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2日在汾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汾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贾永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汾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常、极其不易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和压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吕梁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较好完成了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我们克服大战大考,经济增长稳中向好认真落实130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惠及5.3万市场主体,累计减免退缓税费超1.6亿元,发放政府消费券893万元,解决企业诉求230个。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4.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排名稳居吕梁前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在疫情冲击影响下仍实现25.1%的增幅;粮食总产量达1.73亿公斤,十大农业特色基地产值突破1.4亿元;27个农产品龙头企业销售额达297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5.2%。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市域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我们发挥比较优势,转型势能加速汇聚。万元GDP能耗下降17%,排名吕梁第一;煤炭消耗量下降17.5%,在吕梁绿色转型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杏花村汾酒”入选全省首批十大重点专业镇,白酒产能达到20万吨、产量18万吨、产值201亿元,产量占到全省的80%、全国清香型白酒的20%。成功举办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现场推介签约总额674亿元。商企业达1184户,同比增长42%,交易额突破22亿元,快递物流超1.4亿单,占吕梁市总量的41%投资42亿元的10个白酒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市博物馆主体工程竣工。贾家庄研学游入选国家精品旅游线路。在专业镇建设的蓄势赋能下,汾阳转型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

一年来,我们深化改革创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45项行政许可事项一张清单管理,减少审批环节20个;124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发放电子证照4166个。市场主体净增9725户,总量增量均居吕梁第一;国企改革和“僵尸企业”出清任务面完成;培育小升规企业30户,规改股企业5户,“小巨人”企业1户,“晋兴板”挂牌2户;推进“12大基地”建设,与省内外高校签订合作协议35项、建成基地58个,引进清华大学等5所高校14名博士来汾挂职。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市场主体量质齐升的大势已成。

一年来,我们突出城乡统筹,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历史性退出全省后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到优良标准。新建改造5G基站221个;市容环境整治拆除违建244完成英雄中路、胜利街中段、新建街等道路改造,投用3人行天桥和德馨园广场,实施郭宏线、汾孝东互通连接线改造工程;超采区地下水源置换新增地表水200万立方米,造林绿化新增1万亩,市域绿化覆盖率达44%;完成5个行政村老旧供水管网提质改造,建成12公里“四好农村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各类垃圾20余万吨,户厕改造1800座;省和吕梁市级8个示范村多规合一编制完成。汾阳区域联动、城乡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一年来,我们牢记职责使命,民生福祉更有质感。民生支出占比达85%,农业价格险、振兴惠民卡等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提供就业岗位1.6万个,新增就业4400人、技能人才7861人;修缮改建公办学校87所,招聘教师261;乡村医生持证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1%;完成体育场升级改造,建成15公里健身步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万人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标准稳步提升;举办群众文化活动5000余场,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我们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老百姓底气更足、笑脸更多、幸福感更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平安基石更加牢固。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中央联席办交办件全部办结,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件,市司法局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年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市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全面防范化解政府债务、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隐患,千方百计解决冠宇地产等民生领域遗留问题;圆满完成护航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我们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平安汾阳的金字招牌愈加璀璨夺目。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不懈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化高效政府建设,行政效能持续提升。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落实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工作的常态化机制。深化廉洁政府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政府系统抓落实”专项活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府系统办事效率、服务效果、治理效能扎实有效提升。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双拥、人民防空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审计、统计、科协、外事侨务、史志档案、地震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红十字、慈善、志愿者、助残扶残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10.09”和“11.20”两轮疫情突袭汾阳,面对2020年以来最为严峻的疫情考验,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医者仁心筑就生命防线;广大公安干警日夜值守、严把关口,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广大志愿者、快递小哥和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请缨、义务值守,用暖心服务缓解疫情带来的生活不便;广大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真情相助,为汾阳抗疫增添最温暖的底色;全市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每个人都是这座城市的英雄。这场战疫的胜利,让汾州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空前高涨,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增强,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跨越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各位代表!成果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我们深知,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深切关怀,得益于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成绩的取得,来自于全市人民的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热切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汾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省、吕梁市驻汾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汾阳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汾阳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主要是:产业结构还不优,产业类重大项目储备不足;要素配置效率有待提高,营商环境仍需加强;城市更新步伐滞后于群众期盼,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安全稳定、生态环境等领域风险挑战不容忽视;干部队伍能力和作风仍待加强。我们一定会直面这些短板弱项,全力以赴改进工作,绝不辜负组织期望和群众期盼。

