成总投资8.2亿元的英雄路、胜利街等21个市政项目,解决城区防洪排涝问题,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农村,要依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多渠道融资,新建4条旅游专用公路,完成307国道、汾屯公路改线和战略装车点道路配套工程,开工建设4条高速连接线改造工程,分年度完成农村路网改造项目。完善能源保障网络。实施阳城35千伏变电站升压、杏花110千伏变电站增容工程新建大相110千伏和冀村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建、改造110千伏线路4条、35千伏线路1条、10千伏线路13条实施晋能220千伏局域工程。按照规划完成LNG(CNG)加气站点工程,推动气化汾阳建设。

建设宜居城市、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是我们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我们将动员全市力量、动员全民参与,确保如期实现奋斗目标。

四、以开放创新改革为抓手,努力破解发展瓶颈

建设区域性开放大市,必须在引资引智、鼓励创新上下功夫,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周边县市、省内、国内甚至国外的政企合作,进一步开阔视野,寻求更多发展机会。我们要围绕这一总体要求,既在思想观念上进行转变,更要在具体工作方式上进行突破。

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传承好晋商文化。汾阳自古就有“秦晋旱码头”之称,汾阳商人是晋商的一支重要力量,几百年前就能做到汇通天下,把生意做到全国各地乃至俄罗斯。我们要深入研究和挖掘晋商文化的核心价值和商帮文化,向老祖宗学习,向新思维转变,从思想上牢固确立起敢于开放、善于创新、勇于改革的观念和意识。要主动走出去。进一步打开视野,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家走出山西,走进发达地区,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学习、考察、交流和合作,凝聚全面开放的发展共识。要积极引进来。围绕我市的主导产业,依托现有的园区和资源优势,担当责任,优化环境,简化程序,代办事务,通过真诚、真心、真干、实干,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汾阳。要做好对外宣传。加强对汾阳各方面的宣传和推介,努力构筑各部门、全社会都参与其中的大宣传格局。要在宣传内容、宣传力量和宣传投入上进行整合,成功打造并树立汾阳自己的区域品牌形象。

全力推进全民大招商。招商引资是对外开放的核心。招商工作不能只靠一两个人或几支队伍去努力,我们必须通过市委市政府的推动、领导干部的带动、企业家的互动、汾阳籍在外人士的促动,全力营造全民招商的社会氛围。要强化行政推动。按照有任务、有考核、有奖惩的原则,落实招商工作责任制,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完善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强化招商项目跟踪服务考核。各园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都要明确量化具体的招商任务,完成任务的奖励专项资金,不达目标的给予相应惩处。要强化企业招商。充分利用现有的园区、产业、人脉等比较优势,大力鼓励企业家围绕产业链延伸、上下游合作、企业规模扩大,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确保招进来、稳得住、能发展。要强化精准招商。围绕白酒产业、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食品医药、康养服务等10大产业,抢抓国家鼓励东部地区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的政策机遇,有效开展产业链、点对点精准招商,积极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

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民营经济是区域经济活力的关键所在。目前,我市注册的个体工商户16769户、企业239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139户,数量虽然不少,但总体规模不大、素质不高、活力不强,因此,我们必须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强力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要深化准入机制改革。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凡是上级鼓励的,我们创造条件坚决支持;凡是上级没有明令禁止的,我们要大胆放开予以扶持,切实发挥好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要深化金融改革。我市是存款大市、贷款小市,我们必须在企业融资机制上进行创新,探索担保抵押的新办法、新手段,充分盘活企业现有资源,变资源为资本。要推动企业与外部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合作,积极在中小板、新三板上市融资。要深化企业内部创新。引导企业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销售团队创新,着力解决好民营企业“小、散、短、弱”的问题,全力支持白酒、旅游、农副产品加工、橡胶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要深化政府服务创新。建设担当政府、诚信政府,为民营企业解缚松绑、遮风挡雨,政府的承诺事项一定兑现,企业的合法需求一定担责,切实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用“亲”、“清”标准构建和谐友好的新型政商关系,做到政企合作有道、官商相敬如宾。

