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门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情况 

  1、单位主要职责 

  (一)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监测全市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全市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 

  (三)汇总分析全市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制定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 

  (四)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五)承担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 

  (六)推进全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七)承担全市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 

  (八)负责全市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定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九)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招投标工作。 

  (十)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一)提出全市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规划,推进市际区域经济合作。 

  (十二)负责全市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十三)贯彻实施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执行国家和省、吕梁市价格政策;负责组织实施地方性价格法规、规章和政策措施。   

  (十四)承担价格鉴定、认证及相关管理工作;组织对主要农产品、重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的成本调查及定价成本监审工作。 

  (十五)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 

  汾阳市发改局现有行政编制27人,工勤编制2人。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设办公室、综合股、审批股、社会发展信息股、价格管理股、成本队、固定资产投资和转型发展股、政策法规股8个行政股室。事业股室有价格认证中心,事业编制3个。 

  二、 部门当年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一)科学编制全市2018年度计划、“十三五”中期评估报告和扎实推进“双创”工作 

  (二)“转型项目建设年”开展情况 

  经过动态调整,截至目前,我市项目建设库动态保持到104个,其中,新建项目80个,开工74个,续建项目24个,复工24个,总投资27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7.8亿元。 

  (三)积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 

  (四)加快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推进和申报工作 

  (五)审批立项工作 

  我局对全市办理立项的所有项目通过《山西省投资项目管理监管平台》实行项目单位网上申报,审批部门网上受理、办结,全年共批准立项项目159个,总投资130.72亿元。其中:审批项目30个,总投资23.17亿元;备案项目129个,总投资107.55亿元。 

  (六)物价工作方面 

  1、继续维护管理完善“12358”价格监管平台,到目前为止共受理价格案件44件,上访群众7起,市长热线1起,社情民意12起,经调解已处理60件,其余正在调查处理中。 

  2、今年总共办理价格认定案件97起,评估值410万余元,其中涉案案件92起,非涉案案件5起,为公检法司提供有力的办案依据。 

  (七)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加速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截止目前,全市行政单位参改车辆共442辆,改革后取消210辆,保留232辆。全市行政参改人员共1703人。市直机关公务交通补贴已于2016年底全部发放,现已完成我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工作。 

  三、      单位主体构成 

  本单位2018年决算仅包括本级决算(无下属部门) 

  四、      决算收支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7年收入779.29万元,支出555.62万元。 

  2018年收入445.63万元,支出434.31万元。 

  2018年收入较上年减少333.66 万元,较年初预算448.63 万元减少3 万元。支出较上年减少121.31 万元,较年初预算448.63 万元减少14.32 万元。 

  ()收入决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5.63万元,比2017年决算减少333.66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3万元。减少的原因是:2017年拨入采煤沉陷区安置补贴资金249万元;2018年有2人退休,退休人员的工资从1月份转入机关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发放 

  2、政府性基金 0万元,比2017年决算减少0万元。 

  3、财政专户0万元,比2017年决算减少0 万元。 

  ()支出决算 

  2018年支出决算 434.31万元,比2017年决算减少121.31 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4.32 万元,其中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 434.31万元,比2017年决算减少121.31 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4.32 万元,减少的原因是:2018年有2人退休,另外退休人员的工资从1月份转入机关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发放 

  1、基本支出 411.74万元,比上年550.54 万元减少138.8万元。减少原因是:2018年有2人退休,另外退休人员的工资从1月份转入机关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发放。 

  2、项目支出 22.57万元。比上年5.08万元增加 17.49万元。增加原因是2018年新增项目支付互联网专线费6.2万元,“12358”价格监管平台费用4.5万元和业务经费6.47万元。 

  ()本年度变化较大的科目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变化较大的科目。 

  五、      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本单位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35.30万元,其中办公费2.42万元,印刷费1.20万元,邮电费0.18万元,差旅费1.77万元,培训费0.88万元,劳务费1.29万元,福利费0.45万元,公务员车补25.9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33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79万元。 

  六、非税收入征收情况 

  2018年非税收入是1.96万元 。 

  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本单位2018年实际政府采购4.11万元。其中:购买沙发文件柜电脑1.6万元,物价检查所“12358”平台购买电脑摄像机2.51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资产合计680.35 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18.98万元,占资产总额的90.98%;固定资产61.36万元,占资产总额的9.02 %;无形资产 0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 0 %;在建工程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 % 

  1.固定资产情况 

     经盘点统计,本单位固定资产总量为61.36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0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0%;通用设备9552.37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85.34%(汽车114.64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23.85%;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0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0%);专用设备00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0%(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0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0%);文物陈列品0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0%;图书档案10.1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0.16%;家具用具装具动植物8.9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14.5% 

  2.无形资产情况 

     本单位无形资产总量为0万元。 

  3.在建工程情况 

     本单位无在建工程。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重点项目是:扶贫农村第一书记下乡补助2.5万元,主要依据汾组通字[2017]2号文件精神,用途是第一书记的伙食补助和交通费用,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经济效益及社会效果是争取早日脱贫。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 

  2018年,我单位继续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减少行政运行成本,“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0.33万元。比2017年决算数 0万元增加0.3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   3.48万元减少3.15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维护及购置费0.33万元,比年初预算3.48万元减少3.15万元,比上年决算0万元增加0.33万元,增加原因:是去年未支付车辆费用,本年支付了保险费。 

  2、本年度共接待 0批次0人。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年初预算0万元减少0万元,比上年决算0万元减少0万元 。 

  3、因公出国(境)费用 0万元,比年初预算0万元减少0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0万元 。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汾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9117 

  附件:
    1、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发展和改革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