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专业镇建设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扩大内需战略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抢抓“两个转型”机遇,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向上向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汾阳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水平,城镇新增就业4200人、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降碳、居民消费价格等指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吕梁市定要求。

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坚持强链扩群以专业镇建设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专业镇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开年首抓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机遇,紧扣“十里酒城、世界酒都”蓝图定位,推进实施“136”发展战略,全力打造500亿级白酒产业集群。

一是打造闻名全国、享誉世界的清香型白酒核心产区。扩大产业规模,全力全速支持汾酒2030技改项目建设,加快总投资29亿元的华樽3万吨、芦荟清王1万吨、汾河4800吨等项目投产,力争年内新增白酒产能5万吨、规上企业5户,白酒产量达到25万吨。提高白酒品质,投用中国白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制定发布清香型大曲白酒质量标准,提高产品准入门槛,推动清香型白酒品质化发展。做强“汾享杏福”区域品牌,在武宿机场、太原南站设立白酒品牌体验区。拓展白酒市场,举办中国清香大会暨杏花村汾酒专业镇推介会,扩大汾阳白酒影响力和知名度。在省外重点城市建设汾阳杏花村名酒体验店,与专业酒类直供平台1919建立战略合作,全面提升汾阳白酒市场占有率和话语权。

二是打造中国酒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坚持在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白酒产业链汇聚。投资5000万元打造12万亩优质酿酒高粱基地,引导酒企打通直购渠道,确保“汾酒用汾粮、汾粮酿汾酒”。启动总投资60亿元、占地2000亩的包材产业园区建设,年内增产酒瓶2000万个、酒盖3500万个、酒盒5000万个、酒箱1500万个,实现“汾材汾用、汾材尽用”。加快建设杏花村商贸仓储物流园,打造区域公共仓配中心,构建现代物流体系。

三是打造全球知名酒文旅融合发展引领区。深入推进酒文旅融合发展,支持汾酒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启动总投资12.2亿元的牧童街诗酒文化园、诗意杏花村、杏花春馆等项目建设,完善汾酒大道、清香大道风貌改造,铺开总投资8.7亿元的9条文旅路和武寨路建设。启动总投资2.9亿元的山西大学杏花村学院汾阳校区建设。完成市博物馆展陈,加快推进蔓兰酒庄等一批酒庄集群项目建设。办好2023年中国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举办“把酒赏花灯”“春雨杏花节”“赏月诗酒会”“醉美高粱红”系列活动,提升汾阳白酒区域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我们要在专业镇建设上全力开好“顺风船”、打赢“主动仗”,切实把定位转化为地位、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二)聚焦百项百亿,以项目大会战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

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理念,坚持用好“四全工作法”,全力以赴推进总投资273亿元的135个项目建设,在汾州大地全面打响“百项百亿”项目建设大会战。

一是加快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全力推动“十四五”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做好太绥高铁汾阳设站,推进汾石高速汾阳段建设,配合国道307改线前期准备工作。铺开总投资10亿元的汾酒大道、郭宏线等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完成总投资1.2亿元的英雄北路、吉祥街等道路修缮改造。推进总投资1.1亿元的辰北路北延、永和大街西延等市区主干道路建设。投资1.6亿元规范提升11个镇基础设施。投资950万元开展农村道路路面改造。10底前投用总投资1.7亿元的第二污水处理厂投资1200万元完成11公里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

二是重点推进一批产业升级项目。以高质量“双百双行”活动汇聚高端资源,助推制造、能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升级改造、换挡提速,支持企业加快技术升级改造。总投资8.6亿元的正升煤业年内实现联合试运转。积极支持总投资64.3亿元的山西焦煤174万吨和东辉新能128万吨技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总投资2335万元的1.25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推进汾都香多功能恒温库、汾谷香小米及小杂粮生产线等项目建设