深入开展社会大引智要突出重点“引智”。以我市主导产业为重点,组织引导园区、企业高薪聘请行业内的高级人才、专业团队,迅速提升管理、销售水平。充分利用网络,建立招才引智信息发布平台,定期收集和发布我市急需的人才和队伍信息要分门别类“培智”。积极开展各类创业培训、专项培训,组织党政干部和企业家参加相关产业研修班培训,与重点大学建立合作培训机制,多渠道、多形式提升现有人才水平,培育一批优秀企业领头雁、青年创业排头兵、农村致富带头人。要柔性引才“借智”。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坚持“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思路,积极争取国家级专家团、产业咨询策划机构、大型企业管理团队等来我市开展对口帮扶、定向指导。尤其针对高层次人才,可由用人单位采取柔性引进的方式,与之签订合作协议或颁发聘书,担任我市产业发展的高级顾问。

积极鼓励全民大创业。搭建创业平台。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创业基地建设,鼓励扶持在外汾阳企业家回乡创业。培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基地”等创业创新载体建设。落实扶持政策,引导小微企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开展“双创”竞赛。对在“双创”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和有突出贡献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给予表彰奖励。加快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创新联社治理机制,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加快构建新型服务体系和平台。

开放是一种境界、创新是一种精神、改革是一种勇气。我相信,汾阳人已经具备了这些素质,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激发、去调动、去弘扬。我更相信,汾阳成为区域性开放大市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

五、以建设区域性文化名市为引领,全力推进文化振兴

我们汾阳文化底蕴深厚、人文历史悠久,文化是我们的软实力。我们要发扬我市的文化优势,激发全民的文化自信,凝聚社会的文化情结,重塑汾阳的文化形象。

激活汾阳文化兼容精神。我市拥有2600余年的建制历史,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州府文化、汾酒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等相互交融的文化体系,汾阳人具有潜移默化中形成的文化优越感,汾阳的文化人创作出其他县市无法比拟的文化成就,所有这些都得益于汾阳人的兼容有度、吸纳融合。因此,我们要传承、激活汾阳的这一精神,打开胸怀、扬长抑短,主动适应好互联网的信息爆炸冲击,处理好经济与文化的共赢关系,保持好特有文化精神的继承延续,逐步重塑汾阳的主流文化精神。

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以重塑主流文化精神为突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重新打造汾阳的文明形象,让每位汾阳人找回优越感,让每位来汾的投资人、创业人找到归属感。要按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指标要求,紧扣“八环境、一活动”工作重点,突出“全民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理念,全面推进创建工作。要通过理想信念、乡风文明、经济民生、社会环境、生态文明、城乡一体化、长效常态机制等七个方面的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群众思想观念转变,使市民崇尚文明、追求进步的意识大大加强,使我市的软实力和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

大力弘扬先进道德文化。要传承好传统道德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开展好“道德讲堂”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要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系列活动,打造“书香汾阳”,讲好“汾阳故事”,评选“汾阳好人”,弘扬正能量,树立好典范,培育荣誉文化,塑造城市精神。

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做好市非遗展馆等设施的规划建设,建成集培训、展示、展演为一体的非遗传习中心,深入推进“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在全市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2018年完成文峰塔纠偏、太符观壁画塑像修缮、禅定寺修缮工程。“十三五”末,完成6处国保文物保护工程和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培育一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传播渠道和传习人群。

繁荣文化产业市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杏花村白酒文化园区,建设融合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现代会展、文体活动为一体的贾家庄文化综合体,开发建设峪道河镇古村落、生态休闲产业园区和文湖州府文化人文旅游园区。大力发展文化会展经济,扶持举办核桃文化节、白酒博览会、8.28乡村文化旅游商贸节等活动。繁荣文化作品创作。振兴地方戏曲,打造《汾阳王》等一批晋剧精品剧目,以“品汾阳美酒,看《汾阳王》戏”为媒介,大力发展汾阳文化,积极申报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推动新型艺术门类的培育和发展,力争每年推出一批体现汾阳地方特色的文艺精品。

完善文化服务体系。采取市场化运作办法,逐步建设博物馆、体育馆、游泳馆、美术馆、人民剧院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市级公共文化设施,改扩建图书馆、文化馆,新建2个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改建1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抓好乡村、社区全民健身场所和农村戏台建设,在人口相对集中的集镇、中心村新建数字电影放映厅,实现市、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标准化和全覆盖。大力实施公共电子阅览室、现代化数字文化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全力推动“三网融合”高清互动电视和数据宽带业务建设。

