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部门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情况

汾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在汾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省、市经信委指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对全市工业各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及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节,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负责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负责全市能源发展规划和电力等行业监管;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负责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及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研究和指导流通体制改革,培育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拟定、规范流通秩序和市场规则的法规、政策;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重要商品的供求状况并组织调控;组织实施农产品进出口计划和流通贸易、市场运行;拟定工贸结合、内外贸结合政策,指导企业国内外重要展销活动和电子贸易建设的指导和规范。承担商业网点建设和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职能。 

   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汾阳市经信局为行政单位,有行政编制25名,工勤人员1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4 名,总经济师1名,系统专职党委副书记1名,系统工会主席1名,年末实有职工27人。单位内设机构九个,即办公室、经济运行股、能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股、电力与交通股、行政审批股、商贸管理股、市场建设股、国有资产管理股、商务综合股。下设事业单位汾阳市节能监察大队,编制3人,实有3人。

二、      部门当年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一)以服务为抓手 促进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以监察为抓手 促进节能工作实现新目标

(三)以改革为抓手 促进国有资产管理取得新突破

一是完成了我市10户驻汾央企、省属、吕梁市属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的分离移交协议签订、维修改造可研设计及资产移交工作。二是加快停产停业企业改革,对处于停产关闭状态的国有企业,由市国资委指导,结合企业实际,通过淘汰关闭、减量重组、置换改造等方式,实现市场化、法制化出清,年内进行了汾阳市进出口公司改制费用测算,为企业改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三是深化国有企业车改。

(四)以整改为抓手 促进环保治理取得新进展

(五)以引导为抓手 促进大数据产业实现新推进

(六)以互联网+为抓手 促进现代物流实现新飞跃

(七)以平台为抓手 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

(八)以创建“中国厨师之乡”为抓手促进餐饮旅游业蓬勃发展

(九)以基地为抓手 促进外贸转型水平得到新提升

(十)以产业为抓手 促进深度扶贫取得新成果

(十一)以责任为抓手 促进安全生产开创新局面

(十二)以问题解决为抓手 促进服务企业实现新跨越

三、      部门决算单位主体构成

本单位2018年决算仅包括本级决算。(无下属部门)

四、      决算收支总体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7年收入994.33 万元,支出1022.97万元。

2018年收入3287.92万元,支出2289.04万元。

2018年收入较上年增加2293.59万元,较年初预算 363.29万元增加 2924.63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1266.07万元,较年初预算363.29 万元增加1925.75万元。

()收入决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287.92万元,比2017年决算增加2626.59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2924.63万元。增加变动原因是:本年新增了项目2018年山西省技术改造项目资金2175.8万元,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93.6万元,申报“中国厨师之乡”工作经费70万元,2018年煤改电经费455.1万元,经济开发区建设专项资金90万元,2018年减少了退休人员的工资200万元,由机关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发放

2、政府性基金 0万元,比2017年决算减少333万元,减少原因是:2017年支付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滞纳金333万元,2018年的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滞纳金纳入2019年的预算中,所以在2019年支付

3、财政专户 0 万元,比2017年决算减少0万元。

()支出决算

2018年支出决算 2289.04万元,比2017年决算增加1266.07 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925.75 万元,其中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2289.04万元,比2017年决算增加1266.07 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925.75万元,增加原因是增加的原因是:本年新增了项目2018年山西省技术改造项目资金1838万元,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7.6万元,申报“中国厨师之乡”工作经费48.43万元。

1、基本支出 346.64万元,比上年 587.66万元减少241.02 万元。减少原因是:2018年退休2人,并且退休人员的工资转入汾阳市机关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发放

2、项目支出 1942.40万元。

比上年增加1507.09 万元。增加的原因是:本年新增了项目2018年山西省技术改造项目资金1838万元,减少了国有企业退休职工养老保险滞纳金333万元。

()本年度变化较大的科目情况说明

本年度变化较大的科目是“对企业的补助”,财政拨入2018年山西省技术改造项目资金1838万元,我局根据文件精神支付给山西国峰煤电有限公司和汾阳市星宇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五、非税收入征收情况 

  本单位2018年无非税收入。

六、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

   本单位2018年机关运行费支出了31.98万元,其中:办公费1.04万元,印刷费0.49万元,邮电费0.44万元,差旅费2.23万元,接待费0元,劳务费0.45万元,福利费0.40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2.89万元 ,公务员车补22.6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1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28万元。

七、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本单位2018年实际政府采购5.85万元。其中:单位购买电脑打印机1.91万元,购买电脑耗材0.83万元,申报“中国厨师之乡”办公室购买办公桌椅电脑电视3.11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资产合计1480.92 万元。其中:流动资产 1255.99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 84.81 %;固定资产224.93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15.19 %;无形资产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0%;在建工程 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   0%

1.固定资产情况

    经盘点统计,本单位固定资产总量为224.93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41.13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18.28%;通用设备99109.89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48.86%(汽车321.12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 9.39 %;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0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0%);专用设备22.22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0.99%(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0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0%);文物陈列品0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0%;图书档案10.2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0.09%;家具用具装具动植物71.49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31.78%

2.无形资产情况

    本单位无形资产总量为0万元。

3.在建工程情况

    在建工程0项,0万元。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重点项目支出预算1.25万元,具体项目如下:

1.扶贫农村第一书记下乡补助1.25元,主要依据汾组通字[2017]2号文件精神,用途是第一书记的伙食补助和交通费用,项目资金来源财政拨款,经济效益及社会效果是争取早日脱贫。

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

2018年,我单位继续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减少行政运行成本,“三公”经费支出决算3.68万元。比2017年决算数3.82万元减少0.1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4.08万元减少0.4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维护及购置费3.68万元,比年初预算 4.08万元减少0.40万元,比上年决算 3.82 万元减少0.14万元,减少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燃油及维修费。

2、本年度共接待0批次0人。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年初预算0万元减少0万元,比上年决算0 万元减少0万元 。

3、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年初预算0万元减少0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0 万元。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名词解释

政府性基金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的发展。

汾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
116

                                               

  附件:
    1、山西省吕梁市汾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XLS