三是优先保障一批公共服务项目。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增强社会民生服务供给能力。全力支持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分立设立,加快推进总投资8.5亿元的校园新建项目。投资1.5亿元建设体育公园、乒羽馆,投资12亿元新建市人民医院,投资6200万元建设中心敬老院,投资3400万元建设残疾人康复托养综合服务中心,投资3.6亿元建设市文化艺术中心。12月底前建成投用殡仪馆,启动公益性公墓建设。投资4.2亿元新建杏花高级职业中学、东关小学、东关小学附属幼儿园、西门小学、西门幼儿园,投资4300万元改扩建英雄街初级中学,投资6938万元加快小学午托功能楼建设。投资562万元修建10公里健身步道。

四是全力打造一流项目建设环境。高质量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落实开发区支持人才发展实施办法,办好百名专家汾州行、百家企业校园行活动。狠抓营商环境3.0改革落实,推动高频服务事项“线上办”覆盖率达到80%,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不超80个工作日。切实发挥项目指挥部和专班作用,在项目手续办理上,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建立财政金融联动机制,用足用好惠企政策,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做到“拿地即可开工”。

各位代表,参天之木,必有其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就一定能为汾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积蓄动能

(三)深化创新驱动,以加速度转型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抢抓全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机遇,围绕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积极“走出去”,主动“引进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实现从“一酒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

一是推动新型产业发展。深化与清华大学、中交集团战略合作,投资20亿元建设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能源项目。推动总投资7亿元的100MW光伏储能一体化项目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尽快投产。扶持汉精新能源启动总投资5000万元风电塔筒制造项目,支持三泉镇引进年产10万吨棕刚玉磨料全自动生产线、年产20万吨棕刚玉耐火材料生产线尽快落地。

二是加快数字转型步伐。以创建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为契机,培育引进电商企业110余户,电商销售额增长15%以上。建设数字创新平台,加快白酒上下游产业数字化改造,争取省级数据中心项目落户汾阳。加快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建设和网络配货平台、智慧公交等数字交通应用。宣传推广栗家庄数字乡村示范村创建经验,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丰富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年内新建5G基站198个。

三是提升招商引资质效。立足优势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年内培育外贸主体2户、限上入库企业20户、上规入统企业11。深入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加强与央企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对接洽谈,发扬“六皮精神”,大力开展以商招商、长板招商。推行带规划、带政策、带方案精准招商,年内举行4次以上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力争完成招商引资签约100亿元。锁定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重点区域,举办2023汾阳经贸交流大会,拓展合作共赢“朋友圈”,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

各位代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转型发展之路充满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推动汾阳经济在转型升级中行稳致远。

(四)推进强村富农以全方位振兴巩固高质量发展基础

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新时代“三农”工作,着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一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1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8亿公斤左右。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化发展,全力建设1.8万亩高标准农田。扎实推进谷子、长山药等十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积极申报省级核桃专业镇。依托山西干果商贸平台,打造辐射全国的干果交易中心。组建兴农科技有限公司,助推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培育晋杰食品、锦祥农牧等20户农业龙头企业。做强做优“汾阳酿酒高粱”“汾州核桃”“汾州小米”区域公用品牌。认证5个“三品一标”产品,加快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基地建设。

二是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支持符合条件的脱贫户和边缘户小额信贷应贷尽贷,提升就业帮扶车间数量和容量,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就业,确保脱贫人口年收入稳定在1万元以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农业保险全覆盖。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500探索庭院经济、林下经济新模式,拓宽增收渠道。丰富民俗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内容,打造独具汾阳特色的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品牌。

三是促进农村宜居宜业。深入实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完成1200座户厕改造,启动40.8公里建制村通公路改造工程。编制《汾阳市农村供水保障规划(2020--2035)》,投资980万元实施农村供水老旧管网改造项目。创建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2022年的基础上再打造4个省级、8个吕梁市级和10个汾阳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命名表彰一批市级文明村镇、移风易俗示范村(社区)和十星级文明户。