说起文化,汾阳人一直津津乐道、引以自豪,因为汾阳文化有底蕴、有内涵,今后,我们既要传承,更要创新,创作出更多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作品,重新找回我们的文化自信。

六、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根本,高度关注民生事业发展

民生是根本,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是为群众谋求更多的发展利益、分享更多的改革成果。

教育事业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关系到汾阳的每家每户,受到所有汾阳人的关注。我们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加快教育强市建设。第一,要狠抓基础教育质量,让汾阳人民满意。要从布局调整、资源配置、教学考核等方面入手,着力深化教育管理改革,顺应汾阳人民意愿,让汾阳的教育教学水平走在吕梁乃至全省前列。要建立招录教师队伍的长效机制,力争用2-3年时间,补齐中小学教师队伍,建立符合教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让每位教师工作舒心。要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争到2018年,完成汾阳中学、南薰小学、英雄街初中、府学街小学4所学校的扩建工程和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第二,要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服务好汾阳经济社会发展。想方设法推进职教中心建设,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分类引导办好市职中、市技校。大力支持驻汾院校发展,从土地、资金、项目等方面与驻汾院校共同争取,稳步解决好学校的发展瓶颈问题,着力打造全省的职业教育强市。

卫生事业要普惠民众。深化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医药卫生“一体化”综合改革,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90%的患者在汾阳就医、全市人口平均寿命增长1岁。要实施卫生普惠工程。对全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象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对五保户实行市域内住院免费治疗,实现贫困人口零缴费参与新农合保险。落实市级统筹大病保险制度,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住院患者的大额医疗费用实施二次补偿,2017年探索建立先住院后付费制度;逐年扩大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新农合实际补偿比例不低于70%;完善大病医疗救助制度,提高救助比例。要加强市级医疗体系建设。整体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建立补充医技人员的长效机制和合理的薪酬机制。铺开市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完成中医院二期工程项目,实现整体搬迁。改建市疾控中心、市健康教育所,完善120急救中心、西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冀村镇卫生院项目,改造演武、城子、见喜三个卫生院业务用房。全面落实二孩政策,建成汾阳市卫生计生培训中心、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安全稳定要落实责任。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细化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面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地质灾害、食品药品等行业的监管责任,严密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建设,配齐配足乡镇安监站、乡村专管员队伍。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信访工作,要继续落实好市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完善市级领导包案制度,加大信访积案集中研判化解力度。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积极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防止越级上访、非访发生。稳定工作,要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四项建设”,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继续组织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黑恶势力。深挖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一经发现,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都要坚决查办。

其他社会事业要齐头并进。积极创建双拥模范城市。做好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随军家属的相关工作,优先保障合法权益,每年组织一次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将国防教育和双拥教育列入全民教育体系。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有就业愿望的新增失业人员、新成长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90%以上,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医保整合,扩大养老、医疗、失业三大保险综合覆盖面。落实城乡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大力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进程。统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公共租赁房建设,扩大城镇住房保障覆盖面。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推行城乡一体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市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二级馆。完成杏花、肖家庄、峪道河三个乡镇的防灾减灾国家级示范乡镇建设。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工作,加强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史志、应急、气象、残疾人事业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民生工作无小事,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政府保障的重点我们将继续以人民幸福为第一追求,加大民生投入力度,集中力量办实事,真正做到为民谋利、替民解忧

七、以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为方向,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汾阳未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用全新的理念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汾阳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要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8大项74项指标,切实加快城乡绿化工程。城区,要全面实施禹门河公园、董寺河公园等环城水系绿化工程,完成东湖路、英雄路南延、文湖景区步行街等10余条主要道路的绿化工程。加快城区公园建设,结合棚户区改造,重点打造1-2个综合性公园,建设10个街头游园、社区游园。大力开展单位庭院、小区绿化,确保绿地率达35%以上农村,要围绕建设生态安全屏障,做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荒山造林、通道绿化等六大造林工程,实施2-3条国省道、8-10个重点村的农田林网工程,利用今冬明春全面铺开城区周边农网绿化工程。全市累计完成造林任务360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突破30%。启动文湖景区135亩、杏花村2000亩湿地公园项目。要创新城乡绿化模式,坚持党委政府推动、社会共同参与的办法,从栽植、管护等方面探索新的机制,努力培养全民种绿、爱绿、护绿的情怀和意识,2018年完成国家园林城市的申报工作,2019年验收成功。