四是促进集体经济跃升。坚持以“清化收”打基础、“经管强”开新局,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实现再翻番。扩大农业生产托管,建制村托管服务覆盖率提升至65%以上,农作物和干果经济林托管面积突破30万亩,带动村集体增收3000万元。落实集体经济项目“四包一”机制,加快推进总额15亿元的36个重点集体项目,新上马总投资22亿元的69个项目,全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打造乡村振兴的汾阳样板。

各位代表,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我们要在新起点新征程上,赓续脱贫攻坚精神,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努力夺取全域、全员、全方位乡村振兴新胜利。

行“两山”理念,以铁腕式治理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构建汾阳绿色发展新格局,让汾阳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

一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力争空气质量指数综合排名退出全省后十五。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9月底前全面淘汰退出4.3米及以下焦炉。严格落实高排放行业差异化错峰生产,抓好扬尘整治加快西马寨村污水处理厂建设,4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6月底前全部投用开展河流“清四乱”和清河专项行动,确保国、省考断面出境水体达到优良水质统筹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严格管控农田灌溉退水直排入河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二是加强生态修复治理。推进汾河流域综合治理,投资1.9亿元启动文峪河人工潜流湿地项目和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年内投资3.7亿元完成董寺河、禹门河等景观提升和河道治理主体工程,投资2800万元推进阳城河提质改造,加快推进总投资5.5亿元的花枝水库、三泉水库和中部引黄供水管线等工程建设,完成石门沟超采区地下水源置换工程推进荒山、荒沟、秃岭、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完善森林屏障绿化建设,完成人工造林封山育林4620亩。6月底前完成青银高速汾阳段景观提升工程。

三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散煤清零全覆盖,铺开剩余5.7万余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加快推进总投资3.5亿元的栗家庄、峪道河煤改电中科渊昌供热项目,全面启动总投资6.3亿元的开发区及周边镇村集中供热项目,力争10月底前增加供热面积258万平方米加快总投资3.1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改进程,6月底建成投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快出租车、环卫车新能源替代步伐。推动再生橡胶产业集群升级,支持废旧轮胎、钢铁等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发展。

各位代表草木植成,国之富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将以高标准、严要求、硬措施,让绿色成为汾阳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让群众在青山绿水间徜徉幸福生活。

)坚持民生为本以惠民心举措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让群众生活更有质感,是政府的头等大事。我们将坚持从小切口入手,把群众的“问题清单”作为政府的“履职清单”,努力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

一是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创造各类就业岗位1.8万个以上。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发挥公益性零工市场作用,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强力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组织开展“吕梁山护工”等职业技能培训2400人次以上,农村劳动力实现有序转移就业3100以上实施劳务品牌战略,大力支持协会发展,擦亮汾阳厨师金字招牌,推动汾阳厨师、汾阳焊工申报省级和吕梁市级劳务品牌。

二是多维度办好满意教育。年内铺开2所小学、2所幼儿园建设,切实解决入学难、入园难问题。扎实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每个镇打造1-2 所高标准寄宿制学校,力争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55%以上,普惠率达到80%以上。新建汾中校史馆。投资1075万元全面铺开“汾核计划”,实施“放心午餐”工程。投入4788万元实施全学段三年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落实教师流动、退出机制,招聘教师216名。强化教师培养培训和待遇保障,教师培训率达100%,一线教师奖金人均不低于1万元

三是多层次完善社会保障。巩固拓展全民参保计划成果,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事项下沉一线,打造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用好医疗救助政策,提高重特大疾病救助和社会救助能力。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和扶残助学圆梦工程。关注青年成长成才,探索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路径。

四是多举措提高医疗水平。扎实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120快速急救平台建设。在全市二级医院增设重症医学科。年内完成三泉、杏花、阳城等3所中心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储备工作,年内招聘医护人员120名。实施中医药强市工程,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落实全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填平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施设备。

五是多领提升文化服务开展“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年内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演出等惠民活动72场次以上。挖掘具有汾阳特色、市场潜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加快文湖景区提质改造,启动青龙山森林公园规划设计。巩固“中国厨师之乡”创建成果,办好2023中国美酒美食文化旅游节。邀请“全国百强旅行社”齐聚汾州,共同策划汾阳酒文旅精品路线,吸引八方宾客来汾赏美景、享美食、品美酒,打造三晋闻名的文旅强市。

六是多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学院路-英雄路示范街。加快推进59个老旧小区改造进程。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配套充电桩等设施。铺开太和桥步行街建设,在鼓楼底、城市广场等地段打造一批重点商圈和“夜市”集聚区。加快州府公园、太和园等游园广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们坚持实事向惠民发力,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让民生福祉更有“温度”、更有“质感”。在办好去年的民生实事基础上,今年我们将集中力量再办“5件民生实事”:一是城乡居民免费乘坐公交,二是城乡居民免费收看有线电视三是为城乡居民免费发放食用盐四是安装325自动体外除颤器供民众急救使用,五是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健康包”。我们就是要聚焦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让汾阳人民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

坚持底线思维,以新安全格局筑牢高质量发展屏障

安全是发展的根基,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我们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作为底线要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严格按照“乙类乙管”措施,抓好常态化分级分层分流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提升老年人等重点群体疫苗接种率,切实补齐基层一线能力、药品、设备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二是筑牢公共安全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突出抓好煤矿、危化品、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常态化开展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扎实开展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积极争取华北地区煤矿救援物资储备库和训练中心落地汾阳。建成投用第二城市消防站。

三是持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做好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全覆盖。持续深化双拥共建、国防教育工作,建成启洪坡烈士陵园等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六安联创”活动,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用社会平安指数换取老百姓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于安思危,于治忧乱。我们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全力守好发展和稳定“两条底线”,让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生活更安乐。

与此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强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作用,扎实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调查、档案方志、地震气象、消防救援等工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重在力行,贵在担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人民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高标准,用忠诚书写使命担当,以实干共建美好汾阳。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立根铸魂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抓落实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吕梁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在汾阳落地见效。

二是坚持把为民服务镌刻心中。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坚持工作向为民聚焦,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推动政府部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有限资金更多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坚持服务向便民提升,力行简政之道,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优化市民服务热线,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三是坚持将依法行政推向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让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四是坚持让担当实干蔚然成风。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履行政府职能上,不能光踩刹车、不踩油门,不能尽设路障、不设路标,凡事要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在提升政府效能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一根钢钎插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开创政府系统抓落实的新局面。

五是坚持用正风肃纪永葆本色。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推进精文减会,统筹规范督查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抓好廉洁政府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新起点锚定新目标,新征程呼唤新业绩。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不负众望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克难奋进、真抓实干,为开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板而奋斗,努力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名词解释


1.十二大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智库合作基地、高校优质生源基地、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高校干部人才培养基地、校友招商引才基地、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

2.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3.“136”发展战略:“聚焦一个战略定位”,即打造十里酒城、建设世界酒都;“锚定‘三区’建设”,即闻名全国、享誉世界的清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中国酒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球知名酒文旅融合发展引领区;“瞄准六大发展目标”,即产业规模显著提升、储酒能力明显增强、产业链条持续完善、白酒品味持续提高、酒文旅融合大见成效、专业镇发展效应凸显。

4.四全工作法:全周期发力、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推动。

5.双百双行:百名专家汾州行、百家企业院校行。

6.三个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

7.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8.六皮精神: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磨烂鞋皮、饿着肚皮、睁不开眼皮。

9.三农:农业、农村和农民。

10.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1.清化收:村(社区)集体经营合同专项清理、村(社区)级债务化解、新增资源收费。

12.经管强:善经营、严管理、做大做强。

13.“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14.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15.五个一批:塑造一批群众文化惠民服务品牌,培育一批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挖掘一批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培养一批乡村文化带头人,送一批专业文艺演出。

16.枫桥经验: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17.六安联创:平安县、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学校、平安医院、平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