全力改善全市环境质量。要严格环保准入制度。按照新《环保法》要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法律规定的项目坚决不引进、不审批,对现有项目严格进行环评审查,力争从源头上杜绝污染企业上马。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机动车尾气、扬尘等污染治理。要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加快公交公司充电桩建设,2017年初,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2017年上半年铺开汾阳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要治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100%,清理一级保护区内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要重点整治城区环境。市区集中供热率达到85%以上,燃气普及率达到92%以上。城区PM10、PM2.5比2015年分别下降20%左右,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0%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10%左右。

完善城乡水系管网工程。建设环城水系。完成禹门河、董寺河、永田渠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连通禹门河、董寺河与文湖及文湖湿地公园,形成20公里的汾阳环城水系。实施外部输水工程。2017年铺开引黄汾阳支线、市域供水干线工程,“十三五”末基本完成中部引黄汾阳市域供水工程。加快水库建设。实施南马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建花枝、杏花、北榆苑及河北4座水库,新增库容1327万立方米。实施河道治理。完成阳城河、虢义河、文峪河、磁窑河、安上河等5条河道70余公里整治和林业沟、神堂沟等4条沟道20公里的综合治理任务。完成文革渠、大治渠等100余公里平川骨干排水渠道清淤整治工程。改善灌溉工程。实施末级渠系节水改造753公里,改善灌溉面积25.2万亩。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发展喷、滴灌3.1万亩,管灌9.5万亩,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2.6万亩。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汾阳未来。我们一定要更加关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协调发展,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绿水青山。

八、以转变政府服务职能为主线,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现汾阳全面小康、全面崛起的战略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崇高。全市上下必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担当、务实、廉洁”政府。

要严明纪律,廉洁勤政。严格落实党的政治、廉洁、组织、群众、工作和生活“六大纪律”,认真履行政府主体责任,支持纪委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同志之间要敢说真话,敢于批评,不当老好人,发现苗头要及时提醒,防微杜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吕梁市有关精神,持续加大“四风”整治力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对发现的问题监察部门要快速跟进,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战胜困难、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铲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有效措施。在新的时期,我们要发展、发展、再发展,就必须实干、实干、再实干。强化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引导督促干部大兴实事求是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埋头苦干之风,真正把心思放在务实上,把精力花在落实上,把时间用在办实事上。

要勇于担当,激励干部。现在,群众普遍认为各级干部不作为、不做事。实质是不少干部害怕做得多、错得多,最后反而出力不讨好。有人将这个现象总结为“洗碗效应”,认为洗碗多难免要打破碗,难免要被责骂,倒还不如少洗碗、不洗碗。因此,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精神,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政府班子要率先垂范、带头担当,更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只要是为了汾阳发展、为了汾阳人民的切身利益,我们就要让干部放手去干、放胆去闯,做到为担当的人负责、为干事的人撑腰。

要严格问责,狠抓落实。强重点工作督查力度,每月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抽查督查,每季度进行全面督查,每半年进行考核排队,督查情况在全市进行通报。凡是在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各项督查中,被点名批评的单位,对于主要负责人,第一次要写出书面情况说明,由分管领导进行约谈,第二次启动问责程序,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要依法行政,尽责履职。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落实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和重大决策失误责任倒查机制和追责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加强与人民政协的联系和协商,支持政协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

要高效施政,精简程序。要加快决策速度,乡镇(街道)、部门以文件形式请示市政府的事项,必须在一周内予以答复,否则视为同意,乡镇(街道)、部门按照既定办法执行。特殊紧急的情况,要急事快办,不论休息时间、白天黑夜,当天必须给予明确答复。要简化办事程序,全面梳理政府办事程序和环节,一切以方便群众办事、提升办事效能为目标,该减的减、该删的删、该变的变,对于消极执行、消极应对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行政问责,确保效能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位代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完成“十三五”既定的目标任务,需要政府及部门一班人敢做、敢为、善作、善成,求真务实、强力执行。在此,我真诚邀请各位代表、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共同监督,共创汾阳美好未来。

关于2016年工作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经济实现止跌企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1-9月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7亿元,增长15%,占全年任务的81%;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7.5亿元,增长42%,占全年任务的10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6亿元,增长17%,占全年任务的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1.2亿元,增长6.3%,占全年任务的6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4亿元,增长27.5%,占全年任务的7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752元,增长6%,占全年任务的7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733元,增长6.5%,占全年任务的70%。重点项目、脱贫攻坚、城乡发展、民生事业、生态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各位代表,今年的有效工作时间仅仅剩下不到三个月,我们的工作任务还很艰巨。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既定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抓好脱贫攻坚充分利用扶贫发展引导资金,整合项目资金,精准帮扶到位。在9个贫困村实施以高接换优、补植补造为主的核桃林提质增效工程,使2000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在2个贫困村发展养殖产业,使1200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在2个贫困村发展设施农业,使300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通过组织民营企业精准扶贫工作,使160人在民营企业就业加快低保线和贫困线标准“两线合一”,通过社会保障兜底,使1221名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特别要加快建设石庄镇与新大象公司合作的万头养猪项目,解决8个贫困村、818名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铺开杏花镇下庄村异地移民搬迁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要抓好项目建设。推进10万千伏风电、国峰煤电粉煤灰等重大项目投产,加快汾酒集团与中汾酒城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开工建设芦清王等项目。继续推进杏花酒文化园、文湖传统文化园、贾家庄文化创意园建设,展开贾家庄村贾街二期工程和贾樟柯艺术中心及“种子影院”的建设。加快推进前三季度已签约和正在洽谈的项目,积极联系对接来汾投资企业,争取项目尽快落地。深入开展“省委、省政府万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重点对32户规上企业开展入企服务,为每个企业至少解决1个问题。

三要抓好城乡建设实施海淀街道排工程,完善董寺河南岸污水干管、文峰街西延道排工程、胜利街改造工程和南支退污水主管网的前期工作。完成杏花新区路网的绿化、亮化工程和2016年农村路网改造任务。完成国道307线改线、省道汾屯线改线两大工程前期工作。

四要抓好民生工作继续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工作,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妥善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面落实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和残疾人补贴政策。铺开南薰小学扩轨工程,建设6所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加快市职教中心建设,做好迎接省政府验收的各项工作。公开招录补充一批教师。开工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2017年上半年完成杏花村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五要抓好生态建设。深入开展2016年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和环境保护“铁腕斩污”专项行动。完成汾平、青银高速通道绿化补植补造工程,大力开展平川区环村绿化、农田林网绿化和村庄绿化。完成杏花水库、花枝水库的初步设计批复工作,完成东堡村3800亩和栗家庄村4230亩管灌节水工程,完成2015、2016年小型农田水利高效节水重点县建设任务。

六要抓好安全稳定。继续深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以及安全领域“打非治违”活动,严防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发生。大力推进信访创新工作,发挥各类组织作用,加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努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好“三大战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违法行为。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汾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崛起的关键时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汾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汾阳全面小康、全面崛起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四大工程”:即完善提质工程、农民安居工程、环境整治工程和宜居示范工程。

2.“两集中、两到位”:是指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3.千瓦:是国际单位制的功率单位。1千瓦时等于一度电。

4.五位一体是指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

5.“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6.“五大发展”: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7.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是指要坚定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同步抓好“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和“推动经济稳定向好”这两个关键,做到两手硬。

8.“五个一批”: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

9.康养产业:即健康与养老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10.接续产业:是指为了使依靠矿产资源开发为基础而兴建起来的工矿型城市的再造和可持续发展,依托现有资源条件和基础,利用高新技术,通过延伸和替代发展起来的产业。

11.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

12.LNG:液化天然气,在储存过程中是液态,充装时需要加压气化。
    13.CNG:加压天然气,在储存过程中是通过压力容器盛装的,具有一定的压力。

14.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